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顾大局,浙东党政军忍痛北撤
来源: 作者: 2021年06月15日11:16:18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为了避免内战,中国共产党主动作出巨大让步。

  9月23日,中共浙东区委在上虞县城丰惠镇召开扩大会议,嵊新奉中心县委书记邢子陶接紧急通知后立即前往。会议部署北撤事宜,并对北撤后浙东的工作作了具体布置。24日上午邢子陶回到嵊新奉后立即通知开会,这是嵊新奉中心县委最后一次会议。与会者有邢子陶、邵明、丁友灿、张任伟、魏湘生5人。会议由邢子陶主持,地点在里东区棠溪村。会上,邢子陶指出,为避免国民党反动派向我浙东纵队进攻,部队决定大流动。嵊新奉武装部队及工作人员,必须在7天内全部去上虞县集中待命。凡是能跟上大流动的,无论是部队指战员或者是地方工作人员,均前去集中;凡是身体不好或有病无法跟随大流动的,要设法分散隐蔽坚持,分散隐蔽的去处,由各人自己设法。在部队大流动后,当地要留下少数负责干部坚持原地斗争。会议结束后,经过多方面的考虑,最后决定留下邵明、丁友灿、王超、方初、葛开法、竺均苗、孟金苗等人坚持斗争。嵊新奉斗争的联络点,一处是曹家洋潘运法家;一处是东坂庄北面俞家湾葛开法家。

  9月30日,嵊新奉北撤人员全部处理完北撤事宜。

  在嵊西,9月26日下午6时许,中共嵊西县委委员叶瑞康按照金萧地委书记杨思一的指示,赶到开元党员龚增喜家,向寿文魁(县委书记)、张扬等传达地委关于北撤的指示,要求嵊西县委同志于27日上午赶到丰惠镇随军北撤,嵊西的工作由张扬临时负责。而中共绍嵊县工委接到浙东区党委北撤命令后,工委全体人员和一个武装排共40余人全部赶赴上虞随军北撤。

  9月30日,浙东区党委、浙东行政公署、浙东纵队司令部等单位在丰惠镇召开大会,散发《忍痛告别浙东父老兄弟姐妹书》,同时,在四明山革命根据地成立“新四军浙东纵队留守处”,作为我军公开合法的斗争机构。10月1日至6日,我浙东党政军全体北撤人员约15000人,在浙东纵队司令部的统一指挥下,与送行的群众依依惜别,含泪告别在艰苦抗战岁月中结下深厚情谊的浙东父老兄弟姐妹,分3批由杭州湾登船渡海北上,撤离浙东。

  经过一个多月的艰难跋涉,11月3日,15000人终于到达苏中根据地东台,胜利完成了北撤任务。

编辑:周曼
嵊州发布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爱嵊州》APP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专题推荐
· 推动共同富裕 浙江先行示范
· 【专题】剡溪之声
· 【专题】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专题】国家安全教育日
· 【专题】2021新春走基层
· 【专题】网络中国节·春节元宵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 【专题】聚焦2021·嵊州两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联播+ | 跟着习近平学党史——学史崇德
“国之大者”,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
【省委全会精神解读】浙江:找准高质量发展关键点 打造全球数字变革高地
共同富裕 我们“浙”样干!发展产业 助力共同富裕
浙江成立共同富裕百村联盟
国际要闻
美媒:新冠病毒从实验室泄漏无事实根据
国际劳工组织称全球童工数20年来初反弹
欧洲杯揭幕战意大利3∶0完胜土耳其
全球童工人数20年来首次增加,且仍在持续恶化中
被批囤积疫苗后,G7将捐赠10亿剂疫苗填“疫苗鸿沟”?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