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三界  > > 新农村建设专栏
新农村建设专栏

反哺桑梓 浓情依依
来源:今日嵊州 作者:吴锡英 2006年11月28日 

页面图片

一幢幢漂亮的新楼正在建设中的休闲湖边崛起

    一个村庄面貌的改变,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村级班子及其领头人的战斗力,更取决于有没有一个远大的目标和好的发展思路,以及为了实现目标不遗余力地付出的实干精神。与陈国君一道走在浇毕不久的水泥路上,记者便深切地感受到,现在的沈湖村什么都不缺,唯独需要的只是时间,因为新农村的靓丽容颜还需要沈湖人用足够的时间和心思去装扮。
    而陈国君对生己育己的家乡——三界镇沈湖村的真诚反哺,最先也是从沈湖的联系村干部杜焕祥那儿说起的。那天,杜焕祥给记者打了个电话,说沈湖村的新农村建设力度很大:已拆旧15000平方米,花150万元,建起了30套漂亮的安置房;出资63万元,改造了全村的自来水管网;投资120万元,拓宽并硬化了1000多米的村中大道;此外,投资130万元的沈湖休闲中心也正在建造之中……杜焕祥说,沈湖村党支部书记陈国君等热心人士对家乡建设的反哺令他感动之极,一定邀我抽时间去村里看看。
    一个淅淅沥沥下着冬雨的早晨,我们驱车前往沈湖村,进入上虞市章镇收费站后往左拐约六七分钟的路程,两排崭新的楼房和一条宽阔笔直的水泥路便映入眼帘。“前面就是沈湖村了,路两边的树木上个月刚栽下的,左边那个就是占地30多亩的休闲湖,右边的空地是刚拆掉的旧房宅基……”陪同前往的杜焕祥打开车窗作起了讲解,初冬的风夹着丝丝微雨飘入车内,满脸的清新。
    正在村办公室与老村主任商量事务的陈国君见我们到来,忙起身相迎。落座后,听说记者要专门采访他的事迹,陈国君显得很低调,一脸的真诚。他说,沈湖村真正要漂亮起来还得再等两三年,而建设沈湖新村,则都是几位沈湖在外创业的人士出的资,真正为沈湖的新农村建设作出贡献应该是他们。与记者交谈,陈国君时不时会夹带出几句上海话。
    其实,今年属蛇的陈国君已做了20多年的上海人。17岁那年他远赴上海,靠着勤劳和机遇,艰苦创业,如今已置办起了沙场、挖机、铲车等诸多实业。如今,像他一样在上海等地创业、资产上亿的沈湖籍人士就有七八个;亲带亲,邻帮邻,全村陆陆续续地便有65%以上的村民,都纷纷外出包田或搞建筑致富,去年,村民的人均收入悠着点说也有万把元,可以说勤劳富裕了沈湖人。
    沈湖人的口袋是日复一日地鼓了起来,然而,沈湖村却仍然是一副“山河依旧容颜老”的景象,对此,每次回家过年,陈国君等人感触很深。为了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更是为了让家乡变得漂亮起来,去年四月,陈国君被选为沈湖村党支部书记后,便暗下决心,力争在任期内,团结带领全村干部群众,把沈湖村建设好。
    建设新农村最难的事情,莫过于老宅的拆迁和公厕、垃圾房等公共设施的选址与建造。为此,陈国君请来村里德高望重的5位村民,与村两委会干部一起组成新农村建设领导小组,挨家挨户上门做思想工作。所有的旧宅拆下来、三座公厕和垃圾站房建起来,不但没有一家上访户,美丽的公厕与垃圾房还成了村中一道亮丽的风景。“300亩闲散的自留地已收集起来,明年打算种上名茶、名果和名木;个私小区也需要规划,红白喜事的公用中心已选好地址,这些项目都具有‘造血功能’,能够增加村里的集体经济,扭转民富村穷的局面。”说起下一步的设想和打算,陈国君沉着的眼神中透露着自信。

页面图片

公厕与垃圾房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末了,杜焕祥向记者透露说,村里给村干部定的工资标准是每月700元,而陈国君拿的是500元,一年6000元还不够跑3趟上海的费用,而从去年至今,光是去上海为村里筹资就跑了十几趟,由于忙村里的事情,他的实业也受到了影响。一旁的陈国君笑笑说,杜领导别说这些了,我既然回家任职,本来就不在乎这些的。陈国君说,去年村党支部培养发展了3名新党员,今年又发展了1名,而且还是一位学建筑的大学生,这样,村里的事业就会后继有人,沈湖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结束采访,我提出一起去村里转转。走在老房拆迁之后建成的通村公路上,正遇着一位村民在砌围墙,他问陈国君,自家的围墙砌成之后,留下的道路绿化带是2.8米还是3米宽。陈国君告诉那位村民,还是按照村里统一定下的3米标准做吧。见他忙的样子,陈国君还对他说,请个泥工帮帮忙吧,别太累了。后来陈国君告诉我,新农村建设,就得按规划来。
    在返回的路上,我想,改变沈湖村面貌的因素有很多,但关键的一点,也许正在于陈国君闯荡大上海多年之后带回的全新理念,还有从他身上散发出来的十数年不曾改变与泯灭的故土情结与创业激情。



编辑:史华东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