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首创防溺水数字导图 嵊州电力开启应急救援新模式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孙俊 2021年05月08日14:34:47 

  近日,在嵊州剡湖湖面上,通过无人机的辅助定位,一艘橡皮艇载着志愿者,迅速驶向湖中心一名挣扎呼救的落水者。这是国网嵊州市供电公司和嵊州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正在联合开展落水应急救援实战演练。

  现场模拟了近岸点、河中心等多种落水情况来作针对性救援。“我们以‘数字导图’寻找就近救生杆装备,以无人机搜索定位落水群众,最后以救生杆装备和橡皮艇等完成本次‘数字立体式’救援。”红十字应急救援队队长、国网嵊州市供电公司员工韩军介绍说。

  从2017年起,嵊州市以全市江河、湖泊易落水区域为重点,投运300余套救生杆套装,已成功挽救32名不慎落水群众。溺水救援最佳时间仅为5分钟,落水应急救援必须争分夺秒,但在使用中,志愿者发现,由于河道两旁的堤坝高大宽阔,凭目测寻找救生装备比较困难,当夜间有群众溺水时,环境可视度低,救生杆更无法及时获取使用,耽误宝贵的救援时间。

  为此,从2020年起,国网嵊州市供电公司正式启动“向光而行”水岸应急装备物联网项目,该公司“红船·光明闪应”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和专业特长,与嵊州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强强联合,开创性地制作专属于导航救生杆装备的定位地图小程序——救生杆导图,并与百度地图等数字地图完美匹配,它不仅能自动标识出用户当前所在位置附近的救生杆位置,帮助志愿者快速救助落水人员,同时还为嵊州数字应急提供了良好范本,开启了平安嵊州建设中的全民志愿新篇章。该数字导图还自带宣教功能,简单易懂的科普图文能加强市民安全意识与救援技能教育,防范意外溺水事故。

  除了“一图”(救生杆导图),还有“一灯”“一机”“双红”强势出动。

  “一灯”,在救生杆装备上加装LED太阳能警示灯,夜间持续提供闪烁警示。“一机”,利用运输无人机、照明无人机等,为多种情况下的溺水救援提供帮助。电力工作人员也可在日常巡线时,协助参与救生装备常态化巡视检查等工作。“双红”,国网嵊州市供电公司“红船·光明闪应”志愿者服务队联合嵊州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开展针对性的救生杆等装备的操作讲解演示、救生知识宣传教育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22次。

  “国网嵊州市供电公司‘红船·光明闪应’志愿者服务队作为电力专业应急力量,能开创性地开发出防溺水数字导图,开启数字应急新模式,并提供志愿服务和技术支撑,对我们社会救援帮助很大,彰显了央企社会责任担当。我们将以此为契机,不断探索实践应急救援数字化模式,为平安浙江建设添砖加瓦。”嵊州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秘书长、2021年4月份浙江好人张旗如是说。

编辑:何东铭
嵊州发布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爱嵊州》APP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专题推荐
· 【专题】剡溪之声
· 【专题】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专题】国家安全教育日
· 【专题】2021新春走基层
· 【专题】网络中国节·春节元宵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 【专题】聚焦2021·嵊州两会
· “跨越·醉美村堂”航拍大展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习近平在浙江 | 一群人走四方 他把他们比作“地瓜”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努力将理论清醒转化为实干之力
袁家军:以打造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为统领 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拟推荐名单公示 来看看浙江这4位书记
国际要闻
英国举行“脱欧”后首次地方选举
韩国民众花灯下迎接佛诞节
印度村民不敢去医院 无证医生路边给新冠病人输液
巴西疫情下“口罩芭蕾”舞者回归舞台
中越海警开展北部湾海域联合巡航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