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人物故事
农民“发明家”夏能昊
来源:今日嵊州 作者:撰文 沈荣方 摄影 裘高太 2007年07月31日09:24:44 

    近日,石璜镇上村67岁的夏能昊凭着百折不挠的精神,经过数十次的试验,成功研制了环保型长效灭蚊液,现已批量上市,深受客户的青睐,一时成了当地的新闻人物。笔者了解到,这位年近七旬的夏老汉,一生都在搞研究发明,给人们的日常生产生活带来了许多便利。笔者在此采撷了他的几件在省内外较有影响的发明技术,这只不过是他众多发明中的几朵小花。

    发明新式“触保器” 
    1961年,夏能昊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浙江大学电机系,在大学期间,他的成绩一直都是名列前茅。正当他为自己的前途设计美好蓝图时,意外发生了,大四那年,他与一女生谈恋爱被学校发现,这在当时属于严重的违纪行为,他被开除了。从天堂一下子被打入地狱的他非常失落,但他又不得不面对现实,回家后,他开始学习缝纫技术。1976年,石璜镇上办起了一家电机修配厂,当时厂里的一位技术人员在修理一台发电机时出了差错,无奈之下找到夏能昊,希望在他的帮助下能做好补救工作。三下两下,已修坏的发电机经夏能昊一捣鼓,居然又能正常运转了。此后,夏能昊被邀进入修配厂工作。
    夏能昊说,他在修配厂这段时间最有意义的事是他发明了新式触电保护器。据介绍,当时的“触保器”只能在触电时可以自动断电,脱险后却不能自动复电,能不能发明一个当触电时能断开、脱险后又能自动复电的“触保器”呢?从1976年开始,夏能昊开始着手研究,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3年时间无数次的反复试验,终于成功地研制出全新式的触保器——自动重合式触电保护器。1979年4月,嵊州市召开一次农田水利会议,就在这次会议上,夏能昊对新式的“触保器”进行了演示。一开始,他用猪作试验品,当猪触电时,“自动重合式触电保护器”在瞬间起了作用,电流马上中断,20秒钟后电流又马上恢复了。为增加可信度,夏能昊又用自己的身体进行试验,试验同样获得了成功。农民夏能昊发明的“自动重合式触电保护器”受到了与会领导和代表的一致好评。消息一下子传遍省内外,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对夏能昊的“自动重合式触电保护器”进行了检定,检定结果为合格。后来,夏能昊回老家办了一家电机修理厂,一直到2004年。

    “靠天田”种出“状元稻”
    夏能昊从大学回家真正当农民只是近4年的事情。他在搞电机修理时,常常听到有农民抱怨:现在当农民最不合算,种一亩水稻,除去成本就没有多少赚头。夏能昊心想,如果能培育出高产的水稻,农民的收入不就提高了?于是他开始物色“高产”品种,2004年他从中国农科院引进了杂交稻“巨穗王”品种进行试种,但“巨穗王”到底有多少产量,能不能适应本地气候土壤条件,他心里没底,最让他担心的是自己的田在偏僻的山弯,没有灌溉条件,完全靠天种田,能成功吗?不服输的夏能昊又开始了“农业创新”,他从改变传统的育秧方式开始,边试边看农业科技资料,并配制新配方,最后不但种活了“巨穗王”,而且还获得了高产。去年他种的0.9亩田里产出了798公斤的稻谷,亩产达到887公斤,远远超出其他的水稻品种。
    在这几年里,除了“巨穗王”,夏能昊还引进“超泰香稻”、“旱地稻”等品种,经过自己的摸索试验,都获得了较为理想的结果。前些时候,他又引进了一种叫“松树稻”的新品种,这种水稻的种子每公斤要2000元,现在“松树稻”已经种下去,长势相当好。夏能昊告诉笔者,他培育的新品种,并不是为了自己,主要是想凭着自己的聪明才智,解决农民种粮增收难的问题。

    研制出独特的灭蚊液
    入夏以来,正是蚊子繁殖季节,蚊子一咬一个包,困扰了人们的生活。夏能昊的家在村庄边,蚊子特别多,为驱蚊、灭蚊他曾动了不少脑子,有些灭蚊香效果虽好,但因时效短,没几小时甚至是蚊香一灭,蚊子就“复活”了,有的蚊香还有微毒,对身体有害,尤其是对小孩的健康成长更为不利。于是,夏能昊决心潜心研究灭蚊的长效方法,他从自种的三种驱蚊草中挑选灭蚊效果最好的驱蚊草作为原料,用它的籽与一味中药和香精配制成灭蚊液,经过几十次的试验,终于成功地试制出既环保又长效的“灭蚊液”。 

  相关文章
编辑:俞蕾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