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人物故事
周良兴:撑起上南庄的一爿天
来源:今日嵊州 作者:袁华东 实习生 谢田甜 2007年08月16日08:16:07 

 

     善谋富民强村之策
    2006年早春,上南庄村220户人家正在热议一个话题:买机器织布。事情起源于3月13日夜晚村里的一次村两委会,周良兴带着全市工业经济大会精神来给村民开会,问村民想不想织布。结果,第二天就有40多户人家来报名。
当天,周良兴带着父老乡亲的希望去了市农村合作银行长乐支行,找到了支行负责人支慧健,请求他给办织机的村民贷款。面对委托协议书上23个鲜红的手印,支慧健被感动了。村民如愿地拿到了80万贷款。
    80台织布机到达村里的当天,上南庄轰动了。从此,甬金高速公路施工时留下的50间简易工棚里,每天传来隆隆的机器声。村民们算了一笔账,按每户人家2台织机算,每天的利润就是100多元。这个诱人的数字,进一步激发了上南庄村民的创业热情,两个月后,村民要求新购140台织机。
    2006年3月中旬,村里个私集聚点一期1500平方米厂房动工建设,目前二期3000平方米厂房已建成投入使用。一批原来在外创业的村民也陆续回到村里纷纷要求入区,产业也从原来单一的织机扩展到了电机、塑胶、涂料等行业。周良兴说,就这一项,村里每年就可增收集体经济12万元。
    勤办惠民利村之事
    原来的上南庄几乎没有集体经济收入,村道坑坑洼洼,一下雨,污水横流,要走路,只有垫块砖头在“水上飞”。
    2002年,周良兴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当年12月,酝酿已久的村道路改造工程正式动建。没钱买黄沙,先拉过来再说;没钱买水泥,先赊过来……周良兴利用自己为人豪爽、交友广泛的优势,用“个人脸孔”到处“买面子”。通过几年的努力,当年曾是“两条泥滑路,有囡不嫁上南庄”的穷村庄,变成了巷道纵横、道路硬化、树木绿化、路灯亮化、人人赞美的新农村。去年,村民人均收入达到了6000余元,村集体年收入从10年前的几千元递增到现在的近20万元。
     “仓禀实而知礼节。”村民物质生活满足了,周良兴又开始考虑起村民精神上的需求。
    一曲《东方红》,抒情、亲切、激昂。每到夜幕降临,伴随音乐,一群男女老少在上南庄村广场上翩翩起舞。如果不是亲眼所见,谁也无法想象,奏出这样美妙乐曲的,竟是一班脸堂黝黑、卷着裤管的地道农民。
    “不要小看这些村民,他们会演奏的曲子有60多首,可以连续吹上4个小时。”周良兴自豪地说,他们村的吹打乐队已成为市里的一张“金名片”,去年还入选了全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杭州第七届艺术节、东阳横店中国第二届农民旅游节、绍兴黄酒节等等,都有他们舞动的身影。
    看到吹打乐队成绩这么突出,村里的其他农民也坐不住了。老大妈们学腰鼓,老大爷们学太极拳,年轻妇女们学唱越剧,爱好文体活动的人越来越多。三年前,村党支部书记周良兴个人出资3万元,举办了首届上南庄村文化体育节,吹打、越剧、太极拳等节目纷纷上阵,村民在自娱自乐中陶醉。如今这样的“节会”年年都要举行,因为村民渴望这样的热闹氛围。
    恪守廉洁奉公之责
    在周良兴的人生天平上,共产党员的形象和声誉远远重于金钱。他常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干部看支书,看什么,就是看心眼正不正、手脚净不净。在担任村干部的十余年时间里,他始终奉行了老实做人、清白为官的人生准则,做一个领导信任、群众信服的好干部。
    作为村里的“一把手”,近年来,随着各业经济发展,村里的建设可谓不少,也有不少人向他那里“跑”,可他没有把手中的权力当作谋取私利的工具,相反,为了村里的事业,他宁可干一些肥集体亏自己的事。每次修路集资、公益募捐,他都是带头掏腰包,村民有困难他接济。去年村里投资了100多万元搞建设,他把自己多年来积攒下来的60多万元都拿了出来。至于村里要用他的铲车、叉车,他都是自己出义务工,从没报销过一分钱。“前几年他经常跑来跑去凑钱张罗村里的一些事情,当初我是想不通的。看到为村里办的事情越来越像样了,听到大家表扬他,我也渐渐地理解他了。”与周良兴同甘共苦了十几年的妻子钱幼飞深有感触地说。
    通过多种融资方式,上南庄村已改造了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硬化了全村路面,易地新建了老年活动室,实施了亮化、绿化工程,建造了灯光篮球场……在完善基础设施、丰富村民业余生活的同时,上南庄的村风也大为改观。“原来我们村一到晚上黑咕隆咚,年轻人呆不住,老是到外村或家里小搞搞,现在不一样了,一旦广场的音乐响起来,邻近村庄的村民和亲朋好友都会赶来凑热闹。”看着自己的村庄一天比一天热闹,退休教师邢以强很是自豪。
    五年如一日,周良兴脚踏一方热土,用真情和汗水不懈地追求着,默默地实践着一个共产党员应做的事业。他以响当当的业绩,展示了一个新时期创业者的豪迈情怀和拼搏勇气。他用满腔热血和一片挚诚,支撑起父老乡亲心中灿烂的明天。

  相关文章
编辑:俞蕾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