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强市 和谐惠民专题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工业强市和谐惠民>>政策文件


物权法、企业所得税法解读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07年03月20日14:01:17  

    日前,国家主席胡锦涛发布第62、63号主席令,公布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于2007年3月16日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

    物权法要点:

    物权法明确:公私财产平等保护法律进一步明确,“国家、集体、私人的物权和其他权利人的物权受法律保护,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侵犯。”>>解读

   物权法明确保护“阳光权”物权法规定:“建造建筑物,不得违反国家有关工程建设标准,妨碍相邻建筑物的通风、采光和日照。”>>解读

    小区车位车库应首先满足业主需要建筑区划内,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应当首先满足业主的需要,其归属由当事人通过出售、附赠或者出租等方式约定。>>解读

    满70年后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自动续期“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的,自动续期。”这是将于2007年10月1日起施行的物权法作出的明确规定。>>解读 

    选聘和解聘物业服务企业须业主共同决定业主可以设立业主大会,选举业主委员会。地方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应当对设立业主大会和选举业主委员会给予指导和协助。>>解读

    法律、行政法规未禁止抵押的财产均可抵押债务人或者第三人有权处分的法律、行政法规未禁止抵押的财产可以抵押。>>解读

     单位和个人不得贪污、挪用、私分、截留、拖欠征收补偿费等费用“征收集体所有的土地,应当依法足额支付土地补偿费、安置补助费、地上附着物和青苗的补偿费等费用,安排被征地农民的社会保障费用,保障被征地农民的生活,维护被征地农民的合法权益。”>>解读

    物权法明确:禁止侵占、哄抢、私分、截留、破坏国有财产“法律规定属于国家所有的财产,属于国家所有即全民所有。”法律并规定了哪些财产属于国有财产,防止因归属不明确而造成国有财产流失。>>解读

    不动产实行统一登记制度 办房产证可望驶入"高速路" 针对房屋产权登记这样的土地以及建筑物等土地附着物不动产登记,8日提请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的物权法草案明确规定:“不动产登记,由不动产所在地的登记机构办理。国家对不动产实行统一登记制度。统一登记的范围、登记机构和登记办法,由法律、行政法规规定。”

    土地承包期届满可按国家规定继续承包在农村实行土地承包经营制度是我国将长期坚持的一项基本制度。将于2007年10月1日起施行的物权法规定,土地承包期届满可继续承包,赋予了农民长期而有保障的土地使用权。>>解读 

    企业所得税法要点:

     企业节能环保项目可享受税收减免

    新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规定,企业在节能环保方面所作的投资,或在节能环保项目上的所得,今后可享受税收上的减免。《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第二十七条就规定,企业从事符合条件的环境保护、节能节水项目的所得,可以免征、减征企业所得税。

    税法修改更加符合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根据人大代表建议对税法的修改体现了以财税手段促进社会公平和产业结构优化的精神,更加符合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其中,主要的内容修改包括:将企业发生的公益性捐赠支出的应纳税所得额扣除比例从年度利润总额的10%进一步提高到12%……

    高新技术企业不在开发区内也可享受低税率

    最新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规定,将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高新技术企业低税率优惠扩大到了全国范围。企业所得税法第二十八条明确规定,凡是国家需要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中国启动税收杠杆拉动企业公益性捐助

    新税法关于慈善公益事业税收优惠政策的出台,意在鼓励企业和社会更多参与公益性活动,为实现社会财富的更公平分配提供机制保障。

    根据公布的新税法,企业发生的公益性捐赠支出,在年度利润总额12%以内的部分,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这比最初提交全国人大审议草案所规定的10%的比例还提高了两个百分点。

    专家认为新企业所得税法将提升中国股市整体投资价值

    证券研究机构的专家认为,19日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规定企业所得税税率为25%,大部分上市公司的所得税负担将明显减轻,中国股市整体投资价值将得到进一步增强。

    新税法将有利于减少“假外资”政策性套利行为

    中国19日正式公布于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表决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此间专家指出,统一内外资企业所得税率将有利于减少“假外资”政策性套利行为。


编辑: 史华东

 相关文章
<%# count = Records.RefDocs("相关内容").RecordCount; if (count > 0) { loop = 0; while( loop < count ) { Write(""); loop = loop+1; } } else { Write(""); } #%>
· "); Write(Records.RefDocs("相关内容").Item(loop).name + "
暂无相关文章……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