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疯狂之极!诈骗的黑手竟然伸向小学生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嵊州融媒记者 施闻 通讯员 周倩 2021年05月01日10:35:15 

  近日的一个晚上,陈女士带着女儿匆匆赶到三界派出所报案,称女儿在QQ上被人诈骗,已转出4万元钱。“又一起电信网络诈骗……”值班民警石帅灵心中顿时警铃大作,迅速将该情况汇报领导。

  陈女士告诉民警,当晚13岁的女儿小米来向自己要手机,陈女士没多想就给了她。可过了一会,小米又向她要微信支付的密码,陈女士感到奇怪,就询问小米,可小米神神秘秘立即将自己锁进了房间里。

  陈女士忧心忡忡道:“一开始我以为女儿早恋不想让我知道,可在门外我隐约听见她在说转账什么的,我心里就觉得不太对劲。”果不其然,在陈女士拿回手机查看后,发现某宝上的4万余元存款不见了,于是询问小米,可小米支支吾吾半天不说话,陈女士当即选择报警,并带着小米来到派出所寻求帮助。“平时我都在关注警方发布的电信诈骗警情通报,我想小米一定是遇到了诈骗。”陈女士焦急地说。

  在派出所,小米看着着急的妈妈,还有一旁耐心询问的警察叔叔,终于说出了刚才发生的事情。原来,最近小米在网上玩一款游戏,一个自称是游戏客服的人称添加QQ好友可以免费送游戏皮肤。小米信以为真,添加对方为好友并扫描“客服”发来的二维码,准备领取皮肤。扫码后,小米发现有“因游戏升级,系统繁忙,银行卡账户被冻结,要解冻后才能领取”的字样,“客服”称需添加另一个客服QQ,然后对方会帮助小米解除冻结领取皮肤。

  “新‘客服’让我把我妈的手机拿来,并找一个没人的地方,开视频教我操作。”小米回忆:“我一步步按照‘客服’的步骤操作,其间他还提醒我把门锁上,不然会影响信号的,就差几步我就有新皮肤了。”之后,小米在“客服”的引导下,将陈女士的4万余元转来转去转了好几个地方。

  石帅灵听完陈女士和小米的叙述,立即展开调查,通过查看小米与“客服”的聊天记录以及陈女士的转账记录,最后在陈女士的零钱通中找到了那笔消失不见的4万块钱,只差最后一步,钱就要转出去了,大家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可民警发现,小米似乎仍未意识到自己落入了骗子的圈套,依然对“免费”送皮肤的事相信无比。石帅灵灵机一动,何不利用小米的平板视频通话回拨给对方呢?几秒过后,视频通话接通,而对方很快意识到情况不对,挂断了通话,小米这才醒悟过来,自己遇到了真骗子。

  警方提醒:各类网络诈骗近期多瞄准未成年人下手,一方面是因为未成年人在家期间经常会使用家长手机,因此很容易给骗子下手的机会,同时,由于未成年人缺乏一定的防范意识,很容易听信他人言语,最后落入圈套。

  1.要让孩子们在潜意识中警惕任何网络上的陌生人,对网上所有主动接近的人打一个问号,心里问一下这人是不是要骗你,这样慢慢会形成风险意识。

  2.要树立孩子正确的经济价值观,传达“努力劳动才有回报,付出才会收获”的正确理念。

  3.大人要做好自身手机支付的安全措施,莫轻易告知孩子手机支付密码、银行支付密码等重要信息,同时通过交流互动,告诉他们不要盲目扫描二维码,以防恶意软件和木马病毒被强行安装,更不要盲目点击不知来源的链接,以防进入钓鱼网站。

编辑:陈安
嵊州发布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爱嵊州》APP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专题推荐
· 【专题】剡溪之声
· 【专题】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专题】国家安全教育日
· 【专题】2021新春走基层
· 【专题】网络中国节·春节元宵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 【专题】聚焦2021·嵊州两会
· “跨越·醉美村堂”航拍大展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新阶段 新期待
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发射任务成功 习近平致电祝贺
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祝贺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发射任务成功的贺电
国际要闻
中越海警开展北部湾海域联合巡航
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宣布推迟全面大选
俄反垄断监管机构对苹果罚款9亿卢布
塞尔维亚总统接种第二剂中国新冠疫苗
法国总统表示拟从5月开始逐步“解封”
中国留学生可在秋季开学时赴美返校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