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甘霖  > > 新农村建设专栏
新农村建设专栏

绍兴市级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风采
来源:甘霖 作者: 2007年08月09日 

上路西村位于甘霖镇西面,离市区约21公里,北面紧靠嵊长公路,西面紧靠里南线公路,南面紧靠甬金高速公路,东与下路西村接壤,地势平坦、交通便捷。全村现有583户人家,人口1524人,有耕地1657亩(其中水田1471亩),山林2200亩。2005年全村农村经济总收入达2110万元,村集体经济可支配收入达32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8412元。近年来,该村先后被评为“浙江省科普示范村”、“绍兴市小康示范村”、“绍兴市文化特色村”、“绍兴市科普村”、“嵊州市文明村”,也是嵊州市的花木大村、生态强村,2005年村党支部被绍兴市委评为“五好”基层党组织。2006年创建成为绍兴市级文明村、绍兴市级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

经济建设欣欣向荣。注重发展花木生产,做强做大花木产业,全村共有花木基地600多亩,年销售额达到250万以上。积极发展个私集聚区建设,已初步形成电声、丝织、茶叶加工等几大特色产业,家庭个私经济已经成为上路西村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村容村貌日益改观。及时制订《上路西村全面小康示范村建设总体规划》,对村庄人居环境进行集中整治。拆迁村老房危房,拓宽硬化村中道路,绿化亮化村主要干道,规划建设村绿化中心,集中整治村中池塘,彻底改善村中环境,初步实现了“道路硬化、路灯亮化、卫生洁化、环境优化、家庭美化”的目标。

文化生活丰富活跃。发挥老协、团妇等群众团体的主体作用,建立农民吹打乐队和文艺表演队,经常性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娱乐活动。塘边、树下,吹拉弹唱,戏曲歌声,时起时落。老年活动室、体育活动室、科普阅览室,天天开放,人来人往。健身路径,早晨傍晚,热闹非凡。较大规模的文艺演出也经常不断,政府请来唱、村里组织演、农民自发演,深受老百姓欢迎。文体娱乐活动既丰富了群众业余生活,又营造了文明乡风。

在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的带领下,上路西村全体村民群策群力,同心同德,真抓实干,开拓创新,2006年已创建成为绍兴市级文明村、绍兴市级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下一步,将再接再厉力求使全村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