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甘霖  > > 新农村建设专栏
新农村建设专栏

民主管理强合力 建设小康示范村
来源:甘霖 作者: 2007年08月21日 

村庄名片

 

户数:583         人口:1524

村集体年收入:32万元

村民人均年收入:8412

2005年获绍兴市级“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2003年获浙江省科普示范村、2004年获绍兴市文化特色村

 

民主管理强合力  建设小康示范村

 

 上路西村位于甘霖镇西面,离市区约21公里,北面紧靠嵊长公路,西面紧靠里南线公路,南面紧靠甬金高速公路,东与下路西村接壤,地势平坦、交通便捷。近年来,该村以创建绍兴市级文明村为动力,在市文明办的帮助指导下,在甘霖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全村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共同努力,各项事业有了较大发展,形成了一种社会风气良好、人民安居乐业的景象。

上路西村先后被评为“浙江省科普示范村”、“绍兴市小康示范村”、“绍兴市文化特色村”、“绍兴市科普村”、“嵊州市文明村”,也是嵊州市的花木大村、生态强村,2005年村党支部被绍兴市委评为“五好”基层党组织。

一、加强党建工作,为新农村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1、组织建设。村党支部坚持一年四次民主生活会,每月一次组织生活,严把新党员发展入口关,近二年来培养党员5名,现有党员63名,其中支部委员4名。领导班子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创建市级文明村的意识强,由支部书记裘钢强同志亲自抓,村委主任周乐明配合抓,村级其它组织负责人和全体党员合力抓,使创建工作经常化、制度化。

2、思想建设。村党支部坚持一月一次的学习,组织党员认真学习、领会十六大精神,学习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村订阅各级党报党刊15份,建立宣传窗2个,黑板报3块,建立了村广播室,有线电视入户率达100%。并结合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突出问题,开展行之有效的政治思想工作,如封建迷信、骨灰进公墓、殡葬改革、赌博、婚丧事大操大办等。

3、作风建设。党员队伍中不但没有违法违纪的现象,而且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严以律己,以身作则,保持共产党员的本色,在群众中树立良好的形象,尤其是群众议论的热点问题,如基建工程招标、财务公开等问题,党支部都能认真对待,严格按规定办。在财务管理上实行一年两次财务公开制度,接受群众监督,做到“还群众一个明白,保干部一个清白”。同时完善了联系和关心群众制度,向群众送去党的温暖,更加密切党群关系。

二、整合多方优势,为全面建设新农村示范村提供不竭的动力

1、支柱产业水平进一步提升。苗木产业作为上路西村的支柱产业,该村把发展花木生产作为经济建设的重中之重来抓,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引进培育名优苗木新品种,开展苗木种植技术示范和病虫害防治技术指导、培训和信息服务,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通过调整结构、倾斜政策和科普示范,花木种植面积从150亩发展到目前的600多亩,计100多户,其中50亩以上有4户,设施大棚200亩,全村苗木销售额达到250万元左右,人均达到1800元。同时,积极发展多种经济,在乌石坑建立了有机茶120亩,对低产的250亩经济林进行改造,新种植竹、果等经济林,并通过了农业部的质量认证。积极发展个私集聚区建设,已初步形成电声、丝织、茶叶加工等几大特色产业,家庭个私经济已经成为上路西村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2、村级公共设施进一步完善。投资30多万元,拓宽并硬化了长1400米、宽5米的村中主干道;投资180万元,建成了全长3500米的二条通村公路和环村路,实现了全村主要道路的硬化、绿化和亮化;投资30多万元,通过拆旧还绿,新建成村级公共绿化2000多平方米,并配套建设健身路径、休闲桌椅等,进一步完善休闲娱乐文化功能;投资15万元,新建垃圾中转房15个,并有专人进行日常管理,并投资3万元改建垃圾房,巩固“两建三清”成果,建立长效机制,增添垃圾筒56只,垃圾箱12只,配备3名清洁工维护全村的道路卫生,彻底改变了脏乱差的落后面貌,初步实现了“道路硬化、路灯亮化、卫生洁化、环境优化、家庭美化”的“小五化”标准,使农民的卫生意识得到增强,卫生习惯得到转变。此外,对原村有小学和老社屋进行整修,整合资源,添置文化设施,完善功能配置,建成村级幼儿园、体育活动室、科普阅览室和老年活动室等;投资5万元,新购置课桌椅等相关设施,新建成村级农民培训中心;投资8万元,清除水库污泥,加固加宽水库大坝,改善自来水水质等实事,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3、村级文化特色进一步显现。以创建省级科普示范村为契机,利用各种舆论工具,采取各种培训方式,努力使广大村民掌握1-2门实用技术。投资5万元购置课桌椅、图书资料等设施,建立科普阅览室和培训室,建立花木、竹笋、茶叶、蚕桑等科普基地。目前,全村有省级科技示范户1户,绍兴市级科技示范户2户,嵊州市级科技示范户3名,已有市人事局职改办颁发的林业工程师8名、助理畜牧师1名、农艺师2名,以干部科技示范户为依托,确保农民增收项目的顺利实施。同时,发挥老协、妇联等群团的主体作用,建立村民吹打乐队和文艺演唱队,经常性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娱活动,“宣传十六大精神”、“统筹城乡发展”、“走进小康村”等演唱活动先后被嵊州电视台、绍兴电视兴、省电视台报道,扩大了上路西村的知名度,激发了群众对创建新农村示范村的热情。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