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人物故事
葛南尧:拳拳爱心报桑梓
来源:今日嵊州 作者: 2007年11月02日08:57:37 

    清晨的阳光穿过树梢,抚摸着每一寸土地。
      年过花甲的葛南尧,身着一身天蓝色工作服,脚蹬一双黑布鞋,脸带微笑走进了嵊州市民政局。在这里,一场关于“慈善助学子圆大学梦”的话题正在温暖展开。
      面对20位受资助的大学生代表,嵊州市慈善总会副会长、浙江天乐集团董事长葛南尧热情洋溢地说道:“要心中有爱,不要怀有自私之心;要有满腔的热情,不要忘记对社会的回报……”
      爱的火种,以燎原之势在每个人心头熊熊燃烧。一次又一次感动的掌声投向了这位令人敬重的企业家、慈善家……

    反哺”种子  倾情播撒
      “越大的企业,越依赖于社会,也越需要馈赠和反哺社会。”

       “源于教育,服务社会”——这是葛南尧的创业宗旨。从某种意义上说,葛南尧这些年来热心支持并积极参与教育事业和慈善事业,把扶贫帮困、捐赠办学、助残扶残和资助社会公益事业视为己任的行为,正是对这句话的最好诠释。
      1974年,一个秋高气爽的日子。推土机发出的隆隆机声,将人们从梦中唤醒。年仅30岁的葛南尧踌躇满志地站在蛟镇中学的一块空地上。在他的身后,一个“天乐集团”的雏形即将形成。随后,无数个精彩镜头开始跃动:从借款二百元到资产五个亿,从五把柴刀几个职工到拥兵三千,从小板刷工棚到亚洲最大的扬声器零件生产出口基地……岁月在树叶的绿与落中交替,天乐也在几经变迁中慢慢走向了辉煌。
      三十多年来,浙江天乐集团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更积淀了无数宝贵的精神财富。
      “企业积累财富的过程,实际上是不断整合社会资源并使其增值的过程,越大的企业,越依赖于社会,也越需要馈赠和反哺社会。”多年以后,在经历了商海的几许沉浮后,葛南尧的脑海里早已形成了这个朴素的想法。
      事实上,自办企业之始,葛南尧就亲手为自己种下了一粒粒“反哺”的种子。
      上世纪80年代,企业还处于稚嫩的初创期,葛南尧就开始捐款为民办教师增加工资,同时为蛟镇中小学兴建校舍,购置教学设备,改善办学条件。同时,为扩大企业规模,葛南尧等人经过多方考察调研后,决定由企业出资,在蛟镇周围农村先后办起了13家联办分厂,其性质属非独立核算企业。联办分厂向总厂领取原材料进行产品加工,产品入总厂仓库后结算加工费,所在村不需承担市场和经济风险。在随后的年月里,这些分厂得到了茁壮成长,农村集体经济富裕了,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解决了,蛟镇因此成为远近闻名的“电声之乡”。
      2001年上半年,随着国有、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深入,联办分厂的改制也不可避免了。令当地村民想不到的是,公司决定将12家联办分厂的固定资产及部分流动资产无偿转让给所在村!这次改制,天乐集团无偿转让给村的资产达770多万元。当时,也有人提出适当地收回一部分资产,但葛南尧坚决反对,他认为:“这些分厂都曾为公司的发展出过力,今后,产权虽然不再属于公司,但合作还是长期的!”
  李嘉诚曾经说过:能够在这个世上对其他需要你帮助的人有贡献,乃真财富,所以捐款不能只看数额,最重要的是通过爱心去感染别人。葛南尧同样也明白:在给予需要帮助者物质扶持的同时,更要给予其精神上的支持。
      翻开葛南尧的记事册,上面有着一大串长长的记录:
      魏丹丹,女,2002年考入上海财经大学,已毕业;
      董广阳,男,2002年考入华中农业大学,在读研究生;
      丁秋峰,男,2002年考入华东理工大学,在读研究生;
      ……
      这是受葛南尧资助学生的名单。自1991年起,葛南尧便开始出资捐助一批贫困学生求学。“我帮助你,你可以帮助别人,爱心的接力棒由此可以传递下去。”葛南尧这样解释自己的行为。
      如今,这些学生大都学有所成,他们有的已经考上研究生,有的已经出国,有的已经走上了工作岗位。但每年春节,他们都会相约前来拜访这位令人敬重的“老师”,而葛南尧总会热情地烧上满满一大桌子菜款待他们。嘘寒问暖的话语,提醒勉励的言辞,如春风般拂在每个人的心上。
      “在葛老师身上,我们看到的是一种精神,我们要做的不仅仅是回报资助我们的人,更要以最大的热情去回报社会,贡献社会。”已经走入工作岗位的魏丹丹由衷地说。


     社会责任  润物无声
      “一个真正的企业家,在于他对社会的贡献大小,在于心头的那份责任。”
      2006年冬季,杭州,浙江首届慈善奖会场。当主持人宣布浙江天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葛南尧获得慈善个人奖时,台下掌声雷动。葛南尧的脸上增添了一种前所未有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一个真正的企业家,在于他对社会的贡献大小,在于心头的那份责任。”会后,他这样说道。
      为了那份沉甸甸的责任,葛南尧又马不停蹄地行走着。
      他参加了全市慈善日活动,冬日的寒风扬起阵阵暖流。“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社会的支持,我们想通过此次爱心帮困活动,向全市的弱势群体、困难群众奉献自己的一份爱心。”一缕阳光照在脸上,葛南尧率先在红色的募捐箱前放入了捐助款。拳拳爱心,换来的是热烈响应。很快,天乐集团的职工们排成了一个大大的“心”形,随着队伍的蠕动,募捐箱装满了一份份真挚的爱,随后,以“天乐集团”为名义捐赠的100条棉被,带着绵绵的情意被送往市慈善总会。笑容洋溢在每一张感动的脸上,那一刻,天乐的职工深刻体会到那个“心”字的力量。
      除了各种形式的捐赠外,更多时候,在各类社会福利事业中,葛南尧都在忙碌着,奔波着。为了帮助遭受洪涝灾害的家庭重建家园,他在赈灾现场慷慨解囊;为了抚慰邻近乡村的鳏寡老人,他抽空去看望,随之奉上的是一份份充满关怀的礼物;为了加强扶残助残工作,他积极协助相关部门安置残疾人就业,帮助残疾人解决生活上的困难。至今,企业已累计安置残疾人30多名,缴纳残疾人保障基金100万元。
      如果仅以捐助数额来考量,葛南尧只能称得上是位名副其实的慈善家。但这些年来,他对公益事业的热心关注,用“慈善”两字来界定葛南尧的“社会角色”却并不全面——在以有形财富回报社会的同时,这位民营企业家还活跃在其认为该承担社会责任的诸多角落,以其特有的人文关怀“润物无声”。
      他参与了城市建设,拓建道路、改建卫生院、改善水利设施等,同时他还为嵊州的越剧文化事业注入了拳拳爱心。
      一个冬日的夜晚,皓月当空。一场“大戏”正在上海逸夫舞台上精彩献演,这是嵊州市越剧艺校学生的汇报演出。越音袅袅,水袖飞舞,坐在台下的葛南尧,一次又一次将赞许的目光投向了这些学生。
      为了这场演出,作为艺校的名誉校长,葛南尧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从亲自赶赴上海联系场地,到邀请袁雪芬、范瑞娟、傅全香等嵊籍越剧表演艺术家到现场指点;从添置演出设施,到召集天乐集团驻江浙沪办事处销售人员到现场协助后勤工作,点点滴滴,都凝聚着葛南尧对越剧事业的无限关怀。
      对于这些学生,葛南尧同样给予了殷殷的关爱之情。在每年的开学典礼上,他总以饱满的精神,告诫学生们:“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他知晓某些学生思想上出现波动,有不稳定情绪时,他又会以长者的风范及时给予指正。
      为了让艺校更稳妥地发展,他每年拿出数万元用于教育设施的添置;今年还特别设立了“天乐奖学基金”, 以激励学生的进取精神和帮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
      一桩桩,一幕幕,怀在心里都是爱。葛南尧用一颗炽热的心,感动着无数的越剧人,也感动着嵊州这片大地!
      如果说,关心越剧事业是葛南尧对“责任”两字的无限赤诚的话,那么,两年前那个夏天,葛南尧则在用一身坦荡,将那份“责任”化为一股清泉滋润着一场“水荒”。
      那是一个炎热的日子。一大早,蛟镇中学校长谢南华发现学校里所有的水龙头都不出水了,立即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蚁。要知道,这水一停,上千名住校生的饮用、洗漱都成了燃眉之急。尤其是学校的厕所都是冲洗式的,没有水,不到半天就臭气熏天。谢南华当即组织人员打井,打了68米深,结果出来的水还是因水质问题不能饮用。正当大伙焦虑万分之时,葛南尧听到了“母校”缺水的消息,立即召集相关人员协调解决。不久,学校师生们又用上了清洁的自来水。
      过后,谢南华才从老师们口中得知,学校的水一直是从天乐在蛟镇的一分厂引过来的。分厂取水口原在澄潭江,一部分水在途中输送到学校,后分厂因水量太小临时到长乐江引水。由于管理人员不知情,在停工时关闭了厂内水闸,因而造成了学校断水。为此,葛南尧让人免费为学校铺设了专用管道,在分厂自身生产用水紧张的情况下,专门召开协调会,解决了学校的用水问题。
      “天乐改制了,但不改的是一份强烈的社会责任心。”蛟镇中学的老师们感慨道。


     心底无私  爱满天下
      “企业的目标不但是经济价值也是社会价值,最终,是为了追求企业与社会的共同和谐发展。”
      见过葛南尧的人都说,上看、下看、左看、右看,怎么看他,都不像个董事长。那黄褐色的肤色,不长年累月地操劳不可能这么浓重;那敦厚的身材,不长年累月地奔波不可能这么结实。
      长年忙碌在车间里,生活在天乐这个大家庭中,职工们看着他就像看自己的家长,一点儿都不觉得生分。
      葛南尧说,企业有今天,靠的就是大家的同心协力、无私奉献。因此他对厂里的职工,总是关怀备至,无论是办公条件、生产设施、劳动保护、还是福利待遇,他首先考虑的是职工,时时处处把职工的利益和安全放在第一位。一旦职工患上重病,他就马不停蹄地联系医院,寻找药方,派人照顾,送钱送物。
      几年前,厂里一位职工患了白血病,需急赴省城治疗。获此消息后,葛南尧马上放下手中的工作,打电话联系好医院后,又马上让驾驶员将病人连夜送至杭州。因为医疗费数额巨大,葛南尧一边发动全厂职工进行捐款,一边亲自赶赴医院,从自己口袋里掏出一笔款子以解燃眉之急。虽然几经努力,没能挽回这位职工的生命,但葛南尧焦急的眼神、关爱的话语成为职工们永不磨灭的记忆。
      对别人大方,对自己却“抠门儿”。去外地办事,坐飞机坐经济舱,吃饭吃碗雪菜面;在厂子里,除了必要的应酬,很少去酒店;他对子女要求又十分严格,两个孩子高中毕业后便进厂工作,从一线工人做起,不作特殊照顾。女儿结婚时,想借厂里的小车一用,找他商量,他却脸一板,回答“厂里规定,车辆一律不外借”。
      一个细节,一份真情。心底无私天地宽。虽然在工作上葛南尧以严格闻名,可他严于律己、公而忘私的高尚品德,以人为本、以诚待人的个性魅力,深深地感染着周围的每一个人,使他在公司员工和群众心目中树立了德高望重、秉公重义的美好形象。
      “为而不恃,功成而弗居;夫唯弗居,是以不去。”《老子》一书这样阐述为人处世之道。为人如此,办企业也是如此。
      葛南尧常说,企业的目标不但是经济价值也是社会价值,最终,是为了追求企业与社会的共同和谐发展。多年以来,伴随着铿锵有力的足音,天乐集团资助社会公益事业及反哺教育的款项已近3000万元,葛南尧个人累计帮助10位贫困大学生的资助款达30万元。在集团多次荣获浙江省勤工俭学先进单位的同时,葛南尧个人也获得全国中小学勤工俭学先进个人、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省突出贡献企业经营者、省首届“浙江慈善奖”等荣誉称号。
      而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天乐集团也正以乘风破浪之势,被中国扬声器行业的专家们喻为“中国扬声器制造业的源头企业”,2006年实现销售收入8.3亿元,利税6000多万元,出口创汇5000万美元。
      “人人栽下一棵苗,沙漠也能成绿荫;人人添上一根柴,顽石也能炼成金。”因为心中有爱,行走在事业腾飞路上,葛南尧的每一步都迈得那样从容,那样踏实。

  相关文章
编辑:俞蕾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