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崇仁  >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真情付桑梓 服务暖人心 ——乡村医生张继炎医师的几件小事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 2021年06月07日 

  张继炎医师是嵊州市崇仁镇廿八都的一名普通乡村医生,出生于1952年的他,今年69岁。从年轻的小伙子到鬓染霜雪的老大爷,张继炎医师一干就是五十年。50载,他舍小家为大家,用平凡的行动,在一方乡土上默默坚守,用真情、用服务践行着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兢兢业业地奉献在基层卫生第一线。

  作为一名乡村医生,张继炎医师始终用真情付与桑梓。廿八都社区站的夏令工作时间是7:30-16:30,但是考虑到村民起得早,忙农活,张继炎医师往往清晨6点就开始坐诊。他说:“村民早我也早,这样才能更好的服务他们量血压、测血糖嘛!”有一次,正值疫情防控最严期间,一位住在大山深处的村民打来电话,说他的高血压药吃完了,当时不能外出该怎么办?张继炎医师发现这个药社区站恰巧没有配备,需要到镇卫生院去买。考虑到这位村民焦急的心情,无论事情多么麻烦,他立刻骑上电瓶车赶到镇卫生院,按要求买好药品,又火速将这个药送到村民家中。“张医师随叫随到,不怕麻烦的,我们的病他比我们还上心,我们都很相信他。”村民张大哥测完血压后说,“自己是慢性高血压患者,每个星期都会来找张医师量血压,有时候忘记了,张医师就会直接找上门来。”50年来,他都把村民健康放在第一位,为村民建健康档案,负责慢性病的管理,宣传预防接种等,还经常去关心、看望村里的空巢老人、留守老人。不论春夏秋冬,不论白天黑夜,哪家有人生病了一个电话过来,他便立马上门诊疗,若是自己无法救治,就会想法设法帮助病人转到镇卫生院。

  作为一名乡村医生,张继炎医师一直以服务温暖人心。去年年初,新冠疫情爆发,张继炎医师义无反顾地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他说:“作为一名医生,这是我的工作,我应该尽自己的职责,为村民们的健康负责。”从腊月二十九开始,清早出门,深夜回家,张继炎医师开始了每天的奔波。他一天两次,一家不漏地深入居家医学观察者的家里,测量体温,记录数据,做好消毒指导工作;他挨家挨户地发放疫情防控宣传资料,叮嘱村民做好个人防护,勤洗手、戴口罩,不要随意外出,安心居家隔离,如果发现有身体不适立刻联系他。偶尔有个别不配合工作的村民,张继炎医师就会耐心细致地向他们解释,告知疫情防控的重要性,苦口婆心、不厌其烦,使村民能够正确认识并配合工作。去年3月,张继炎医师分管的责任村有一人疑似新冠病例,他首当其冲作为密切接触者,到集中隔离地进行隔离。期间,他依然不忘本职工作,在微信群里鼓励同行要为防疫坚持在一线。他在集中隔离地对情绪不稳的隔离对象进行安慰,他对疫情防控工作的付出没有丝毫怨言。“张医师人特别好、工作特别负责,希望张医师保重身体,我们大家都感谢他。”村民裘大爷说。一遍遍体温测量、一句句防疫叮嘱、一份份宣传资料、一次次鼓励与安慰......构起了坚不可摧防御新冠病毒的钢铁长城,织起了万众一心、牢不可破的疫情防护网。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五十年来,张继炎医师始终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任劳任怨、辛勤耕耘,村民是他最牵挂的人,他一直把村民的健康记在心上。虽然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但是,正是他五十年的坚守与奉献,才保障了这一方乡土村民的健康安全。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