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黄泽镇白泥塘自然村:依托“红色村”建设 提升人居环境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嵊州融媒记者 陈链芳 邢吴波 2021年06月22日09:06:45 

  位于黄泽镇溪北村白泥塘自然村的齐昌瑞故居为晚清建筑,展厅内一幅幅珍贵的老照片、一段段详实的文字解释、一件件沧桑的老物件,再配以齐昌瑞侄子齐毓成老人的讲解,眼前好似浮现出当时齐昌瑞等人英勇斗争的场景。目前,该故居布置已进入收尾阶段,即将对外开放。

  “我们家是‘一门三英烈’,我爷爷有5个儿子,其中3个儿子参加了革命。”齐毓成告诉记者,名气最大的是小叔叔齐昌瑞,他参加革命后,与敌人进行了无数次斗争,每一次都是那么惊心动魄,其中最为人称道的还是“石璜缴枪”。

  1942年2月,齐昌瑞参加中共嵊新县委领导的嵊东独立大队。这年冬天,受党组织派遣,齐昌瑞进入国民党嵊县石砩乡自卫队任班长。1943年冬转入辅仁乡(今石璜镇)自卫队,任警卫班长等。1946年秋,中共金萧地区特派员马青决定以缴枪夺取武器为起点,重建革命武装,选定齐昌瑞长期潜伏的辅仁乡自卫队为突破口。11月19日晚,石璜缴枪战斗打响,武工队在齐昌瑞的策应下,顺利解除辅仁乡自卫队武装,共缴获机枪3挺、步枪35支、短枪11支。以这些武器为基础,建立了会稽山抗暴游击队,齐昌瑞任突击队队长。“石璜缴枪”是解放战争时期浙东革命武装斗争最早的一次行动,其中齐昌瑞发挥了重大作用。

  据了解,当时白泥塘只有8户人家,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却先后有20人参加了革命,全村为革命而牺牲的烈士有14人。齐昌瑞家有10人参加革命,包括他的几个兄弟以及子侄辈,齐昌瑞和二哥齐昌生、侄子齐荣进在革命中牺牲。可以说,白泥塘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红色村庄。

  抗战时期白泥塘成为“红色堡垒村”,留下了丰富的革命遗迹。近年来,该村以建设“红色村”为起点,创建“和美家园”,结合道路硬化、环境卫生整治等,基本实现路平、水清、灯明、院洁,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作为‘红色村’的一员,村民都感到十分自豪,大家都觉得应该自觉维护‘红色村’形象,不丢先辈的脸。”溪北村党总支副书记陈文云表示,接下来,村里将根据“红色村”建设要求,继续集中力量实施清洁行动,改善村容村貌,提升人居环境,为村庄发展奠定基础。

编辑:陈安
嵊州发布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爱嵊州》APP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专题推荐
· 推动共同富裕 浙江先行示范
· 【专题】剡溪之声
· 【专题】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专题】国家安全教育日
· 【专题】2021新春走基层
· 【专题】网络中国节·春节元宵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 【专题】聚焦2021·嵊州两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在红船边向总书记报告丨城乡统筹 叩开美好生活大门
中欧班列累计开行突破4万列 货值超2000亿美元
百年问初心丨红船旁的宣讲人回答:理想信念永不过时
一个山区县的“换道超车”探索
国际要闻
伊朗副外长:维也纳会谈离达成协议更近了一步
德国法兰克福遭遇高温天气
日本北海道札幌市街头熊出没 致至少4人受伤
美俄总统同意启动战略稳定对话
百年大党的成功密码(百名外国政党政要看中共)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