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在警方帮助下,一对夫妻找回了失散多年的儿子
来源: 作者: 2021年09月23日10:39:13 

  临近中秋,在“团圆”行动的推动下,嵊州警方又帮助一个家庭找回了亲人。

  9月17日上午9点半,距离约定的见面时间还有半个小时,张大伯和过大妈早早就等待在长乐派出所。高兴、期盼、紧张、不安,各种情绪都有,二老焦急地站在值班大厅翘首以盼。

  “是他吗?”看着走进派出所的一对夫妻中的白衣男子,过大妈有些不太确定。

  “你好,你们是来寻亲的吗?”过大妈声音颤抖地问。

  见对面的男子点点头,过大妈终于掩饰不住激动,喜极而泣,“35年了,孩子,我们终于找到你了,对不起,亏欠你太多太多。”

  35年前

  5岁的儿子不幸走失

  时间回到1986年9月6日。临近中秋,父亲张大伯带着5岁的儿子小麟走亲戚。他们带上家养的大鹅和一些土特产,来到甘霖汽车站转车。

  候车时,张大伯想给大鹅喂些水以防它中暑,于是就嘱咐儿子在候车室里等一会,并让同行的舅公帮忙看护孩子,自己则去附近的河边取水。

  然而,张大伯怎么也想不到,这次的分别,竟是长达35年的思念与自责。

  5分钟后,张大伯再次返回候车室,这时,舅公也急匆匆走了出来,原来孩子不见了。

  张大伯连忙跑进车站查看,但儿子已然不在原地。心急如焚的他立刻向车站工作人员寻求帮助,但是,找遍车站的每一个角落,直至最后一班车开走,都没有找到孩子。

  当晚,张大伯失魂落魄回到家,过大妈隐隐感觉出了不妙,“麟麟呢,怎么还不进来?”但回答她的是丈夫的一阵沉默,随后,丈夫瘫倒在地,艰难地向过大妈讲出了实情。

  得知儿子不见的噩耗,过大妈顿时如遭雷击,潸然泪下,丈夫更是陷入深深的自责。夫妻俩迅速发动所有亲朋好友去甘霖附近寻找,并向当地警方报警,但囿于当时技术落后,一直未能找到孩子。

  乡亲朋友都说孩子可能被人贩子拐走了,很难再找回来。至此,夫妻二人踏上了漫长的寻亲路。

  35年中

  寻亲路上的他们从未放弃

  之后,张大伯夫妇停下手中的一切事,多次赶往义乌、金华、永康等地寻找,逢人就问是否认识照片中的这个孩子。

  后来,金华火车站传来了好消息,有四五个孩子被找到,让过大妈他们去辨认。于是,张大伯连夜赶往金华,但终是一场欢喜一场空。

  寻亲的第2年,小儿子出生了,但过大妈他们从未放弃寻找大儿子的希望。

  过大妈印象最深的是10多年前的一次,当时听村里乡亲说,在深圳见到过一个和他儿子很像的人,手脚都被人贩子砍断,在街上乞讨,很是凄惨。一听到这个消息,过大妈心口就是钻心地疼。

  “儿子过得好不好?成家了吗?会不会生病了、饿肚子了?是他吗?”

  一连串的担忧和恐惧回荡在脑海,夫妻二人很快赶赴深圳寻找儿子,但又是失望而归。

  多少年,这对夫妻在希望与失望中徘徊,但他们始终相信,终有一天会与儿子见面。后来,他们通过亲戚到广东佛山做小生意,并在那定居了下来,一待就是17年。

  “佛山那里外地来的人很多,总会有人见过我儿子的。”过大妈表示,每当遇到浙江方向过来的人,她都会刨根问底,打听儿子的消息,只要一有线索,他们就会去那里寻找。

  35年后

  “团圆”行动助力亲人再团聚

  近几年,因过大妈身体抱恙,夫妻二人便再次回到了长乐老家。

  “听朋友说,今年有一个‘团圆’行动,很多孩子都被找回来了。”过大妈再次燃起了希望,向长乐派出所讲述了自己多年来的诉求。

  随后,刑侦大队民警刘宇及时联系到过大妈了解情况,并采集当事人双方父母的血样送到绍兴市检验,结果发现了重要线索——义乌市的朱先生可能就是过大妈的儿子小麟。

  刘宇立即与朱先生取得联系并采集了血样,同时从朱先生现在的家庭入手,了解到其生活在领养家庭。

  “记得那是个车站,我贪玩爬上了一趟去往义乌的班车,最后被当地车站的工作人员送到了义乌福利院,后来被人收养。”朱先生陷入了回忆,“如今养父母都不在了,我也成家立业,育有一子,有时就想知道自己的根在哪。”

  经调查,朱先生当年走失的情况与小麟高度吻合。随后,通过对朱先生与过大妈夫妇的DNA信息再次比对,确认这位朱先生就是过大妈失散35年的儿子,嵊州警方随机把这个喜讯告诉了当事双方,并在长乐派出所安排了这次寻亲见面仪式。

  一场久别重逢,一声“儿子”,一声“爸妈”,实现了35年的团圆梦。9月17日上午,在长乐派出所接待室,过大妈和张大伯与义乌赶来的儿子朱先生团聚相认。

  “都说40岁是人生中的分水岭,今年我正好40岁,成家了,也找到了家,今年回家过中秋,正好!”朱先生感慨道。

  与此同时,过大妈也向嵊州警方表示感谢:“我要好谢谢你们,感谢政府这个‘团圆’行动,让我们一家团聚。”

  今年以来,“团圆”行动已经帮助4000多户家庭团聚,嵊州警方也在大力宣传推广这项行动,无论回家的路有多长,嵊州警方永不言弃、竭力寻找,让失散家庭尽早实现团圆愿望。

编辑:周曼
嵊州发布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爱嵊州》APP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专题推荐
· 【专题】百年潮涌·之江楷模
· [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推动共同富裕 浙江先行示范
· 【专题】沿着高速看浙江
· 【专题】剡溪之声
· 【专题】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专题】国家安全教育日
· 【专题】2021新春走基层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央视揭“美丽贷”诈骗套路
第二批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名单公布
一年2.4万亿研发投入意味着什么
教育部:清查中职学校办学资质 严格学籍管理
国家统计局公布最新城市评级
国际要闻
俄罗斯宇航员发现国际空间站霉菌含量超标
阿尔及利亚宣布对摩洛哥关闭本国领空
经合组织预计2021年中国经济增长8.5%
疫情下欧洲商界缘何对中国市场热情不减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