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时政经济
我市以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干部群众奋进之力
来源: 作者:嵊州融媒记者 闾高桥 2021年09月23日09:01:31 

  “新时代嵊州精神”大讨论、红色记忆舞台剧创作展演、青年理论宣讲大赛、“红色专线忆初心”云颂会……自今年7月开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基层宣讲活动不断在全市范围内掀起学习热潮。

  感悟真理力量,强化实干担当。全市上下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宝贵经验,从“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中感悟思想伟力,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干实事、干好事、干成事的实际成效。

  创新宣讲

  筑牢信仰之基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近日,由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主办的“越剧传唱百年党史”专题实践活动在崇仁镇董郎岗村举行。活动借助越剧这一传统戏曲形式,歌唱党领导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不懈努力。

  今年3月以来,我市深挖驻地红色资源的特点特色,围绕“农村第一个党支部”、石璜缴枪纪念馆、马寅初故居等红色教育基地,推出“红色火种、抗日薪火、黎明曙光、奋斗探索、走向明天、嵊州文脉”多条党员教育红色线路,并设置“事迹朗诵”“说句心里话”“我和他们”等学习讨论交流载体,引发党员干部广泛讨论、深入思考。

  与此同时,组织年轻党员开展“七一”重要讲话主题征文比赛,向每位流动党员寄送《致流动党员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的一封信》,安排年轻社工和党员志愿者与年老体弱党员结对,定期上门宣讲……一系列特色活动蓬勃开展起来。

  市委讲师团、思政教师讲师团、支部书记讲师团等,开展分级培训,组织集中宣讲;“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员组织“剡青宣讲团”,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农村文化礼堂等阵地,开展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党史宣讲;各阅读组织面向青少年推出“闪闪的红星”“红色故事”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在中小学生中掀起了“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教育热潮;老战士、老干部、老先进也纷纷加入其中,讲好革命故事、发展故事、改革故事和开放故事。

  以学促行 推进共同富裕

  我市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狠抓队伍建设、项目抱团、构建机制等一系列强劲有力的措施,补短板、强弱项,高质量推进共同富裕。

  今年6月,我市推出了“越美·强村贷”专项信贷产品,为134个经济相对薄弱行政村提供用于扶持拓宽村级集体经济增收渠道的项目资金6.7亿元,目前资金已全部发放到位,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能。

  “飞地抱团”是我市推进共同富裕的又一重大举措。通过市级统筹、跨村发展、股份经营、保底分红等发展模式,赋能乡村振兴。如总投资1亿多元的风情美食街、黄泽小微工业园等市级抱团项目,预计每年可向薄弱村分红1088万元。

  与此同时,我市全面激活镇、村级“造血”功能,整合优化政策、资金和土地等资源,让“不动死资产”变成“流动活股份”,推进了村级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如谷来镇运用股权合作,整合全镇丰富的小水电资源,由全镇17个行政村以每股30万元入股小水电综合提升改造工程,同时推进运营管理模式改革,提升小水电站运行绩效。投产后,每村每年保底分红5至10万元。

  村景因人而变,乡村因人而兴。我市积极搭建乡创人才干事创业平台,吸引乡贤回归。浦口街道珠溪村两委会通过吸引乡贤回归,建成了东俞山外山户外拓展休闲基地项目,目前已累计接待游客上万名,村集体经济每年可增收40万元。目前投资1500万元的二期项目也正在规划中。

  此外,我市因地制宜将15个乡镇划分为东部水果、粮食,南部厨具,中西部电机,北部茶叶、香榧、小水电等四大产业发展片区,并大力扶持发展特色小吃等产业,以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共同富裕。

  破解难题 赋能经济发展

  “数字化改造中是否遇到困难?”“企业需要哪些方面的人才,我们可以想办法招引。”……这一幕发生在“市长直通车”之政企早茶会上,市政府主要领导邀请11位企业家共进早餐,就企业发展主题、新材料行业思路和举措话题进行座谈交流。

  今年,我市创新建立每月一次的“政企早茶会”,搭建起政企沟通交流的新平台,让广大企业负责人在早茶会的轻松氛围中直抒胸臆、畅所欲言。

  学史力行,学以致用。引导党员立足本职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是党史学习教育的最终落脚点。今年以来,我市以全面打造“三服务”2.0版为主抓手,大力开展“办实事、解难题、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3900余名党政干部进村入户“大走访”,听意见、问需求、办实事,做到“清单化”列出项目、“精准化”提供服务,并深化“看看偶、帮帮伊、谢谢侬”三大系列活动,持续推进“红立方”“村嫂”“邻舍+”志愿服务。

  同时,借助“优化企业服务联盟”“两大会战”“市长直通车”“企情日记”等服务载体,创设“前期办”“马上办”等专班机制,常态化落实“助企八条”“暖心八条”,实施“剡码助企”服务集成化改革行动,推动营商环境不断向好,着力破除企业生产经营中的痛点难点堵点,构建清亲政商关系。

  在基层,市领导挂帅统领推进十大专项行动,各乡镇(街道)和市级各部门党员干部传承弘扬新时代“民情日记”精神,广泛开展“包乡走村”、民生政策走心行动等。如农业农村局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服务“三农”有机结合,组织12支“三农”技术创新志愿服务队,开展“进千亩田头地、解万家心头忧”活动,面对面为农户做好服务;交通运输局开展“学党史促振兴”农村物流2.0行动,破解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难题等,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周曼
嵊州发布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爱嵊州》APP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专题推荐
· 【专题】百年潮涌·之江楷模
· [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推动共同富裕 浙江先行示范
· 【专题】沿着高速看浙江
· 【专题】剡溪之声
· 【专题】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专题】国家安全教育日
· 【专题】2021新春走基层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央视揭“美丽贷”诈骗套路
第二批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名单公布
一年2.4万亿研发投入意味着什么
教育部:清查中职学校办学资质 严格学籍管理
国家统计局公布最新城市评级
国际要闻
俄罗斯宇航员发现国际空间站霉菌含量超标
阿尔及利亚宣布对摩洛哥关闭本国领空
经合组织预计2021年中国经济增长8.5%
疫情下欧洲商界缘何对中国市场热情不减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