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让党史“飞入寻常百姓家”
来源: 作者:问水 2021年06月29日10:28:49 

  最近,由新华网等单位推出的《改变你我命运的那些瞬间》党史微视频,带领观众沉浸式重温由一个个惊险小故事串联起的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扬州以“我是党课主讲人”形式讲党史、立足地方资源推出十条红色旅游线路等创新做法,受到央媒点赞。

  人民既是历史的“剧中人”,也是历史的“剧作者”,这就要求党史宣讲应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走好新时代的群众路线。深入人心才能深得人心,打动人心方能凝聚人心。只有用群众愿意听、听得懂、听得进的语言讲党史,让人有“党史还可这样讲”的惊喜,以及由此引发的共情与共鸣,才能有效增强亲和力、说服力和感召力。

  讲党史不妨多用地方语言。百年党史的讲述,离不开宏大叙事,更离不开以小切口反映大党史、把大党史融入小故事的地方叙事、百姓叙事。深入挖掘与讲述好党在地方的浴血奋战史、艰苦创业史、改革创新史,以及蕴藏其中的感人红色故事,不失为一种好方法。各地基于地方红色资源推出红色旅游线路,发布全域红色旅游指南及手绘地图,并用地方话讲党史,可以较好地激发并满足人们对党史的兴趣,春风化雨般地传播红色精神。

  讲党史要重视创新,但不可为创新而创新。对百年党史,采取诸如让人更感亲切的乡音方言,以及更接地气的故事化讲述,或利用科技手段,对过去苦难辉煌岁月进行身临其境的沉浸式体验,都是很好的创新探索。不过,形式要服从内容,不可舍本逐末,既要有全局史观,也要有“站在街头田间说党史”的亲民之风,在准确学党史的前提下实现有效传播。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活教材,需要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传播。讲好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永远在路上。在推动党史宣讲亲民化传播的同时,也要为民多办实事、办好实事,涌现出更多党与人民心连心的当代故事,这应该是让党史“飞入寻常百姓家”的题中应有之义。

编辑:周曼
嵊州发布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爱嵊州》APP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专题推荐
· 推动共同富裕 浙江先行示范
· 【专题】剡溪之声
· 【专题】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专题】国家安全教育日
· 【专题】2021新春走基层
· 【专题】网络中国节·春节元宵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 【专题】聚焦2021·嵊州两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浙江大型交响诗画文艺演出《百年红船扬帆远航》献礼建党百年
在红船边向总书记报告丨花开遍地,文化生生不息
打卡“百年潮涌”展丨互动滑轨装置 让静态的展板动起来
曲曲高歌拳拳心 浙江2300余名演员用精彩演出献礼建党百年
国际要闻
NBA:雄鹿113-102击败老鹰
美国西北部地区遭遇破纪录高温
巴基斯坦伊斯兰堡举行奔牛比赛
伊朗当选总统说美国应解除所有对伊“不公正制裁”
意大利埃特纳火山爆发火山灰散落城市角落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