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一位义工和她的十五位兄弟姐妹
来源: 作者:州融媒记者 陈链芳   特约记者 沈乃灿 2022年08月04日09:38:21 

  “郑财灿今天怎么没来?”一天中午,在三界镇居家养老中心,原本应该有15位老人来吃中饭,却少了一人。义工吴林娟发现,原来是聋哑老人郑财灿没有来,放心不下的她在饭后顾不上收拾餐具,急忙骑上电瓶车,冒着酷暑去距离3公里的自然村寻找郑财灿。

  “哎呀,原来你在这里。”吴林娟赶到郑财灿家里时,邻居告诉他老人生病了,独自前往三界镇卫生院看病。得知情况后,吴林娟又赶到卫生院,发现老人正在排队挂号。于是,吴林娟又是帮老人挂号,又是帮老人取药,最终把他安全送回了家。

  老人口中的“亲姐妹”

  “吴林娟就是这样热心,把他们当成兄弟姐妹看待。”三界镇居家养老中心负责人吴国灿告诉记者。

  三界镇居家养老中心创办于2019年,那些生活不能自理的孤寡老人和残疾老人成为重点服务对象,其中6人为孤寡老人,其余均为残疾人。

  今年62岁的吴林娟是三界镇南街村一位村干部。自2015年农村实行居家养老供餐服务以来,她一直参与义工服务,但受疫情影响,农村各居家养老中心的服务相继停止。吴林娟的热枕和善良在当地家喻户晓,因此成为镇居家养老中心从事服务工作的首选对象,也成为这里的行家里手。她每天的工作就是为15位服务对象量血压、测体温和血糖,并做好大院内的环境清洁工作。此外,她还要每天为他们准备当天的营养搭配午餐,一荤一素一汤,每天不重样。“我很喜欢吃林娟妹做的菜。”残疾老人吴学财说,她不但干活勤快,而且待人热情周到,有时候考虑到老人们牙口不好,还专门挑一些软点的菜来烧。

  今年71岁的吴璋根是南街村人,家里还有一位一级残废的盲人老伴,平时老伴的起居都由吴璋根照顾。去年之前,吴璋根每天都带着老伴来养老中心吃饭,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吴璋根去年生了一场大病,导致腿脚不便,再加上还要照顾老伴,就没有再去养老中心吃饭。

  “第一天我发现吴璋根没来,就知道他家里一定出事情了。”吴林娟回忆,那天她收拾完碗筷后,顾不上吃饭,就赶到吴璋根家里,这才得知老两口的情况。于是从第二天开始,吴林娟每天给中心老人烧完饭菜后,都会盛两份饭菜送到吴璋根家里,顺便还帮助老人收拾家务,一年四季从未间断。

  她把老人当亲人

  提起吴林娟,长期生活在居家养老中心的陈再林和董佩珍夫妻很是感动。“每年过年前,她就会送各种东西到我们家,嘘寒问暖的。”陈再林说,吴林娟不仅对他们好,对其他的兄弟姐妹都有这么好,让他们在这里真正过上了幸福的晚年生活。

  感受最深的还有居住在南街村上泉岙自然村的一家困难户。今年67岁的胡银朝长年生病,其妻吴杏珍是个患有智力、语言和肢体等多重性障碍的残疾人,他俩相依为命,居住在一间仅10多平方米的房屋内。

  2020年,吴林娟在探望胡银朝夫妻时,发现他们居住的房子出现屋漏破损等情况,特别是碰到大风大雨天气,屋里经常漏水。于是,吴林娟第一时间向当地民政部门申请给予危房维修补助,帮助老人申请到了3万元的危房补助款。

  然而,补助款下来了,房子怎么修,由谁来修,这一难题又放在了老人面前。“林娟妹真的太热心了,就为了修补房子的事,她都是亲力亲为。”胡银朝说,因为平时吴林娟就很照顾他们,所以修补房子的事,老两口并不打算让吴林娟帮忙。“可她就是不肯让我们动手,采购建筑材料、联系木工和泥瓦匠,她在养老中心忙完后,一有空就到施工现场督工,到晚上施工结束才回家。”

  去年9月13日,受台风“灿都”影响,吴林娟在摸排村里孤寡老人和行动不便的残疾人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胡银朝夫妻。为避免险情发生,当天下午,吴林娟就与同事驱车将这对老人平安转移到村避灾场所。晚上,吴林娟又下厨把做好的饭菜端到他俩手上。“林娟妹真的比亲人还要亲。”胡银朝平时笨嘴拙舌,此时也吐露了肺腑之言。

  说起老人们的赞赏,吴林娟却觉得这些事都是微不足道的。“人都要老,我也是老人,深知那些孤寡老人和残疾老人的痛苦,我只是想尽微薄力量,让他们的晚年生活过得幸福一些。”

编辑:俞露莎
嵊州发布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爱嵊州》APP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专题推荐
· 【专题】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 【专题】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 【专题】走进县城看发展
· 【专题】浙江廉洁文化微电影微视频优秀作品展播
· 【专题】网安法实施五年来
· 【专题】沿着总书记的足迹
· 【专题】共守美好家园
· 【专题】我们正青春
· 【专题】推进共同富裕 打造县域样板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王浩:把“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
疫情下,文旅行业如何突围?浙江出台《意见》助力服务业纾困
(全力防控·记者探访)24小时专用停车场 让货车司机有家的感觉
今天你做核酸检测了吗?这些注意事项一定要知道!   钱江晚报11路记者再探百家小店:日子,会一天比一天明亮
国际要闻
俄美首轮安全保障谈判预计于明年初举行
古特雷斯亲口确认将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
世卫组织:2022年必须终止新冠肺炎大流行
美国2021:拜登执政首年的“欲速”与“未达”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