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甘霖  > > 新农村建设专栏
新农村建设专栏

省级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风采
来源:甘霖 作者: 2007年08月09日 

下倪村位于嵊义线北侧,是甘霖镇离嵊州市区最近的一个行政村。全村168户,516人,2005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50多万元,工业总产值8100万元,农民人均收入9080元。从1987年起7次被市委评为先进党支部。

2006年以来,下倪村上级党委、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新农村示范村建设的发展目标,村庄整治为突破口,通过整合资源,加大投入,拆旧建新,新农村示范村建设进展良好、成效明显,2006年创建成为省级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

1、抓产业发展,构建新农村建设支撑。2005年下倪村投资1900万元兴建丝织、电声工业集聚区,占地面积11000平方米,厂房面积达11380平方米,共有46户个体户入区生产经营,全年工业性产值超亿元。2006年又投资300万元,扩建占地面积5000多平方米、厂房面积3000多平方米的个私小区。通过家庭个私集聚点建设,企业档次不断提升,产业升级步伐也不断加快,丝织加工业中已拥有剑杆织机50多台,部分丝织户还拥有了喷水织机。个私经济的蓬勃发展,不但解决了村里200多个劳动力,而且招来了300多个外来工,较好地解决了转移农民、致富农民的问题。

2、抓村庄整治,构筑新农村建设格局。在拆旧建新工作中,通过上级补一点、村民集一点、村里盘一点的办法,总投资近400万元用于村庄建设。投资150万元,完成拆旧面积15000平方米;由市小康办统一设计图纸,投资250万元,共新建样板房8幢13户,占地面积达1500平方米;投资100万元对总长2000米的环村道路及村中主干道进行了硬化、绿化、亮化。

3、抓设施完善,营造文明总投资60多万元,加强公共设施建设,改善农民的生活生产环境。为保证饮用水水质,今年投资20 多万元,改造了自来水管网;投资3万元,新建封闭式垃圾站房五所,公共厕所三处,并建立长效保洁制度,有专职清洁工,垃圾做到日产日清;2007年正投资30万元计划全面完成村庄的亮化、硬化工程;投资35万元新建了集办公、培训、娱乐于一体的综合楼,内设办公场所、党员活动室、培训室、老年活动室、乒乓台球室等活动室,并计划投资20万元于2007年完成综合楼的扩建工程;建造了水泥篮球场,安装了健身路径,投资50万元建设了占地5亩的农民公园,让村民和民工娱乐,使民工打工更安心,较好地丰富了业余文化生活,形成了和谐的发展环境。

4、抓民主管理,为新农村建设提供和谐保障。凡涉及村里经济、发展、稳定方面的重大问题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相关事情,都必须由党员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决定,增强决策的科学性和透明度。村两委会成员都自觉维护党支部的集体领导和班子团结,各项村级管理制度健全,村务财务公开规范,努力做到思想上合心,工作上合力,行动上合拍。村民无上访、无安全事故、无违章建房、无计划外生育、无违法犯罪行为,人们安居乐业、尊老爱幼、勤于劳作、社会风气根本好转,群众满意度高。

5、抓制度规范,加强班子自身建设。一是抓好优化班子结构、强化班子的整体功能,全面推行“两推一选”用人制度,把村里热心于公益事业、有市场经济头脑、带头致富的能人推选到村领导岗位,发挥党支部、村委会和经济合作社的村级领导班子作用使班子的整体功能得到了进一步的增强。二是健全完善村级组织的各项规章制度。该村在村规民约的基础上明确工作职责,进一步规范了班子成员的工作行为,制定了《村务公开制度》、《财务管理制度》、《民主管理监督制定》、《党员干部帮扶贫困户制度》、《卫生公约》等制度,引导农民正确对待权利和义务,自觉遵纪守法,用勤劳的双手共建美好家园。三是利用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设备,深化先进性教育活动,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努力提高班子的自身建设,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