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人物故事
画家老朱
来源:今日嵊州 作者:裘高太 2007年08月24日08:59:03 

    8月18日,在艇湖塔下,我认识了画家老朱,一位享誉国际画坛的艺术家。
    老朱是他的笔名,原名朱称俊,1946年出生于江苏省镇江市,美籍中国山水画家。从1991年开始,他先后到芬兰、泰国、西班牙、美国等国讲学。现任美国加州中国文化艺术研究会秘书长、美国南加州大学特聘研究员、芬兰拉芙蒂大学、上海复旦大学客座教授,获2007年美国国会杰出艺术家奖。
    老朱擅长水墨,兼通书法、篆刻。他的山水画,线条畅逸而不浮泛,墨色姿纵但不轻飘。以传统功力作底基,注入了现代人对生活与大自然的深情。旅美期间,他画教堂,画现代化的街道,画异国僻静的山景、森林、别墅,画面上跃动着现代社会的节奏。可是在他的内心深处,却仍然深深地埋藏着文人画的情怀。老朱曾在国内外多次举办个展或联展,均引起轰动。多年来,他在美国洛杉矶等城市从事美术创作和美术教育,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促进中美艺术交流,多方位地展示了华人画家的实力和中华书画的魅力。
    谈到对嵊州的印象,老朱说:嵊州很入画,我还想再来!“我还想再来”——这短短一句话,却饱含了画家游历嵊州后的感叹和一片深情。
    “剡溪蕴秀异,欲罢不能忘”,就像我们向往雪域高原的西藏和神奇的香格里拉一样,嵊州在世人面前应该是美丽和神秘的,老朱说他向往剡溪、唐诗之路,同时他崇敬刘文西、郑午昌,所以总是想去、想再去!嵊州,对于文化人来说尤其值得品味,它如一杯醇厚的酒,你越是品它,它越是让你难以释怀。

①听涛

②剡溪

③溪虚云傍花

④南雁风云

⑤洛杉矶之夜

⑥李白诗意图

⑦老朱午睡图

    书画大家谈老朱

    ■邵大箴(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主任)
    老朱在八十年代已经是江苏很有名的画家,而且人民美术出版社当时就出版了他的专集。他不仅在江苏,在全国也是很有名气的。他在国外十多年来培养了很多外国学生,如秋麦先生曾在中国举办的外国人中华才艺大赛中取得书法艺术第一名……他的画画的确很好。他的笔墨功力、他对中国画的修养都是杰出的,也是值得我们称道和学习的。
    ■刘大为(中国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党组书记)
    老朱先生的山水画有相当水准,更可贵的是他在国外十几年中,不像一般海外画家,会受到各种艺术流派和国外环境的影响变得“面目全非”,而失去了中国文化艺术的根本。朱先生仍然以中国山水画的笔法,在进行研究、探索。并接受欧美各个画种、各个流派的艺术滋养,使他的山水画更为丰富,更具有自己的独特风格。他在用笔、用墨和构图章法上都体现出非常现代化的时代精神,这是值得我们国内的画家学习的。
    ■陈传席(中国人民大学徐悲鸿学院教授)
    老朱的画概括起来有两点:一是“大气”;二是坚持中国画的传统。他出国前就非常有名,我们也是老朋友了。在美国这种艰苦的创作条件下坚持创作,我很敬佩也很感动。他的画有独立的风格和较高的格调。
    ■满维起(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美术创作院常务副院长)
    他的画非常精彩,国内画家能达到老朱这种境界的很少。他坚持上山写生,多年来仍保持中国画的原汁原味,这和他有很深的修养、底蕴,加上对艺术的追求分不开的。

  相关文章
编辑:俞蕾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