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股份公司带茶农走上电商路
来源:绍兴日报 作者:记者 俞其军 2021年04月02日15:34:43 

  “大家好,我们西景山村风景秀丽,茶山一座连着一座,常年云雾缭绕,有1100多亩有机茶,茶叶品质好。”昨日下午,嵊州市贵门乡西景山村的一处炒茶间,一位小伙子正在做电商直播。

  做直播的叫张科阳,是嵊州一家茶企的负责人。今年年初,他回乡创业,和大伙合股成立了一家农业公司。最近一个月来,他天天做带货直播,从最初的几单,增加到了现在的每天有上百单,营业额直线上升。

  西景山村近80%的村民以茶叶为主要收入来源。村党总支书记蒋纪章告诉记者,由于茶叶采摘、加工人工成本高,标准不一,销售渠道单一,以前青叶价格大多由收购商说了算,茶农们收入并不高,村集体经济也十分薄弱,每年只有2万多元。

  今年31岁的张科阳创办了越禾茶业有限公司,近几年茶叶电商做得风生水起,与拼多多、淘宝、天猫等都有合作。今年春茶采摘前夕,绍兴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的驻村指导员杨磊和乡、村干部诚邀张科阳回乡创业,张科阳毫不犹豫地答应了下来,并联络了几位乡贤共同参与。今年2月初,嵊州诗家农业有限责任公司在西景山成立。公司采用“电商茶企+村集体+农户+乡贤”的模式,多方参股,共同经营,形成产供销一体化,总投资80万元。杨磊告诉记者,村里参股的资金是上级拨付的消薄资金,以此来增强村集体经济的造血功能。

  公司成立后,正值春茶采摘。大伙齐上阵,租用了场地,采购了20多台炒茶机,开始炒制龙井茶,张科阳亲自上阵带货直播。为确保茶叶品质,村里跟20位村民签订了青叶收购协议,青叶要按标准采摘,收购价高于当地市场收购价5%以上。签约茶农蒋国荣告诉记者,之前白天采茶,晚上制茶,凌晨还要跑出去卖茶叶,相当辛苦,现在可舒心多了。不到一个月时间,蒋国荣出售青叶已超过4万元。

  见此,村里其他茶农都纷纷要求将青叶出售给公司。公司扩大了炒制规模,将符合要求的青叶全部收购,到3月底,向公司出售青叶的茶农已达80多户,占了西景山茶农的三分之一。张科阳说,公司今年春茶产值将突破2000万元。

  张科阳还准备建设一个40亩的农业生态基地,发展养殖业,栽种覆盆子及果树,以此来带动休闲旅游。目前公司对村闲置房的改造工作已经启动,准奋发展民宿餐饮,多途径增强公司的实力,进而增加村集体和村民的收入。

编辑:何东铭
嵊州发布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爱嵊州》APP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专题推荐
·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专题】2021全国两会
· 【专题】2021新春走基层
· 【专题】网络中国节·春节元宵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 【专题】聚焦2021·嵊州两会
· [专题]开门一件事 上任马上干
· “跨越·醉美村堂”航拍大展
· 【专题】2021浙江省两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联播+|清明寄哀思 与总书记一起缅怀英烈
一图速览!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片长17分钟,但这对英烈父子值得你看到最后
医疗数字化改革“急先锋”:“移动数字医院”送医到家门口
四月起,这些新规将影响你我生活
国际要闻
土耳其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超4万例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修改官网 台湾不再是“国家”
意大利埃特纳火山喷发
疫情急剧反弹 东京奥运会火炬传递是否要绕开大阪
西班牙:乐享假期
老龄化冲击之下 70岁退休时代来临!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