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时政经济
上半年全市经济发展交出精彩答卷
来源: 作者:嵊州融媒记者 胡吉 王逸林 实习生 杜江涛 李莹 2022年08月11日11:05:16 

  奋楫扬帆勇争先

  6月14日,投资130亿元的比亚迪新能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绍兴弗迪电池在嵊州举行通线仪式。

  项目从签约到拿地、到开工、到通线,仅用不到10个月的时间,通过各方面通力协作、攻坚克难,高质高效推进项目建设,跑出了项目建设的嵊州加速度。

  绍兴弗迪电池总经理林志恒回忆项目推进过程,感慨万千。他说,当项目推进中遇到问题和困难的时候,嵊州市各级各部门充分发挥了“店小二”精神,主动靠前帮助解决,还通过“直播带岗”云招聘方式,帮企业招聘到了1500多名员工。

  这样的营商环境让人印象深刻,也为比亚迪今后在绍兴、在嵊州实现更好更快发展提供了信心。

  比亚迪项目的高效率推进,只是我市坚持“工业强市、实干兴市”的一个缩影。

  今年上半年,我市深入贯彻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体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以赴推进经济稳进提质十大攻坚行动,顶住压力、释放潜力,全市经济发展交出了亮眼的“期中考”成绩单。

  在经历“前期恢复,中期震荡,后期企稳回升”的格局后,我市经济发展中“稳”的基础在不断夯实,“进”的因素在持续积累,呈现“总体平稳、承压稳进、提质向好”的态势。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市GDP同比增长3.4%,位列绍兴市第2,高于全省、绍兴平均0.9个和0.2个百分点,18项GDP核算指标中,居绍兴市前3位的有10个。

  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5%,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6%,战略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3%,各项指标增幅在绍兴市均处于领先位置。

  一组组数据,亮眼又提气,映照出我市工业提质增量、晋级升位的奋进姿态,展现出建设更高水平“五个嵊州”、打造共同富裕县域样板的铿锵步履。

  提速发展的背后,浸透着拼搏实干的汗水。

  近年来,我市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多种模式招商引入贝达药业、长鸿高科、金达视讯等一批重大项目,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

  市招商投资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钱科灵直言,通过乡贤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引商,我市这几年招引了一批大好高项目,今年这些招商项目成果已经慢慢体现,有力助推了上半年我市GDP的增长。

  立足当下,钱科灵对未来充满信心:“我们将继续保持这样的招商态势,做好落地项目的服务工作,为嵊州经济发展持续注入源头活水。”

  水因活而兴,城因产而强,有效投资则是稳增长、调结构、促发展的重要支撑。

  上半年,我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9.81亿元,同比增长10.8%,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完成31.60亿元,同比增长104.1%,制造业投资完成38.80亿元,同比增长64.6%。

  截至目前,省“4+1”重大项目开工率100%,累计完成投资26.04亿元,投资完成率达到93.0%,均高于时序进度;191个实施性重点建设项目已完成投资76.58亿元,完成分解计划任务的108.5%,发挥了拉动投资的主力作用。

  作为近年来乡贤回归的代表项目之一,位于经济开发区城北化工园区的浙江长鸿生物材料有限公司是我市有史以来从意向签约到项目落地再到建成投产最快的“腾笼换鸟”项目。

  随着国家宏观调控和“限塑禁塑”政策的升级,可降解材料产业迎来了“黄金赛道”,长鸿生物的可持续发展空间也进一步得到拓展。

  长鸿生物销售总监刘兴说,在相关部门和开发区、街道的关心支持下,公司将以推进扩建二期年产18万吨PBAT项目为导向,努力完成全年发展目标。

  毋庸讳言,受疫情影响,上半年我市不少企业都遇到了“运输难、原料难、订单难、资金难”问题。

  面对不可控因素造成的发展阻碍,相关部门主动靠前服务,通过“企业服务联盟”“市长直通车”“企情日记”等多种方式,聚焦问题合力破局,为企业提供一对一、个性化帮扶,力保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不误。

  “我们全面落实惠企政策,积极承接省稳进体质‘5+4’政策包及绍兴市‘1+9’政策,加强工业政策全生命周期管理,全力支持工业高质量发展政策落地生根。”市经信局经济和信息化服务中心副主任宋小芳说,经信部门将进一步实施“助企纾困”举措,以“保姆式”“贴身型”服务,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提供强有力支持。

  市发改局则把企业的目标和年度目标有机结合,不断提升工作的精准和匹配度,变“单干”为“一起干”,变“要我干”为“我要干”,努力为项目推进提供支撑。

  今年初,随着杭台高铁正式开通,嵊州正式迈入高铁时代,位于浙江省四大都市区“金十字”交通枢纽的区位优势进一步显现,通过打造高能级平台,有效承接了来自杭州、宁波等都市区的产业溢出。

  作为我市的北部门户,三界镇的发展因高铁而加速。

  走进三界镇临杭高端装备智能制造产业园,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扑面而来,这个承接杭州市汽车零部件等产业的工业园,自去年开园以来,已有16家企业入驻且投产,其中13家企业已上规。

  而更多的企业,则通过腾笼换鸟的形式落户我市,构建起全新的现代化产业集群。如主要聚焦于6-8英寸导电型碳化硅衬底及其外延材料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的浙江晶越半导体有限公司,就是我市腾出发展空间“筑巢引凤”的成果。

  当前,晶越半导体已完成项目一期研发和试生产,即将开始项目二期建设。公司副经理何云龙说:“项目二期将实现晶越半导体产能的进一步释放,创造出更多更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政企携手,勠力同心。大家都相信,奋楫扬帆,嵊州一定会跑好今年的“下半程”,夺取经济发展的“全年精彩”。

编辑:俞露莎
嵊州发布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爱嵊州》APP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专题推荐
· 【专题】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 【专题】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 【专题】走进县城看发展
· 【专题】浙江廉洁文化微电影微视频优秀作品展播
· 【专题】网安法实施五年来
· 【专题】沿着总书记的足迹
· 【专题】共守美好家园
· 【专题】我们正青春
· 【专题】推进共同富裕 打造县域样板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王浩:把“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
疫情下,文旅行业如何突围?浙江出台《意见》助力服务业纾困
(全力防控·记者探访)24小时专用停车场 让货车司机有家的感觉
今天你做核酸检测了吗?这些注意事项一定要知道!   钱江晚报11路记者再探百家小店:日子,会一天比一天明亮
国际要闻
俄美首轮安全保障谈判预计于明年初举行
古特雷斯亲口确认将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
世卫组织:2022年必须终止新冠肺炎大流行
美国2021:拜登执政首年的“欲速”与“未达”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