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时政经济
我市通过数字化手段保障桃形李产业健康发展
来源: 作者:嵊州融媒记者 费学军 费敏   实习生 周玲洁 2022年08月04日09:35:29 

  如何让一颗李子做成大产业?

  这些天,正是江南名果——桃形李的上市旺季,果农储雪英种有20多亩桃形李,从今年开始,她家的桃形李都拿到了刚建立的桃形李集中销售点来卖,而这里所有前来销售的果农,都必须持有绿码。她告诉记者,有了这个绿码,都可以在市场里面卖,不用拉到马路边去卖了,而且价格也不错。

  桃形李是我市的特色水果,也是金庭镇的主要特色产业,如何把这一产业做大做强?从今年开始,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等相关部门联合金庭镇政府,创新上线“时令蔬果产销执法监管一件事”场景应用,用数字化手段保障桃形李的监管、服务、执法“全程联动”,实现特色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推动乡村产业振兴。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阮德显告诉记者,时令果蔬管理存在着多头管、无人管、难管的局面,这个监管平台的设计,主要考虑就是将行政执法、市场监管、农业农村等多个部门的执法力量整合起来,一起管、共同管。同时通过数字化手段将原来传统的管理模式,用执法的监管转向源头的管控,对生产、销售整个链条的重点环节进行全周期全过程进行监管。

  用数字化模式来做传统产业,这对当地政府部门而言,无疑是一大利好。金庭镇现有桃形李基地面积25000亩,年产值达3亿多元,已成了当地果农的致富果。但由于种种原因,每当桃形李上市旺季时,就会有不和谐的音符出现,个别果农提早采摘,有的在农药有效期还没完全到之前,就急于采摘上市,这直接影响到了桃形李的品质,也对消费者产生一定不好的影响。

  金庭镇镇长张羿认为,通过执法监管应用场景,能把桃形李的品质在源头上进行把控,他们对做大做强桃形李产业更有信心了,接下去将会用好这一数字化工具,发挥政府部门的杠杆引导作用,助力果农发展,实现共同富裕。

  时令果蔬产销监管执法一件事场景应用模式高效运转的背后,离不开我市近年来大综合一体化改革的走深走实。由综合执法、市场监管、农业农村、公安、交通、金庭镇政府等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一方面加强对各地桃形李销售市场的巡查监督力度,对发现不具备绿码的果农销售,立即进行现场处理;同时,还对在上线的执法监管场景应用模式上发现的问题果农,立即上门阻止违规行为,并作农药残留检测。

  据市综合执法局金庭中队工作人员陈小芳介绍,他们每天对桃形李基地通过无人机巡查的方式进行全方位的观察,农户也可以通过门户窗举报反馈问题,如当天工作人员从后台监管窗发现了一条农户违规采摘的问题,就立即调度相关执法人员上门执法,确保桃形李能够安全食用。

  桃形李集中销售点负责人胡莹莹告诉记者,设立这个统一销售点就是为了确保桃形李的品质,每一颗进入这个点的桃形李都是没有农药残留的,而且每一个果农的产销信息都全程可追溯,消费者可以放心大胆地在这里购买,品尝。消费者叶科炜说:“我在这里买桃形李,有政府做背书,让我感觉更加安心,可以放心买。”

  进入集中销售点售卖的果农,手机端的小程序里都持有一枚绿码,这就是今年新开发上线的时令果蔬产销监管执法一件事场景应用中的一个模块,凡是进入该场景应用,全程在规范执法监管下生产销售桃形李的农户,都会获得绿码,这一枚枚绿码就是给果农吃的定心丸。为了让每一位果农都持有绿码,我市各相关部门还引导当地果农免费试用羲之牌商标,平价使用包装……这一项项举措,让果农都按规范化管理模式在努力。

  据悉,自建立时令果蔬产销平台后,我市的桃形李就有了做大做强的保障。按照初步估计,我市桃形李价格如果每斤增加3元,就会给整个桃形李产业增收1亿多元,真正实现了小李子做成大产业、让果农共同富裕这一目标。

编辑:俞露莎
嵊州发布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爱嵊州》APP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专题推荐
· 【专题】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 【专题】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 【专题】走进县城看发展
· 【专题】浙江廉洁文化微电影微视频优秀作品展播
· 【专题】网安法实施五年来
· 【专题】沿着总书记的足迹
· 【专题】共守美好家园
· 【专题】我们正青春
· 【专题】推进共同富裕 打造县域样板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王浩:把“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
疫情下,文旅行业如何突围?浙江出台《意见》助力服务业纾困
(全力防控·记者探访)24小时专用停车场 让货车司机有家的感觉
今天你做核酸检测了吗?这些注意事项一定要知道!   钱江晚报11路记者再探百家小店:日子,会一天比一天明亮
国际要闻
俄美首轮安全保障谈判预计于明年初举行
古特雷斯亲口确认将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
世卫组织:2022年必须终止新冠肺炎大流行
美国2021:拜登执政首年的“欲速”与“未达”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