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老人找“专家”鉴定古画 民警及时“止损”
来源: 作者:特约记者 钟悦 2022年08月17日10:57:51 

  我市一位六旬老人委托网上平台拍卖“古画”,差点把养老金搭上,幸好民警及时识破骗局,为老人挽回损失。

  近日,石璜派出所接到银行工作人员报警,称有位老人在银行迟迟不肯离去。接警后,民警张浙洋迅速带领辅警赶往银行了解情况。据工作人员介绍,这位老人已在银行大厅坐了很久,工作人员上前询问,但老人既不作答,也不办业务,于是便报了警。

  在现场,张浙洋向老人询问情况,原来老人姓钱,今年66岁。而老人接下来的一句话让他瞬间警惕起来。“我在等拍卖行的账户,给他们转6000元鉴定费。”原来在6月的时候,钱大爷突然接到一个来自北京的电话,询问老人是否有拍卖古董的意愿。对方表示其公司名为“聚*荟拍卖行”,公司中有专业鉴定师、拍卖师,不少收藏家选择通过他们的拍卖行出售藏品,其中不乏古画、玉器、瓷器等物品。

  听完介绍,钱大爷有些心动,因为家中正好有三幅祖传字画,其中便有一幅乾隆年间的书法作品。于是,对方加了钱大爷的微信,钱大爷将三幅古画拍照发给对方鉴定。“你这幅画很可能是真迹啊,你可以先寄来鉴定,并在我们这边拍卖。”看到拍卖行对自己字画的肯定,钱大爷很是高兴。之后,在对方的指导下,钱大爷将三幅字画寄到了北京。到7月中旬,拍卖行突然称需要钱大爷支付6000元古画鉴定费,如果要寄回就需要付清此前半个月每幅每天50元的保管费。这让钱大爷一下子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局面。

  钱大爷的家人都劝说老人不要汇款,但钱大爷非常珍爱那些画作,于是背着家人取出多年积攒的养老金,来到银行准备向对方汇款6000元。由于对方还未将账号发给自己,钱大爷便在银行内一直等待。

  “老人家,这就是诈骗,前几年这样的案例很多,千万不要相信。”张浙洋耐心劝导老人,老人一开始很固执,但听完民警的解释,也渐渐冷静下来,停止了汇款。虽然成功止损,但钱大爷还是忧心忡忡,向民警询问能否追回寄出去的三幅书画。

  随后,民警找到老人之前寄件的快递站,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张浙洋查到了收件人的地址与电话,与对方交涉后最终追回了古画。“诈骗分子就是利用人们对古玩一知半解却又希望‘一夜暴富’的心态,以鉴定、拍卖古玩为名实施诈骗。”张浙洋解释。

  近日,张浙洋将古画返还给了钱大爷,并嘱咐要小心这类诈骗,面对陌生电话、短信一定要提高警惕。钱大爷连连点头,向民警表示感谢。

编辑:俞露莎
嵊州发布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爱嵊州》APP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专题推荐
· 【专题】大国之重@共同富裕
· 【专题】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 【专题】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 【专题】走进县城看发展
· 【专题】浙江廉洁文化微电影微视频优秀作品展播
· 【专题】网安法实施五年来
· 【专题】沿着总书记的足迹
· 【专题】共守美好家园
· 【专题】我们正青春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王浩:把“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
疫情下,文旅行业如何突围?浙江出台《意见》助力服务业纾困
(全力防控·记者探访)24小时专用停车场 让货车司机有家的感觉
今天你做核酸检测了吗?这些注意事项一定要知道!   钱江晚报11路记者再探百家小店:日子,会一天比一天明亮
国际要闻
俄美首轮安全保障谈判预计于明年初举行
古特雷斯亲口确认将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
世卫组织:2022年必须终止新冠肺炎大流行
美国2021:拜登执政首年的“欲速”与“未达”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