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嵊州红色故事⑨】沦陷后的中共嵊县组织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 2021年05月25日09:19:23 

日军流窜嵊县后,县委着手组织抗日武装,派党员竹明山、竹柏青等进入丰乐乡自卫队,章文宽打入画图乡自卫队,由党员郑重组建竹山村自卫队。图为丰乐乡自卫队驻地曹家洋董家庙。

  1942年7月28日,中共浙东区党委成立并召开会议,由谭启龙、何克希、杨思一、张瑞昌四人组成。浙东区党委成立后,各地重新划分地区,恢复党委制。

  会议指出,嵊县新昌是四明山抗日根据地的前哨,日军占领嵊新之后,嵊东、新北已成为沦陷区。这些地方,党的工作要从原来的“隐蔽精干,长期埋伏,积蓄力量,以待时机”的方针转为建立武装,开展和发展武装斗争。在新昌东、南、西的国民党统治区,则仍要贯彻精干隐蔽的方针。嵊新党的任务,一方面要建立、巩固和发展抗日武装力量;另一方面要发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团结一切抗日力量;同时要加强敌伪顽情况的调查分析,加强党的情报工作。

  会议结束后,杨思一和嵊县特派员邵明立即对嵊新地区开展抗日武装斗争作了分析研究。根据上级领导指示,对于嵊县、新昌两县的区划作了调整:以曹娥江为界,把嵊县分为东、西两块地区,曹娥江以西的嵊西地区,单独成立县级领导机构,即后来的嵊西县工委;曹娥江以东及新昌全境和嵊县南部合起来成立一个嵊新县委。不久,杨思一在诸暨召集会议,宣布了浙东区党委关于建立中共会稽工委(后改为地委)的决定,管辖诸暨、嵊西、绍兴、萧山等县党委组织;嵊县东部和新昌的党组织,即嵊新县党组织,归属中共四明工委领导。会议还决定,特派员制撤销,恢复党委制。

  嵊西县工委则继续执行“隐蔽精干”方针,团结进步青年和民主人士,继续开展多种形式的抗日活动。

  1945年6月,根据当时形势发展的需要,浙东区党委为使浙东、浙西连成一片,以汤浦为中心,在嵊北三界和绍兴东关、汤浦一带建立了中共绍(兴)嵊(县)县工委。县工委大刀阔斧地开辟新区,建立区乡政权组织,组织农民协会,实行二五减租,组织小型民兵武装,坚持开展抗击日、伪的斗争。

编辑:何东铭
嵊州发布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爱嵊州》APP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专题推荐
· 推动共同富裕 浙江先行示范
· 【专题】剡溪之声
· 【专题】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专题】国家安全教育日
· 【专题】2021新春走基层
· 【专题】网络中国节·春节元宵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 【专题】聚焦2021·嵊州两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红色足迹|巍巍宝塔 初心永照——习近平总书记到过的红色圣地之陕西篇
携手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习近平这样传递中国声音
百集微纪录·红色档案丨半条被子 一句再见 五十年未竟的牵念
国际要闻
一客机遭"诈弹"威胁紧急降落白俄罗斯
将满一年,弗洛伊德之死改变了什么
美国多地举行反对歧视亚裔集会
英防长称俄是“头号威胁”
美国纽约州谨慎放宽“口罩令”
美俄外长首次会晤中承认两国存巨大分歧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