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在来去之间,我们熟了——赏析麦秸的诗《我们熟了》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 □开坛 2022年09月28日08:30:11 

  虽然没有见过麦秸,但通过友人的手,读到了麦秸的诗歌,让我顿觉如沐春风。出生在南方的我,却工作在北方;不经意间生活让我和诗人麦秸换了个。这样的位置互换,也使得我们对于南北方生活有着不同的观察视角。

  我说过:对于诗人,我向来都是踮起脚跟,仰而望之。一个成功的诗人和我们这些平常人有着不同的思维空间。我们司空见惯的一草一木、山川、河流,在诗人的视角里,所呈现的语言,我们永远无法企及。

  读着诗人麦秸诗集《来去之间》,我真心地喜欢每一首诗歌。因为充满着对秦土和越地的热爱。在无数首好诗中,我之所以选择《我们熟了》这首诗作为赏析的题材,因为我觉得诗人麦秸的诗歌真的熟了!

  读麦秸的诗,明朗中不乏含蓄,顺承中不乏跌宕,凡喻中不乏神奇。“这个八月,我来了/抛下了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在这里,重新捡起农事/用一颗颗装满思想的大脑袋/和小小的它们交流”。

  这个八月,我来了,抛下了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读起来格外亲切,语言的应用得心应手。重新捡起农事,一下子点明诗人对于庄稼地农活的熟悉。进而用他装满思想的大脑袋,怎么样?和农地里的人和事进行小小的交流。

  没有华丽的辞藻,诗人以平淡的语言,表达着淡淡的纯真情感。表现了诗人对于丰收季节一切归顺自然的心情,是“重新捡起农事”地和它们进行小小交流。

  在藤藤蔓蔓之上/我想象着,葡萄们/这一颗颗探出的小脑袋/用青绿,然后紫红的表情/对着头顶的天空:“我们熟了”。

  “这一颗颗探出的小脑袋”,读到这一句,我的心中对于诗人驾驭语言的能力生起由衷的佩服。诗人把我们司空见惯的葡萄生长,说成了探出的小脑袋,一下子让语言鲜活起来。相比而言,像我这样初学诗歌者,写诗喜欢用猛力,喜欢用华丽的辞藻堆砌,以为那就是诗歌。

  它们光照可人,青翠欲滴/在眼前泛活,宛若热风中的精灵/褪去衣衫,从唇间而入/开始品味,从采撷到酿造的过程/再举杯,借一把前朝的夜光吧。

  在诗人看来,农田里生长的万物,充满了创造的活力——它是诗人欣赏的对象,也是诗歌描摹的主体,所以既有“自然的美”,又造就了“美的自然”。但这些长满了诗人心田的家乡“农事”中,开始品味,开始从采撷到酿造的过程,进而再举杯,借一把前朝的夜光杯。

  前朝的夜光杯,让我们感受到三秦大地文化的厚重,感受到“故作豪放之词,然悲感已极”那首脍炙人口的《凉州词》。

  这个八月的天空,我们远道而来/在汗水浸渍过的土地上/在蔓藤蔓蔓中,分享富裕和丰收/用饱满和饱满对话,带走无数颗饱满/因为,我们熟了。

  八月的天空炙热难熬,那是汗水浸泡的土地上的人们,最为喜悦的季节。人们用辛勤的汗水迎来丰收,迎来富裕。正因为有了这样的富裕,年复一年,人们带着饱满的劳动热情,热烈拥抱同样饱满的累累果实。

  《我们熟了》,诗人的这首诗歌也熟了。写到这里,我不得不声明:作为一个文字爱好者,想解读一个成熟诗人的诗歌本身就是自不量力。然而,当我带着学习的心情,带着对诗人的崇高敬意之心,我让乡党们再次感受一把诗人麦秸,能够轻松自如描摹出庄稼地里,用饱满和饱满对话,带走无数颗饱满的诗文,麦秸的诗歌真的熟了。

  附:

  我们熟了

  诗/麦秸

  这个八月,我来了

  抛下了自己的一亩三分地

  在这里,重新捡起农事

  用一颗颗装满思想的大脑袋

  和小小的它们交流

  在藤藤蔓蔓之上

  我想象着,葡萄们

  这一颗颗探出的小脑袋

  用青绿,然后紫红的表情

  对着头顶的天空:“我们熟了”

  它们光照可人,青翠欲滴

  在眼前泛活,宛若热风中的精灵

  褪去衣衫,从唇间而入

  开始品味,从采撷到酿造的过程

  再举杯,借一把前朝的夜光吧

  这个八月的天空,我们远道而来

  在汗水浸渍过的土地上

  在藤藤蔓蔓中,分享富裕和丰收

  用饱满和饱满对话,带走

  无数颗饱满

  因为,我们熟了。

编辑:竺义
嵊州发布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爱嵊州》APP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专题推荐
· 聚焦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
· 【专题】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举报平台公布!
· 【专题】夯实网络安全责任 共筑网络安全防线
· 【专题】大国之重@共同富裕
· 【专题】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 【专题】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 【专题】走进县城看发展
· 【专题】浙江廉洁文化微电影微视频优秀作品展播
· 【专题】网安法实施五年来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王浩:把“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
疫情下,文旅行业如何突围?浙江出台《意见》助力服务业纾困
(全力防控·记者探访)24小时专用停车场 让货车司机有家的感觉
今天你做核酸检测了吗?这些注意事项一定要知道!   钱江晚报11路记者再探百家小店:日子,会一天比一天明亮
国际要闻
俄美首轮安全保障谈判预计于明年初举行
古特雷斯亲口确认将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
世卫组织:2022年必须终止新冠肺炎大流行
美国2021:拜登执政首年的“欲速”与“未达”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