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三界  > > 新农村建设专栏
新农村建设专栏

勤劳踏上致富路 互助构建和谐村
来源:今日嵊州 作者:沈乃灿 斯炜慧 2006年10月18日 

    连日来,三界镇前岩村吴桂芹等六位妇女正忙于为本村年老体弱的祥松大伯收割杂交稻,为其在外工作的儿子解燃眉之急。据村支部书记陈招琴介绍,为帮助解决眼前农活多而劳力少的实际情况,帮助有困难的群众抢收,村民自发组织了两支女子突击队。这是该村乡风文明的一个真实写照。
    前岩村共231户人家,680多个人口,全村共有220多亩水田、400多亩旱地。农闲时节,不少村民走出家门,赴上海、江苏、杭州等地,或包田,或经商,或做保姆。村里有三分之二的劳力已在外创业,剩下的三分之一大都是老的老,少的少,其中妇女占多数,他们担负着全村土地的承包耕作,照顾着老人和孩子,守候着自己的家园。
    前岩村两委会针对劳务输出多、管理难度大的实际情况,一方面做好外出户的土地承包协调工作,让这些土地不抛荒。另一方面,村干部带头承包土地搞效益农业,发展果木、名茶、竹笋等,使有限的土地得到了有效的开发利用。村主任陈我根就承包了10多亩土地,大部分搞桃、桔、李等果木业,另外对2.1亩雷竹园实施砻糠覆盖技术,单雷笋收入就达3万多元,今年他的农业经济收入已达5万多元。许多村民也纷纷效仿,村民赵张法也承包了10多亩土地和15亩水田搞起了效益农业,收入达6万多元。这些土地在他们的精心管理下,既产生了经济效益,又让在外打工的村民安心工作。
    村里还对年老体弱的群众给予生活上和生产上的关心帮助。去年,村民陈宫福正为1.5亩稻谷收割而担忧,村里结合党员先进性教育,组织全体党员参加收割,村干部陈宝营还义务用拖拉机为村民运送稻谷。
    村民陈水连今年已60多岁,由于老伴已故,自己身体不佳,儿子外出包田,他的农活一直由邻居陈吉祥包揽着,特别是农业生产旺季,前岩村的“半爿天”成为乐于帮困的生力军。每逢农忙时,吴桂芹、张荣珍等10多位妇女组成的农忙“突击队”,今天为这家收割稻谷,明天为那家采摘果实,让那些土地多、劳力少的村民忙中不乱,让外出的村民安心挣钱。此外,村里还经常组织干部为外出户清理房前屋后的垃圾,搞好环境卫生。
    勤劳让前岩村走上了致富路,互助让全村编筑了和谐网。10多年来,该村从未发生过一起民事纠纷,连续多年被评为市、镇先进党组织。



编辑:史华东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