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马溪村:跃“马”扬鞭新征程
来源:绍兴日报 作者:记者 张 峰 文 通讯员 茹利华 摄 2021年05月10日16:05:00 

马溪村

  “天气好,钓钓鱼,老哥俩聊聊天。”昨日,记者走进嵊州市谷来镇马溪村,一下车,便看到几位老人正悠闲地坐在小舜江(南溪)边钓鱼、聊天。

  美丽的小舜江犹如一条飘扬的绿丝带环绕着村庄,绍甘线穿村而过,恰似一条高扬的马鞭。四面环山的马溪村风景秀丽,但却曾经四乱问题严重,村容村貌脏乱差。村党总支书记马志根介绍,当时尤其是小舜江边,随处可见生活垃圾、建筑垃圾,村民们谁也不肯主动清理乱堆乱建,河面上随处可见漂浮的垃圾,河里的树桩都被缠绕成了一个个垃圾圈。

  为了还小舜江一个干净美丽的环境,村两委会狠下决心:谁乱倒谁清理,党员干部带头不乱倒;村里组建村嫂队伍开展环境治理;落实门前三包保护治理成效;投资80万元修复水毁砩坝;投资1000多万元实施小舜江环境提升工程……一系列举措下,村容村貌逐渐提升,小舜江恢复清澈。近年来,借着“五星达标、3A争创”的东风,马溪版的“一带一路”画卷正徐徐展开。

  马志根告诉记者,为了给村子发展腾出空间,去年,村里的党员、乡贤纷纷带头加入到改造中:村里需要建设小公园,党员马建军主动拆除自家菜园;村里要建健身广场,党员马信东主动清除屋后乱堆乱放;村里需要布置小景观节点,乡贤马金勇把自家的泥墙房拆了……经过几个月的努力,一个个小公园、小健身广场、马氏家训展牌等节点,给原本略显单调的村貌带来了亮点。行走在村中,用大理石铺设的道路格外清爽漂亮,不时还有外地游客前来游玩。

  好山好水带来的人气越来越旺,许多客商也纷纷将关注的目光投向这里,想把村中2500平方米的老茶叶厂和1000多平方米的老丝织厂打造成精品民宿。村里趁热打铁,今年开始着手打造“诗礼传家寻梦马溪”的美丽乡村。“以旅游服务中心为中心,将小舜江东西两岸划分为马氏文化展示带和农耕文化展示带,打造茶香公园休闲观光、一江水岸亲水体验、百亩良田农耕体验三个区块。”马志根信心十足地说,所有建设都以自然生态为根本,以人文景观为依托,“半年后你再来马溪,必定会看到一个更加宜居宜游的村庄。”

编辑:何东铭
嵊州发布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爱嵊州》APP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专题推荐
· 【专题】剡溪之声
· 【专题】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专题】国家安全教育日
· 【专题】2021新春走基层
· 【专题】网络中国节·春节元宵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 【专题】聚焦2021·嵊州两会
· “跨越·醉美村堂”航拍大展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时政微周刊丨总书记的一周(5月3日—5月9日)
习近平谈国家安全
“骑着毛驴上北京”,来看库尔班大叔的“传家宝”!
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拟推荐名单公示 来看看浙江这4位书记
国际要闻
巴基斯坦将进入全国封锁期
重器云集!俄胜利日阅兵抢先看
FBI已逮捕440多名冲击国会嫌疑人
泰国一菠萝加工厂暴发聚集性感染事件
韩国700吨级货轮与日本渔船相撞
印尼一机场被曝重复使用鼻拭子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