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根植红色热土 汲取党史营养——嵊州以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奋进之力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作者:记者 张峰 2021年05月11日10:58:00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近日,由嵊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主办的“越剧传唱百年党史”专题实践活动走进红日银益养老公寓。活动借助越剧这一传统戏曲形式,歌唱党领导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不懈努力。

  这是嵊州开展形式多样、方法创新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缩影。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嵊州市迅速行动,及时部署安排,根植红色热土,掀起学习教育热潮,用党史这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增强学习教育针对性、实效性,激发奋进之力。

  突出示范带动 激发基层活力

  “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具体实践,作为牢记嘱托坚定前行、奋力建设更高水平‘四个嵊州’的实际行动……”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嵊州市委主要领导对该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

  绍兴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召开后,嵊州市迅速组建由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抽调30余名骨干组建工作专班,下设5个统筹组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并制定印发《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明确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学党史·忆初心”“学党史·展风采”“学党史·优服务”“学党史·开新局”五大专题活动,提升党史学习教育针对性、实效性。

  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嵊州市坚持领导带头学习、带头讲党课,以实际行动为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树标杆、作示范,并深化实施“一月一主题、一月一测试、一月一通报”学习教育方案,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于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的全过程,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学习党史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不仅在机关,在农村、企业、学校……剡城大地上,党史学习教育如火如荼开展,各类活动轰轰烈烈推开:“新时代嵊州精神”大讨论、红色记忆舞台剧创作展演、青年理论宣讲大赛、“红色专线忆初心”云颂会……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后,嵊州深挖驻地红色资源的特点特色,围绕“农村第一个党支部”、石璜缴枪纪念馆、王金发故居、马寅初故居等红色教育基地,推出“红色火种、抗日薪火、黎明曙光、奋斗探索、走向明天、嵊州文脉”多条党员教育红色线路,并设置“事迹朗诵”“说句心里话”“我和他们”等学习讨论交流载体,引发党员干部广泛讨论、深入思考。截至目前,全市20个红色教育基地已接待参观人员3.5万余人次。

  创新宣教方式 筑牢信仰之基

  原创越剧现代戏《核桃树之恋》作为全国唯一一部越剧舞台剧晋京巡演;歌曲《永远的船娘》入选浙江“唱支歌儿给党听”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歌曲;《十送红军》《淮海战役》《峥嵘岁月》3个主题木雕作品目前正在创作中……一首首歌曲,唱出了家国情怀;一件件根雕,刻出了红色印记。嵊州通过对文艺作品、非遗作品等创新和加工,打造出独具特色的红色文化。

  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嵊州组织以“红心向党”“红色记忆”“红色巡礼”“红星闪耀”“红色传承”等5大红色系列活动为主的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挖掘本地红色资源,发挥特色文化优势,开展红色文艺创作,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文艺活动,形成了良好的党史宣教氛围。

  在5大红色系列活动中,嵊州还开展“百年百幅颂党恩”现场书画摄影大赛、“百年大党·百年家史”剡溪悦读分享会等主题活动,并选择近10个红色基地,开展“红歌红旗剡溪行”巡演活动,为当地百姓带去丰富的红色文化大餐。

  嵊州市委讲师团、思政教师讲师团、党组织书记讲师团等各类宣讲团体,如雨后春笋般在嵊州涌现。嵊州还通过“百名讲师讲党史”“百名优秀青年话初心”“百场党课下基层”“百个红色故事进校园”等形式,把党史学习教育内容送到千家万户。

  上接第1版在机关单位,“一把手”讲使命,中层干部明责任,青年干部讲担当,党员干部们用微党课、微演讲、微座谈等形式宣讲党的红色革命精神;在企业,“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员组织“剡青宣讲团”,开展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党史宣讲;在农村,数百名村支书结合基层党建、农村经济等村民关心的问题上起了党史教育专题党课;在校园,青年教师微宣讲、红色故事会、“童心向党”党史宣讲大赛、红色研学综合实践、“小手拉大手”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在广大师生中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破解“急难愁盼” 增进民生福祉

  “如果企业上市,公司的两个主要板块化妆品和药要不要剥离?”“板川能否在科创板上市?”……4月25日上午8点,一场别开生面的“市长直通车”之政企早茶会在嵊州宾馆举行,嵊州市政府主要领导邀请该市11位企业家以及证券公司专家共进早餐,就企业上市话题进行座谈交流。

  今年,嵊州创新建立“政企早茶会”,以每月一次的形式,搭建起政企沟通交流的新平台,让广大企业负责人在早茶会的轻松氛围中直抒胸臆、畅所欲言,享受政府的贴心服务。

  学史力行,学以致用。引导党员立足本职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是党史学习教育的最终落脚点。今年,嵊州以全面打造“三服务”2.0版为主抓手,大力开展“办实事、解难题、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解决群众、企业和基层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嵊州以“党员在身边、温暖千万家”为主题,组织党政干部进村入户“大走访”,听意见、问需求、办实事,做到“清单化”列出项目、“精准化”提供服务,并深化“看看偶、帮帮伊、谢谢侬”3大系列活动,持续推进“红立方”“村嫂”“邻舍+”志愿服务。

  嵊州持续深化“优化企业服务联盟”“两大会战”“市长直通车”“企情日记”等服务载体,创设“前期办”“马上办”等专班机制,常态化落实“助企八条”“暖心八条”,实施“剡码助企”服务集成化改革行动,推动营商环境不断向好,着力破除企业生产经营中的痛点难点堵点,构建清亲政商关系。

  面对基层,嵊州市领导挂帅统领推进十大专项行动,领衔破解基层难题220个。各乡镇(街道)和市级各部门党员干部传承弘扬新时代“民情日记”精神,广泛开展“包乡走村”、民生政策走心行动等。截至目前,嵊州累计记录“民情日记”6万余篇,解决问题1.1万多个,办结率99.86%。

编辑:何东铭
嵊州发布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爱嵊州》APP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专题推荐
· 【专题】剡溪之声
· 【专题】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专题】国家安全教育日
· 【专题】2021新春走基层
· 【专题】网络中国节·春节元宵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 【专题】聚焦2021·嵊州两会
· “跨越·醉美村堂”航拍大展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时政微周刊丨总书记的一周(5月3日—5月9日)
习近平谈国家安全
“骑着毛驴上北京”,来看库尔班大叔的“传家宝”!
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拟推荐名单公示 来看看浙江这4位书记
国际要闻
欧盟领导人举行面对面会议
巴基斯坦将进入全国封锁期
重器云集!俄胜利日阅兵抢先看
FBI已逮捕440多名冲击国会嫌疑人
泰国一菠萝加工厂暴发聚集性感染事件
韩国700吨级货轮与日本渔船相撞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