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长乐镇孔村:大山深处的“红色堡垒”
来源: 作者:嵊州融媒记者 陈链芳 邢吴波 2021年06月09日09:19:00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近日,来自省、市新四军研究会,当年在孔村领导革命斗争人士的子女和其他红二代代表回到长乐镇太白村孔村自然村,重温烽火岁月,致敬革命先烈,共同庆祝孔村党支部成立81周年。

  孔村位于我市西部边缘的西白山上,海拔600多米,这里山清水秀、峰峦叠翠,是当年党的地下工作及游击队抗敌、隐蔽修整、养伤的理想之地。独特的地理位置和环境,使之成为浙东红色革命先行者在革命时期可靠的活动区域。1939年来了党的地下工作者,1940年建立党支部,1942年绍属特委机关在孔村建立,领导整个绍兴地区的抗日根据地。

  回顾孔村的革命历史,孔村村民仍心潮澎湃。“从1939 年到 1949 年,在长达 10 年的艰苦奋斗岁月中,孔村党支部全体党员带领孔村人民,不怕牺牲,前赴后继,配合革命武装力量和游击队战士勇敢战斗,涌现出像刘福根、刘锡汀那样赫赫有名的战斗英雄。”村民刘岩袁告诉记者,在当时那个物质条件极其困难的年代里,孔村村民节衣缩食、克服困难,为游击队战士提供安全的生活保障和工作环境。因村民们的无私无畏,孔村也被上级党组织誉为“白云深处的红色堡垒”。

  作为嵊西革命老区,孔村在村里设立了党史陈列室。该陈列室为民国时期建筑,门厅、戏台于上世纪60年代重建。陈列室的宣传墙上介绍了孔村人民在石磊、杨子渊、蒋明达、杨思一、马青等革命前辈的启蒙带领下,勇于战斗,涌现出许多英雄人物,写下一篇篇可歌可泣历史革命篇章的事迹。

  一幅幅照片,一件件文物,昔日战争的景象仿佛就在眼前。经历了战火的磨练和历史的沉淀,如今,孔村依托其行政村太白村,以西白山美丽区块特色村创建为目标,借助“五星3A”村建设契机,致力打造美丽村庄,新建了村口临江游步道、健身公园、法制公园、清幽谷民宿等,2018年还被确定为绍兴市第一批“五星3A”村。

  如何紧紧抓住乡村振兴战略的历史机遇,充分挖掘利用红色资源和生态优势,太白村党总支书记刘炎波表示,村民们都期盼有更多客商来此投资开发,让村里的生态优势,如梯田、古树、农居、军马场等转化为旅游优势,使太白村成为一个特色鲜明的生态旅游村。

  据介绍,接下来,村里将结合天然溶洞、金银台等景点,建设集停车场、餐饮住宿为一体的旅游接待中心以及玻璃眺望台、野营度假基地、观景亭等,同时规划打造一条驴友线路、一片四季花海,与太白村旅游景点相呼应,打造一个人居优美的红色文化村,走出一条绿色致富路。

编辑:周曼
嵊州发布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爱嵊州》APP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专题推荐
· 推动共同富裕 浙江先行示范
· 【专题】剡溪之声
· 【专题】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专题】国家安全教育日
· 【专题】2021新春走基层
· 【专题】网络中国节·春节元宵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 【专题】聚焦2021·嵊州两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时政新闻眼丨从青海湖到牧民村,习近平紧盯重要部署如何落实
习近平青海行丨逐绿而行 打造生态新名片——走进青海湖仙女湾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这就是青海
长三角首条!浙江金华首发至匈牙利布达佩斯中欧班列
国际要闻
印度首都继续有限度解除防疫封锁
国际原子能机构:将监测和审查福岛核污染水排海计划
工业遗产在转型中展现新活力
G7峰会本周开启,美媒浇冷水
印度警察尝试吸蒸汽提高免疫力
全球最大哈利波特旗舰店正式开业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