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秘密收报机显神威
来源: 作者: 2021年06月15日11:18:22 

1945年12月,国民党对会稽山区实行疯狂的“清剿”,金萧支队在嵊诸边境黄泥坪的突围战斗中,把《时事简讯》社的收报机丢失了。

  收报机丢失,意味着与外界的通讯联系中断,由上级党组织传达的指示就有可能延误。事不宜迟,金萧地区特派员马青立即作出指示:嵊西党组织马上着手秘密装配收报机。

  为了确保安全,金萧《时事简讯》社社长、开元人周若杨和报务员杨雷、杨旭伟等人转移到太平乡沃基村党员袁志强家中,在嵊西党组织的掩护和组织领导下,着手收报机的装配工作。

  杨雷到袁志强家住下后,就用孙闻天这个名字。他以重庆机器厂老朋友的身份为掩护,在沃基村与钱进(袁志强的小叔)、周向群等人在袁志强家以经营“三友香烟公司”为名,晚上秘密装配收报机。

  没多久,一台收报机在大家的合力捣鼓下,装配成功。经过一日一夜的调频,后半夜两点多钟,新华社清晰的播音通过一根无形的天线传了过来。

  每天晚上,几位共产党员都聚在煤油灯下,进行紧张的收报工作。杨雷担任收报员,钱进和袁志强帮助抄报、译报。新华社所发的许多重要消息、评论,党中央的许多重要指示,通过无线电波源源不断地从延安传到嵊西,由收报台一一收译记录下来,交给周向群送到开元,再编印成《时事小报》《呼声电讯》,秘密在党内外传阅、散发,或邮寄统战对象。为了广泛宣传,他们还常将电讯的内容编为标语、口号张贴宣传。

  当时,在通往石璜、甘霖、崇仁和县城等主要通道上,经常可见散发或张贴着的小报或标语,有几次还散发到国民党县政府和驻嵊国民党部队驻地内,对于揭露国民党假和平、真内战的阴谋,鼓舞党员、群众的斗志起了很大作用。

  1946年10月,由于形势骤紧,国民党特务大肆搜捕邵明、丁友灿、周向群等人,为防万一,党组织采取紧急措施,指派可靠人员将收报机秘密转移,在群众的精心掩护下,安全隐蔽了下来。

  收报机的重建,对于嵊西和整个金萧地区开展斗争起了重要的作用。

编辑:周曼
嵊州发布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爱嵊州》APP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专题推荐
· 推动共同富裕 浙江先行示范
· 【专题】剡溪之声
· 【专题】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专题】国家安全教育日
· 【专题】2021新春走基层
· 【专题】网络中国节·春节元宵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 【专题】聚焦2021·嵊州两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联播+ | 跟着习近平学党史——学史崇德
“国之大者”,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
【省委全会精神解读】浙江:找准高质量发展关键点 打造全球数字变革高地
共同富裕 我们“浙”样干!发展产业 助力共同富裕
浙江成立共同富裕百村联盟
国际要闻
美媒:新冠病毒从实验室泄漏无事实根据
国际劳工组织称全球童工数20年来初反弹
欧洲杯揭幕战意大利3∶0完胜土耳其
全球童工人数20年来首次增加,且仍在持续恶化中
被批囤积疫苗后,G7将捐赠10亿剂疫苗填“疫苗鸿沟”?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