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民间文化
人天同构 气象万千
来源:今日嵊州 作者:徐华铛 2007年08月29日09:29:14 

 

      大型组合根雕《梁山一百零八将》取材于我国古典文学名著《水浒传》,主创者是高级工艺美术师郑剑夫。
      1998年秋,郑剑夫把目光瞄向了气势恢弘、个性鲜明的水浒英雄人物,并决定以根雕的形式再现梁山好汉一百零八将的风姿神采。创作根雕《梁山一百零八将》的难度很大,《水浒》的故事家喻户晓,个中人物耳熟能详,而一百零八将的身份地位不同,性格特征各异,稍一不慎,人们便会挑出毛病。而搞根雕又有很多局限性,第一道难关便是选择得体的根材,而且要根据人物的个性和身份去选材。从小听惯《水浒》说书的郑剑夫,买来了《水浒传》和人物图片进行反复研究。待人物形象在他心中“活”起来后,再到树山根海中去寻找,到枯木残枝中去探觅。有的人物造型选材历经数月甚至数年才定下来,如黑旋风李逵,为了表现其鲁莽粗犷、耿直忠勇的个性,他选了数十个材料,都不理想,最后选中了一块深埋在水中达千年之久的深褐色阴沉木才满意。
      根雕的人物形象刻划又是一大难关。在创作中,郑剑夫一方面抓住人物的特征,突出人物的形象,如鲁智深面对人间不平怒睁的双目,李逵手拿双斧前冲时飘起的络腮胡子,杨志胸怀宝刀求买主的无奈……另一方面他又注重人物头部的神态刻划,并以此来展开人物的内心世界,其他部位则一刀不奏地保留了自然的根材纹理,使原材料中那些固有的树根纹理,疤痕,树瘿及扭曲的形态,转化演绎为人物的衣衫、帽子、发髻、兵器及动作,形成“七分自然三分人工”的艺术形式,从而达到“天人合一,粗细并存,形神兼备”的美学效果。如豹子头林冲,郑剑夫撷取了林冲雪夜上梁山的情景,并选择相应的根材来进行创作。这是一块榉木残根,从林冲弓腰前倾的身姿、扛在肩上朝前伸出的花枪、飘扬起来的棉大衣以及嵌在坚毅庄重脸色上的那一双眯起而又明亮的眼睛上,明显地让人感觉到林冲正迎着风雪在奋勇地负重前进。
      根雕《梁山一百零八将》由108个人物组成,整件作品历时六年之久,称得上是一件十分难得的根雕杰作。作品从统领全军的呼保义宋江、玉麒麟卢俊义,到执掌医务的神医安道全、掌管屠宰牲口的操刀鬼曹正,都有精心的刻划。每个人物的高度在30-45厘米之间,抽象中蕴含具象,腐朽处展现活力,气势恢弘,气象万千。原北京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杨伯达对这件作品作出了“不但是精品,而且是极品”的高度评价。

  相关文章
编辑:俞蕾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