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人物故事
义务管理防空洞的老人们
来源:今日嵊州 作者:王敏夙 2007年08月03日09:13:52 

和老街坊聊聊天感觉心情很舒畅

    这些天,城隍坊社区老年协会会长常积庆和他的老伴李玉珍每天早上十点半就吃中饭了,12点钟,他们会准时到城隍坊社区的防空洞“值班”,打扫卫生,维持秩序,吃了晚饭后,再次来到防空洞,一直到晚上十点才回家。“防空洞是6月30日开放的,一般要开到8月底9月初。这段日子,我们俩就在防空洞过日子了。”常积庆和他的老伴都已是71岁高龄了,虽然没时间睡午觉,但他们还是精神抖擞。
    义务管理防空洞,这项工作老两口已经做了三年了。像这样热心的老人另外还有一个,名叫李瑞昌。“我家住得近,早上以及老常他们吃饭去的时候,我负责照看一下。”虽然按规定,防空洞在中午12点以后开放,但75岁的李瑞昌老人在早上也一般会坐在洞口。
    常老伯夫妻俩都是江苏人,年轻的时候来嵊州工作,在这里成了家。常老伯告诉记者,他本来住在城隍坊,退休后,在当时的居委会做了一段时间工作,自己还是老年协会会长,和城隍防社区的居民们很熟悉,彼此之间也有很深厚的感情。后来老两口搬了新家,住到自来水厂附近,但他们还是经常到城隍坊社区走走看看。两年前的夏天,城隍坊社区防空洞开放,来这里避暑纳凉的人很多,人一多,防空洞的卫生就出现了问题。常积庆看到这种情况,便提出由老年协会的老人们承担防空洞管理任务,当年共有7名老人轮流值日。去年开始,为了减轻其他老人的负担,常积庆老两口和李瑞昌老人主动承担了义务清扫工作。
    今年连续一段时间高温,而防空洞的温度一直就保持在20多摄氏度,前来防空洞纳凉的人也特别多。防空洞一天一般要接纳70多位市民,每天12点左右,就陆续有市民来防空洞里乘凉。常老伯告诉记者,城隍坊社区老房子多,居住的老年人多,多数居民家里没安装空调,防空洞成了大家避暑纳凉的好去处,因此搞好防空洞的卫生十分重要。在防空洞里,他们经常清扫,以保持洞内卫生。记者在洞口还看到一张《纳凉人员须知》,“洞内与室内温差很大,而且潮湿,患有关节炎的人员,注意自身防护……”这些充满温情的提示,也是常老伯他们拟定的。
    从自来水厂附近到城隍坊防空洞,常积庆老俩口在路上要花很多时间,这么热的天,通常都是常老伯骑自行车驮着老伴过来,但无论天气多么炎热,他们都没有间断过。“能为老街坊们提供一个清洁安全的纳凉场所,我觉得这工作蛮有意义的。况且能和老邻居聊聊天,有搭子的话和他们搓几盘麻将,我们感觉心情很舒畅。”常老伯笑眯眯地说。

一天要扫好几遍

收拾收拾

  相关文章
编辑:俞蕾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