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教育课堂
让孩子读读这些儿童文学经典
来源:今日嵊州 作者: 2007年07月19日08:48:18 

        专家荐书
  王泉根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推荐作品
  《安徒生童话》  〔丹麦〕安徒生著
        安徒生的世界是如此丰富神奇,充满着诗与童话,充满着爱与感动,充满着美与悲剧。安徒生童话中所蕴涵的温暖的人性美、艺术美、幻想美已经温暖和照亮了全世界一代又一代的小读者乃至大读者的心灵。


        《艾丽斯漫游奇境记》  〔英〕刘易斯·卡洛尔著
童话向孩子们展示的,是超越现实生活的、虚构和想象的世界。《艾丽斯漫游奇境记》运用了现实与幻想的转换,这种写作方式在童话创作中是很经典的。 
        《草房子》、《青铜葵花》  曹文轩著
曹文轩的成长小说,以审美力量、情感力量、道义力量和语言力量打动和感染读者,使读者的灵魂受到震撼,这是儿童小说不易达到的高度。他的作品一方面具有现实性,扎根现实,同时又拓展了广阔的想象空间,富于理想主义和浪漫主义,符合今天少年儿童的精神生命。


         《哈利·波特》  〔英〕罗琳著
  《哈利·波特》讲述的是善与恶的角力这样一个古老永恒的主题,而把它放在一个张扬的幻想世界里面,拓展了儿童的想象。儿童读一点这样的书是很有好处的。
         学者荐书
  梅子涵 上海师范大学教授,著名儿童文学作家
        推荐作品
        米切尔·恩德绘本系列(《犟龟》、《吃噩梦的小精灵》、《苍蝇和大象的足球赛》、《出走的绒布熊》、《月圆夜的传说》、《光屁股的大犀牛》、《奥菲丽娅的影子剧院》)  〔德〕米切尔·恩德著
        米切尔·恩德是德国文学评论界公认的一位“在冷冰冰的,没有灵魂的世界里,为孩子也为成人找回失去的幻想与梦境”的伟大作家。21世纪出版社推出的一套7册米切尔·恩德绘本系列,从故事水准、图画的吸引力,到书的制作,都非常优秀。这套目前国内最新版本的绘本,精致、精美,令人爱不释手。
        《一百条裙子》 〔美〕埃莉诺·埃斯特斯著
        小说里讲的,既是一群女孩子之间的故事,也是一个波兰小女孩的故事,这个贫穷的小女孩,只有一条裙子,但却告诉别人她有一百条裙子,后来,所有相信或者不相信她的人,都看到了那一百条裙子,那是她自己画的一百条裙子。这个小女孩心里的很远很美的理想,以及她对理想的坚持,足以感动每个读者。


        《浪漫鼠德佩罗》 〔英〕凯特·迪卡米洛著
        德佩罗是一只特别特别小的老鼠,他从小体弱多病,跟着哥哥姐姐一起靠吃书度日,因此学会了认字、阅读,他最喜欢的,是书上那些英雄救美的故事。后来,他爱上了一位名叫豌豆的公主,再后来,公主被嫉妒她的人关进了地牢,弱小的德佩罗,就像书里的英雄一样,勇敢地救出了他心爱的人。这个故事告诉人们:只要有爱,一切都有可能。
        《爷爷一定有办法》 〔加〕菲比·吉尔曼著
        这本图画书通过讲述平常的一块布料的神奇故事,揭示了来自父辈的平凡的爱,和对于这种爱的珍惜。阅读之后,你会发现,在每天的生活中,世间很多让人感动的奇妙的故事,其实都来自平凡的东西和平常的感情。
        《猜猜我有多爱你》 〔英〕山姆·麦克布雷尼著; 《逃家小兔》 〔英〕玛格丽特·怀兹·布朗著
       这两部书都是图画书中经典之经典,梅先生说他盼望很久,也推介了很久,如今这两部书终于要在内地出版了。梅先生亲自翻译了《猜猜我有多爱你》,也为两本书都做了导读。他认为这两本书都是值得隆重推荐的儿童文学经典之作。
        出版人荐书
        陈炜 希望出版社总编辑
        推荐作品
        贝洛的童话(《小红帽》、《灰姑娘》、《睡美人》等)
        法国作家贝洛的童话,像《小红帽》、《灰姑娘》、《睡美人》等等,我们都不陌生。他的童话通过简单的故事,弘扬真善美、鞭挞假恶丑,是经典童话永恒的主题。简单生动的情节,有趣的人物,深深吸引着孩子,尤其是那些年纪小的孩子(0-6岁)。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认识的字不多,理解能力也很有限,这个时候父母不妨一篇一篇地读给他们听,让每篇童话,每个故事,都在孩子心中,留下美好的印象。这美好的印象,或许会伴随他们一生。
        《木偶奇遇记》 〔意〕科洛迪著
        5-7岁的孩子最懂匹诺曹的心,因为他们也在经历着同样的事情,有着同样的想法。他们在说谎之后会下意识地摸摸鼻子,因为害怕跟匹诺曹一样。而这部《木偶奇遇记》,也正是写给他们的童话。


        《爱的教育》 〔意〕亚米契斯著
       这本书以最朴实的语言,讲述了100个与孩子有关的故事,全书充满着爱,足以打动每个读者,对孩子的影响力更是不可估量。这部书适合10岁以上的儿童阅读,这个年龄段的儿童已经有了一定的阅读能力,能够理解诸如“爱”这样的复杂而永恒的主题。
        《长袜子皮皮的故事》 〔瑞〕林格伦著
        在大人眼里,皮皮是一个多少有点“离经叛道”的孩子,她调皮、任性、从来不按常理出牌,也不喜欢待在学校里,但是,她的生活是自由、快乐的。家长和一些教育专家可能不欣赏皮皮的做法,也担心这本书会对孩子们有不好的影响,但是现在的孩子思想独立得很早,也许早已超过父母的想象,压制他们自由的思想反而不利于他们身心的发展,所以不妨也让孩子们去读一下皮皮的故事。
        凡尔纳作品集(《海底两万里》、《格兰特船长的女儿》等)  〔法〕凡尔纳著
        陈炜总编个人非常喜欢凡尔纳的作品,他在10岁左右的时候读到了这套书,他形容自己当时的感觉是“拿起来(书)便放不下了,很紧张,又很想快点看完,常常直接翻到后面,先知道了故事的结果,才算放心了。”小时候读的书,会在脑子里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影响人的一生,对陈炜总编而言,凡尔纳的科幻小说,就是这样的书。

  相关文章
编辑:俞蕾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