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嵊州红色故事⑩】“岩头部队”:嵊新地区的抗日武装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 2021年05月25日09:19:00 

岩头部队陈列馆

  日军侵占嵊县、新昌后,嵊新地区的形势起了根本的变化。嵊新县党组织根据浙东区党委“要筹建武装部队,开展抗日游击战争,建立抗日根据地”的指示精神,积极筹划,多渠道地着手组建武装部队,开展武装抗日斗争。

  1942年,县委决定把隐蔽在国民党乡保自卫队里的、党员能够掌握的部队作为发展基础。7月底,党员竹明山掌握的丰乐乡自卫队拉出40来人,携步枪27支、驳壳枪3支,并发动朱湖山、白泥塘等村党员参加部队,汇合了50多人枪,编为一个中队。8月,“嵊东独立中队”在牛头湾正式创建。这是嵊新党建立的第一支抗日武装部队,并扩展为嵊东抗日武装独立大队。后为了联合在下王的国民党“奋勇支队”,却不幸被其“吞并”。

  1942年12月,在开明绅士、画图乡乡长张仲愚的支持下,画图乡联乡中队成立了第三分队,以原留下的骨干和独立大队脱险归来的人员为主要成员,再动员一些地下党员参军,共计30多人,由竹明山任分队长,周士标任指导员,竹见山、方初任班长。“第三分队”是党领导的以灰色隐蔽形式出现的一支独立的抗日部队,起先驻扎在比较隐蔽的白岩村,后移驻岩头村,被群众称为“岩头部队”。这是又一颗由先烈们的鲜血凝结起来的抗日武装的种子,是嵊新党组织和人民群众哺育起来的幼苗。

  随后,“岩头部队”经过整顿思想、总结经验、整纪教育等一系列活动,参与攻打伪军“黄宝部队”。黄宝部队是嵊县土匪武装,投靠日军,打出伪军番号,窜到石璜、富润一带,为非作歹,百姓深恶痛绝。攻打黄宝部队是全县三个联乡总队统一组织的,“岩头部队”是以第三联乡总队画图乡自卫队的身份参加的。在战斗中“岩头部队”发扬了勇猛的战斗精神,赢得了声誉。

  1943年七八月间,四明地委书记陈洪视察岩头部队,在听取了有关人员的汇报后作出指示:岩头部队不能局限在岩头一带,应该拉到嵊东去独立自主地开展斗争,决定由丁友灿随部队进行直接领导。这些重要指示对嵊新地区党的工作的进一步开展,尤其是抗日游击斗争的开展,是一个重要的转折点。

  同年9月,“岩头部队”在丁友灿的率领下,渡过曹娥江挺进嵊东地区。“岩头部队”拉到嵊东后,由丁友灿直接领导,从此被群众称为“丁部”。

编辑:何东铭
嵊州发布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爱嵊州》APP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专题推荐
· 推动共同富裕 浙江先行示范
· 【专题】剡溪之声
· 【专题】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专题】国家安全教育日
· 【专题】2021新春走基层
· 【专题】网络中国节·春节元宵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 【专题】聚焦2021·嵊州两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红色足迹|巍巍宝塔 初心永照——习近平总书记到过的红色圣地之陕西篇
携手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习近平这样传递中国声音
百集微纪录·红色档案丨半条被子 一句再见 五十年未竟的牵念
国际要闻
一客机遭"诈弹"威胁紧急降落白俄罗斯
将满一年,弗洛伊德之死改变了什么
美国多地举行反对歧视亚裔集会
英防长称俄是“头号威胁”
美国纽约州谨慎放宽“口罩令”
美俄外长首次会晤中承认两国存巨大分歧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