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崇仁  >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怀先烈之浩气 承先贤之遗志——升高小学组织开展“清明祭扫先烈先贤”主题活动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张炜 2021年04月12日 

  为缅怀先烈、先贤的丰功伟绩,以此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进一步增强他们的历史责任感和民族使命感,在建党以来第100个清明节来临之际,崇仁镇升高小学精心组织开展“清明祭扫先烈先贤”主题活动。

  一、为嵊州烈士线上描红

  百年以来,嵊州这片土地上,走出了526名先烈,安息于96处陵园,市委组织部甄选了6处相对集中的烈士陵园,手工抄录了其中约百名烈士,倡议大家为嵊州烈士线上描红。升高小学积极响应号召,组织全体教师线上描红。并将链接转发至各班级群,倡议学生家长积极参与活动,以此学习先烈的壮举和精神,铭记先烈的丰功伟绩。

  二、祭扫先贤张秀民先生墓

  在大队旗的引领下,4月2日上午,升高小学全体师生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来到先贤张秀民先生墓前祭扫。首先,学生代表向在国家目录学、印刷史研究事业中做出卓越贡献的张秀民老先生之墓敬献了花圈,并献上亲手制作的绢花。随后全体师生在老先生墓前肃立一分钟,三鞠躬,深切缅怀。最后,升小学子在墓前庄严宣誓:将不忘老先生的嘱托,视传承、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为己任,以慰先灵。整个祭扫过程朴素庄严、井然有序。

  张秀民老先生是中国目录学家、印刷史专家,嵊州市崇仁镇人。1931年毕业于厦门大学国学系,同年进入国立北平图书馆(今北京图书馆),直到1971年,从事图书馆工作40年。曾任北平图书馆索引股股长,较早在该馆开展目录参考工作。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历任北京图书馆参考研究组组长、副研究员。2006年12月24日,先生逝世。

  张秀民老先生生前十分关心家乡教育事业,捐资助学升高小学达十多年之久。先生逝世后,他90多岁高龄的弟弟张秀銚老先生接力助学。

  祭扫,是一种缅怀。此次“清明祭扫先烈先贤”主题活动的开展,不仅仅是为了唤回一份不该失去的记忆,更体现了升高小学全体师生要将前辈们优良传统继承的决心和信念。升小学子将继续心怀感恩,用脚踏实地的精神,为更辉煌的明天增光添彩!(张炜)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