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抗日根据地, 在战争烽火中壮大
来源: 作者: 2021年06月03日10:50:52 

浙东根据地开展以男女合演现代题材剧目为特点的越剧改革。1944年底,四明社教队成立,1945年4月,社教队到嵊东北漳、华堂、黄泽等地演出。图为社教工作队队员与群众艺人合影。
  随着党组织的发展壮大和武装斗争的展开,党在人民群众中有了更深厚的基础。作为全国19块解放区之一的浙东敌后抗日根据地也建立起来了。在嵊县,建立了嵊新奉抗日根据地和绍嵊抗日根据地。

  嵊县、新昌相继沦陷后,浙东区党委指示建立中共嵊新县委,邵明任书记。1944年10月,建立县级抗日民主政权嵊东办事处,11月改称为嵊新县办事处,丁友灿任主任。1945年2月,奉化西区划入嵊新县后,改称中共嵊新奉中心县委,邵明和邢子陶先后任书记。同时,嵊新县办事处也改称嵊新奉县办事处,朱洪山和丁友灿先后任主任。

  嵊新奉中心县委下设嵊东独立大队党支部、岩头部队党支部、嵊新奉县办事处机关党支部、下东区委、中东区委、新北区委、里东区委、南山区委、奉西区委和新东、南、西分县下属区委等。嵊新奉县办事处下辖里东、上东、下东、新北、奉西等5个区。

  嵊新奉抗日根据地的工作方针除新昌县东、南、西区等国民党统治区仍贯彻“隐蔽精干”的方针,通过合法斗争,掌握情报,搜集武器,为开展抗日斗争武装服务外,新北、嵊东等区则采取武装抗日的方针。

  在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嵊新奉地区一直是抗日根据地和稳固的游击区,为浙东的抗日反顽和解放作出了重要贡献。

  绍嵊抗日根据地建立于1945年6月。浙东党委为使浙东、浙西两块根据地连成一片,决定以汤浦为中心建立直属于浙东区党委领导的中共绍嵊县工委。6月底,在浙东区党委代表、浙东行署特派员黄知真的领导下,中共绍嵊县工委在上虞县汤浦渔家渡村正式成立,由高阜平任书记,对外称绍嵊县办事处。

  绍嵊抗日根据地建立后,发动群众,剿匪反霸,镇压土顽,建立三界、东关2个区的区乡政权组织;组织农民协会,实行二五减租,废除苛捐杂税;组织群众性的小型民兵自卫武装,以保证浙东与浙西的联络畅通,迎接抗战胜利。

  日本侵略者投降后,1945年9月底,绍嵊县工委全体人员及一个武装排约40余人全部随浙东纵队北撤,绍嵊县工委随之撤销。

  绍嵊根据地建立时间虽然不长,但大量群众工作为解放战争时期重建会稽游击武装打下了基础。

编辑:周曼
嵊州发布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爱嵊州》APP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专题推荐
· 推动共同富裕 浙江先行示范
· 【专题】剡溪之声
· 【专题】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专题】国家安全教育日
· 【专题】2021新春走基层
· 【专题】网络中国节·春节元宵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 【专题】聚焦2021·嵊州两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国家卫健委: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68190.8万剂次
二手房参考价再添一城,楼市能否真正降温?
新冠疫苗铝佐剂不会危害大脑
为未成年人营造更好的成长环境
在孩子的内心种下真善美的种子
国际要闻
世界气象组织:2020—2021年拉尼娜现象已结束
美国17岁女孩为保护宠物狗 徒手将熊推下墙
NBA:太阳115-85大胜湖人夺赛点
国际科学界反对新冠病毒“实验室泄漏论” 吁勿“政治毒害”科学研究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