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担当为民的环保卫士
来源: 作者:嵊州融媒记者   陈链芳 黄伯正 许科锋 2022年09月27日09:55:28 

  ——记浙江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何晓

  “要加快速度,尽快把这套废水处理设施应用起来。”近日,市生态环境保护行政执法队第二中队中队长何晓再次来到浙江康牧药业有限公司进行服务指导。

  今年38岁的何晓,自进入环保系统后一直身处一线执法,高温烈日、寒冬雨天,都有他执法的身影。每年直接参与办案40余件,调处信访近300件,个人办件数全绍兴市领先。

  铁腕执法的“监察员”

  “让人民群众满意,用心守护一方碧水蓝天,这是新时代环保人的责任担当。”翻开何晓的新时代民情日记,扉页上醒目的一行大字跃入眼帘。为践行这份承诺,何晓一直秉承执法为民理念,用心做好环保工作的“监察员”。

  由于历史原因,何晓所在的执法队力量是周边县市中最薄弱的,作为中队长的他没有任何抱怨,相信“勤能补拙”,通过“实干+巧干”,和其他执法队同事共同努力,人均处罚案件数位居全绍兴市前列。

  2022年3月,因某乡镇工业园区臭气问题,周边群众反响强烈。何晓凭借自己丰富的专业知识,对污染物类型进行了统计分析。根据群众反映臭气大多出现在凌晨时分这一特点,何晓带领执法队员到一线轮流蹲点值守,连续好几天,最终确定排气单位为一家铸件企业,于是责令其迅速作出整改,并立案查处,困扰周边群众的臭气问题终于得到有效解决。

  心系群众,急群众之所急,守护一方蓝天安全。像这样的事,在何晓的环境监察执法案例中不胜枚举。在市环境监察大队会议室里,挂满了群众送来的锦旗和表扬信:“守护家园真心为民”“秉公执法为民做主”“公众保护神环保好卫士”……

  在守护一方蓝天的同时,保障水环境安全也成为环保人的分内事。2021年5月,有线索表明,我市某乡镇一家企业正在进行酸洗铜件、偷排废水。何晓迅速布置好“作战”方案,组织人员前往现场踏勘检查、采样取证、制作询问笔录,并根据案情需要及时启动司法联动机制。经过调查取证及对污染物的鉴定化验,发现该企业外排废水中重金属铜的含量大大超过标准限值,涉嫌利用渗井、渗坑、裂隙等逃避监管的方式排放含有重金属铜的有毒物质,最终,该企业主要负责人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何晓与同事们又一次及时有效地遏止了企业的环境违法行为,确保了一方水土安全。

  服务发展的“协调员”

  如果说环境监察需要秉公执法,那么环境信访更多体现在用情去协调上,有效化解企业与群众之间的矛盾纠纷,助力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经过多年的环境信访工作实践,对原先未有效化解的村企矛盾,何晓总结推出了“老娘舅”调处机制。

  2021年8月,何晓收到某实体砖厂日间噪声扰民的信访件。经查,该砖厂办厂已有10余年,以前从未有此投诉,但由于最近新进了一套制砖设备,导致噪声变大,附近居民因而举报。针对这一情况,何晓和检测人员对砖厂噪声进行了检测,并耐心向企业主讲解现有的环保法律和噪音标准,指导做好搭建隔音房、建造减震沟等隔音措施,并约定整改期间使用旧设备。举报人也同意在不影响其休息的前提下允许砖厂生产,对整改期限也无异议。此举不仅稳妥地化解了信访矛盾,也有效地保障了企业正常的生产。

  企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作为一名执法人员,何晓深知除了坚持铁腕执法,也要善于换位思考,做到执法刚性和人性服务的有机统一。疫情期间,针对企业复工复产较难的困境,凭借多年的一线执法经验,他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组织执法队员连续对城北工业区、城东开发区等重点涉水工业区域开展突击夜查,对发现的轻微环保问题采取帮扶式执法,以及时发放温馨提示单的方式帮助企业整改相关问题,既妥善解决了一批信访问题,又为企业恢复生产提供了良好的环境,赢得了社会面和企业的广泛赞誉。

  “这次荣获浙江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是荣誉,更是鞭策。”何晓说,自己要继续守护好绿水蓝天,践行新时代环保人的责任担当,让绿水长流,青山常在。

编辑:俞露莎
嵊州发布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爱嵊州》APP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专题推荐
· 聚焦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
· 【专题】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举报平台公布!
· 【专题】夯实网络安全责任 共筑网络安全防线
· 【专题】大国之重@共同富裕
· 【专题】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 【专题】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 【专题】走进县城看发展
· 【专题】浙江廉洁文化微电影微视频优秀作品展播
· 【专题】网安法实施五年来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王浩:把“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
疫情下,文旅行业如何突围?浙江出台《意见》助力服务业纾困
(全力防控·记者探访)24小时专用停车场 让货车司机有家的感觉
今天你做核酸检测了吗?这些注意事项一定要知道!   钱江晚报11路记者再探百家小店:日子,会一天比一天明亮
国际要闻
俄美首轮安全保障谈判预计于明年初举行
古特雷斯亲口确认将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
世卫组织:2022年必须终止新冠肺炎大流行
美国2021:拜登执政首年的“欲速”与“未达”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