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人物故事
在山水间苦中作乐
来源:今日嵊州 作者:徐永明 2007年07月16日08:52:48 

    走过千山万水,领略万种风情,吃遍天上地下,谈笑古今中外,在常人眼里,导游应该是份不错的职业,然而他们背后的艰辛又有多少人能够了解?
    约了好几次,新世界旅游公司导游王晴总算挤出时间,在公司办公室里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还未等坐下,王晴连珠炮地讲了起来。不愧是导游,嘴皮子过硬,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爽朗、阳光、健谈。
    王晴说,做导游是表面看上去风光,其实很辛苦的职业,一年到头走南闯北,居无定所,饮食无常,个中艰辛,非旁人所能明了。“这五六年来,我最想感谢的就是家人和同事,因为他们的宽容,他们的理解,我才能用心灵去导游。”

    一次旅行,一面小旗,萌动了当导游的念头

     既可免费游山玩水,还可拿工资,这样的好事何乐而不为?这可以说是大多数导游入行前的美好心愿,王晴也不例外。
    她对导游的最初梦想来源于千岛湖之行。那年她放暑假,父母告诉她想带她去千岛湖旅游,从未出过远门的王晴听到这个消息后欢呼雀跃。出行那天,王晴兴奋不已,一路上东张西望,对什么都感到新鲜。坐在车上,导游小姐滔滔不绝的讲解,更令她心潮澎湃,“她们小小年纪,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好威风啊!”
    旅行才刚刚开始,王晴就对导游这份职业产生了一种朦胧的好感。到千岛湖后,大家都陶醉在它的秀美山水中,而王晴却独得其乐,时不时从导游那里要来导游旗,高高地举在手里,装模作样地作导游状,口中还念念有词,惹得队友忍俊不禁。“哟,还挺像一个导游的嘛?”做个导游也不错,王晴心想。
    次年,王晴职高毕业。几乎没有多加考虑,她便进一家旅行社工作,父母对此也表示赞同。

    走南闯北,饮食无常,多少辛酸在心底

    早上还在南宁喝粥呢,下午就在哈尔滨啃着大馒头了,今天在故宫里转悠,明天没准就泛舟在杭州西湖。现在王晴才明白,做导游不仅仅是游山玩水。
    因为长时间带团讲解,王晴的喉咙有点沙哑,但速度快如飞梭。采访时,她不时懒洋洋地将身子趴在桌上。“不好意思,都习惯了。”王晴笑道,平时外出带团,往往行程安排得紧,工作连轴转,得不到充裕的休息,所以时常会趁旅游间隙放松筋骨,以缓解疲劳,久而久之,便养成了躬 背的习惯。“这也没办法,如果每时每刻都装作精神抖擞的样子,准会把身体给弄垮了。”
    身体劳累还可以忍受,最怕的就是路上节外生枝。有一年,去无锡旅游,王晴就遇到了丢团员的事,现在回想起来仍记忆犹新。那是在鼋头渚风景区,有位老年团员因为以前游过此地,所以就没有随同大家进去参观,回头找车时,因为车子已换了停车场地又找不到,老人心想这下与团队失去联系了,于是就乘上公交车去了无锡长途汽车站,决定乘车直接回嵊。虽然最终老人在车站被找到,但王晴还是止不住哭出了眼泪。
    去年,王晴带团到黄山旅游,有个餐馆给导游们安排的是团队餐,王晴因为照顾团员去得迟了点,桌上菜肴已被吃得所存无几。正犹豫时,王晴发现对面有位女导游正用辣椒酱和饭,吃得津津有味。王晴目瞪口呆。看看也没有什么好下饭,王晴也照着吃了起来。这是她平生以来第一次以辣椒酱和饭,那味道,麻麻的,辣辣的,不好受,如同走过的一路风尘。
    带团出外她受别人的气,回来时别人受她的气。如果带团途中遇到不顺心的事,回来后王晴通常都会神经质地大发雷霆,同事被她骂得一头雾水,家人被她弄得莫名其妙。有一次,为消气,小灵通也成了她的牺牲品,被摔得粉碎。

    做导游乐子不少,但结婚后,或许会换一个行业

     “我们女导游更加不容易,除了工作上的巨大压力,还要承受家庭方面的压力。”说话此,王晴表情有点酸涩。
    以前,有位同行,因为经常带团出外,弄得婆媳关系紧张,最后,她只得忍痛割爱放弃了工作。王晴告诉记者,去年7月,她带了23天团,幸好自己还是单身,否则家里肯定要被搞得鸡犬不宁。“将来如果结婚了,我或许也会考虑转行。”王晴笑了。
    女人天生爱美,但自做了导游这行,王晴根本没有时间去打扮,带团时经常汗流浃背,即便想化妆也白搭。包里防晒霜倒一直带着,但就是没有时间去用,有时候,团员关照,才有幸揩一下油,至于高跟鞋之类的时髦物品,王晴压根儿都没有,即便买了也没时间穿,所以平时穿着很随意,只要舒适休闲就行。
    当然了,做导游乐子也不少。这几年来,王晴结识了不少团员,有些还和她成了好朋友。去年带团到九寨沟旅游,路上有一对夫妻带着小孩,为让他们玩得安心,途中王晴对小孩百般照料,她的周到服务给小孩的父母留下了良好的印象,回来后那位母亲已将王晴当成了好妹妹。现在每次路过,小孩的母亲准会进来与她好好聊聊,走时总不忘提醒她,今后结婚,别忘请他们喝喜酒。每每如此,王晴心境又会变得明朗。
    做导游辛苦,但王晴说还是比较喜欢,见识广了,办事老练了,而且非常适合她自由不羁的个性。有时候,朋友跟她上马路,她都会下意识地提醒她们“小心,当心来车!”朋友总是笑她神经过敏。“反正,有时候碰到熟人,人家都夸我成熟、懂事。”王晴笑着说。
采访结束时,王晴又接到了新的任务,明天她将带团去武夷山旅游,年轻的脚步又迈向了新的旅程。

  相关文章
编辑:俞蕾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