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黄泽  > > 新农村建设专栏
新农村建设专栏

前良村公共服务中心医疗卫生网
来源:嵊新网 作者: 2006年08月23日 

  基本村情:前良村位于嵊州市东部、黄泽江上游,与新昌大明市交界,是连接金甬高速、嵊张公路、仙黄公路的交通枢纽,是省级全面小康示范村、科普示范村、卫生村。全村共有农户824户,人口2138人,劳动力1382人,农田1740亩,党员68员。2005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222.75万元,人均收入10180元。

     近年来,前良村以效益农业开发为重点,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建立了农业科技园区、中国百年桂花园、万羽放山鸡养殖基地等效益农业示范区,其中与我国著名的花木大户、公商业主姚幸福合作开发的总投资4000万元、规划面积500亩的中国百年桂花园,园林风格初现,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桂花古树群。万羽放山鸡养殖基地已列入省级产业化扶持项目。

     以主导产业为中心,积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和家庭个私经济,已初步形成了以嵊州市造纸厂为龙头,嵊州市雨晨包装印刷有限公司、嵊州市彩色包装厂为主体,工艺竹编、丝织服装、塑料制品等个私企业异军突起的发展格局。全村共有18家个私企业,2005年企业产值达到8000多万元。

     以“五化工程”为主线,进一步改善了村级公共基础设施。近年来已累计投入资金610万元,拆除旧房面积7.5万平方米,盘活存量土地86余亩,已基本实现道路硬化、路灯亮化、环境美化、水质净化和村庄绿化;投入160万元,新建“一汪镜湖”、“四碑两亭”及村口公园、绿色走廊,使之成为了集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旅游观光景点;投资250万元,建成占地近2000平方米的“一厅七室三中心”公共服务楼(包括:百姓议事厅,治安调解、科普阅览、党员活动、村务办公、综合会议、青年活动、医疗服务等“七室”,信息传播、计生服务、体育活动等“三中心”),为村民提供了一个议事、决策、就医、健身、求知的理想场所。

     2006年,前良村将继续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契机,在着重做好建设个私经济集聚区和举办“桂花节”两篇文章的基础上,注重提高村民素质和优化村庄环境,为建设成“滕头村”式的休闲旅游村而努力奋斗。

     前良村自2005年10月占地近2000平方米的“一厅七室三中心”公共服务楼建成后,自筹资金25000多元,把原来的两家村级医疗卫生室合并,建立了前良村级服务室。该医疗服务室的服务范围覆盖前良本村及周边的石桥头、新田和新昌县的大联、大岙底等村,受惠人口超过4500人。服务室现有专用面积100平方米,拥有3名专职医生,内设诊疗室、治疗室、输液室和药房等,备有常用的听诊器、血压器、五官检查仪等医疗器械、急救使用的氧气钢瓶、氧气袋等必用设备和多种中西药品。

     医疗服务室接受村两委会、镇卫生院的管理和指导,主要承担村级公共卫生信息收集和报告、常见病的初级诊治和转诊、健康宣教、协助建立健康档案、疾病预防控制和妇幼保健等工作。自建立以来,坚持预防、保健、医疗、康复、健康教育和计划生育技术指导等六位一体的方针,严格管理,规范操作,合理用药,做到服务病人,热情周到,随叫随到,并实行出诊费、挂号费、检查费全免,遇到急诊,疑难、危重病人集体会诊,及时转振护送;积极开展老年常见病、多发病如心血管病、高血压、糖尿病、支气管哮喘等疾病的预防和治疗,做好医疗卫生和防范各类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协助村积极推广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2005年全村参保率达到100%;注重技能培训,提高服务水平,3名医生能认真钻研业务,积极参加市里组织的各项培训,并经常邀请市、镇两级医院的医生来村进行技术指导和义诊活动。

     前良村医疗服务室的设立,使村级医疗卫生的软、硬件建设均有了质的飞跃,充分发挥了村级医疗卫生服务功能,基本满足了周边村民的医疗服务需求。

 



编辑:史华东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