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在新闻发生的时候,上路……
来源:今日嵊州 作者: 2007年11月08日09:16:59 

    有那么一群人,他们冒着风雨,用客观报道揭露事实的本质;有那么一群人,他们将目光投向小人物和小事件,展示百姓的苦乐悲欢;有那么一群人,他们将自己与新闻事业联系在一起,用手中的笔记录着我们这个社会,他们就是“记者”。

“说出你的忧喜,武哥在你身边。”

    甜武哥与你一起学“十七大”

    人物:裘武军
    单位:嵊州市新闻传媒中心
    从业时间:8年

    11月7日,记者节前夕。一大早,我们就拎着两袋沉沉的“十七大精神学习资料”出门。这几天社区、学校、企业学习十七大精神的热情空前高涨。能给他们送去精神食粮,和他们一块学习,何乐而不为?
    一个社区又一个社区地分发,从相公殿社区、龙会社区、城隍坊社区到东南社区,已近正午,但社区办公人员却一个不少,见我们进来,他们热情地说:“武哥为我们送来学习资料,真的感谢你们。”东南社区主任张爱珍说:“十七大后,我们做社区工作时更加细致入微了。”
    东南社区在成立以前,卫生状况可用“脏乱差”三字来形容。城西二苑那边卫生没人管,绿化没人维护。成立社区后,实行卫生保洁长效制度,花草树木伺弄得郁郁葱葱,小区道路打扫得干净整洁,小区的各种健身器材配备完善。晚饭后,城西二苑小区内全是散步和活动筋骨的老人孩子。
“解读十七大精神,社区工作坚持以人为本,为居民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是我们的职责。”张主任一边认真地阅读资料,一边向我们介绍社区工作的点点滴滴。
    走了四五个社区后,我们所带的两袋资料已被社区的工作人员“抢”光了,他们每人都要了几本,想组织社区居民一块学习时分发。我们又喜又忧,还得送几个地方,而“货”已告罄。怎么办呢?只好向新华书店求救。等新华书店那边马不停蹄送过来时,我们连自己包里仅存的最后一本也被要去了。顾不得停歇,又往城隍坊社区赶……
    中饭匆匆,又接着去嵊州一中,去浙江好运来数码纺织股份有限公司。看着他们从自己的手中接过一本本揣着手温的小册子,看着他们迫不及待地就在教室里翻看,在车间里翻看,连累连苦都不觉得了。
    “擦一把汗吧,坐下喝杯茶再说。”“好运来”的办公人员在百忙之中,为我们递来温开水:“做记者也蛮辛苦的吧,看你们满头满脸的汗水。记者节,要记得善待自己。”
    一句句关怀的话,说得我们心头甜丝丝的。

“一路走来,感谢大家的支持和陪伴。”

    酸看到沿途最美丽的风景

    人物:俞鑫霞
    单位:嵊州广播电视总台广播中心
    从业时间:2年

    记者,这个称呼,在我看来一直是很神圣的,而今,她却已经伴随我走过了两个春秋。回首来时路,可谓也有风雨也有晴……
清楚地记得2005年的夏天,我由一名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传播系的学生变成了一名广播记者,那种感觉真的很好,因为自己期盼已久的记者梦就那样实现了。
    但是现实,远远没有想象当中的简单;记者的身份,也没有想象当中的那样风光。记得第一次去采访就碰到了一个棘手的问题,当时,有听众打进新闻热线反映,说是在市场上买的海鲜被摊主掉包了,让我们过去协商处理一下。因为没有事先经过考虑,采访的时候也没有认真梳理,就把当事人的、摊主的、市场管理部负责人的所有对话几乎都录了下来。回单位后,我就躲进了录播室边写稿子边剪辑同期声。当时,一条广播消息,也就一两分钟时间,可我为处理好那几段同期声,却整整花掉了一个下午。
不过从那以后,就好多了,在之后的每次采访前,我都会大致理一下思路,并确定一些提问,这样一来,不仅工作效率提高了,更重要的是,和采访对象沟通起来就会轻松很多。
    一直都很喜欢吴小莉的这句话,“人生的寻宝图,或许只有一个宝藏,珍惜每份体验,保持好心情欣赏沿途风景。”当记者两年多来,我珍惜每一次采访的机会,并以一颗最诚挚的心去和我的每一位采访对象交流,一路走来,我感谢他们的支持和陪伴,让我看到了沿途最美丽的风景。也在找寻属于我自己的记者人生。而今后,我也将继续找寻……

“每天长时间伏案工作,让我理解了新闻工作的含义。”

    苦苦累与快乐并行

    人物:钱宁儿
    单位:嵊州市新闻传媒中心
    从业时间:12年

    当记者或编辑,苦在其中,乐也在其中。当完成了一篇宣传报道或编排好一个版面时,当你为广大的读者奉献出一份精美的精神食粮时,你在收获快乐的同时,也为自己的付出感到“值得”。
      圈内人说,“记者是令人羡慕的苦差事”,这话不假。且不说每天要与文字打交道,本身就要消耗大量的脑细胞,单是在采编中经常遇到的困难和辛苦,也常会让人沮丧、烦恼,有时甚至一度想放弃。每年重大节日期间,当人们与家人团聚尽享欢乐时,记者可能还在企业、农村、社区或其他地方,为了第二天的报纸奔忙着。为完成一项重要的采访任务,为在最快的时间内将新闻传播出去,记者和编辑们常常要日以继夜地笔耕,放弃了休息,顾不上吃饭。今年上半年笔者就碰到这样一事:因金庭镇华堂村党支部书记王禄喜同志突发心脏病去世,笔者受命与报社另一记者多次深入当地采访,掌握了大量第一手的鲜活材料,在接到宣传部要求长篇通讯《生命的承诺》于次日见报的指示精神后,连日连夜赶稿、编稿、改稿,直至凌晨4时,连续工作达18小时。虽然身心较为疲累,但见报道刊出后反响甚好,心里便感到格外的轻松与快乐。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是对记者这一职业的最好写照。记者只有讲真话报实情,勇于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鼓与呼,才能得到党和人民的信任与支持。为此,记者有时要具备一定的牺牲精神。
      记者还要有思想,善思考。记者不仅仅是事件的记载者,更主要的是能立足于时代前沿,透过新闻事件,缜密思考,传递出最准确的信息,做时代潮流的先行者和推动者。这就需要记者一生学习,一生探索,一生思考,永不停歇。
      做记者的日子里,必将伴随着苦累,伴随着奉献,伴随着放弃。但,记者的责任在此,选择了记者这一行,就选择了无怨无悔。
      记者,苦累与快乐并行。

“我用我的镜头去记录这个世界。”

    不能忘却的责任

    人物:杨林水
    单位:嵊州广播电视总台电视中心
    从业时间:11年

    5年前,我从事一档新闻监督栏目创作,得罪了一些采访对象,也曾受到一些威胁。经过新闻曝光,他们不正当的个人利益不再保证,也难怪他们对我们这些敢于抖露社会阴暗面的记者既害怕又痛恨。
      有一次,我去暗访几家网吧接纳未成年人的事实。通过与经营者、玩网络游戏的学生交谈,我充分掌握了北直街一家网吧违法经营的第一手材料。节目播出后,社会反响较大,有关职能部门及时查处了违法经营者。可没过多久,又有热心的家长来反映,说有的网吧还在继续接纳学生。在接到回访的任务后,我又挟着微型摄像机,串街走巷寻找目标。
      在另一条街道的一幢居民楼里,一块崭新的网吧招牌吸引了我的脚步。全新的名字应该是新开的吧,我不假思索地打开摄像机开关,走到了二楼网吧门口。哎呀,这个中年男人怎么老盯着我看干嘛?只见他用目光把我从头到脚搜索后,又死死地盯着我腋下的小公文包不放。突然,他眼露凶光,走近了一步,“你来干嘛?又是你,还要来!” 他高声喊道,“上次让你害死,你还有脸再来拍,你到底有几条命?”
      几秒钟时间,一下子围上了好几个人。我明白了:我撞上了上次被曝过光的那家网吧主了。当时我想,还好,我是男的,长得又高又大,否则,不知他们会怎么收拾我。
      面对紧急情况,我没有慌乱,借口说是来找一个朋友的。往网吧里的人群扫了一眼,一下子找不到学生娃的身影,就不慌不忙地走到了楼下,再去寻找新的目标。
      回来的路上,我想,如果我不把自己当作伸张正义的耳目、喉舌,或者刚从事舆论监督,我真的不知道怎么进行危机处理。
      记者应该走在时代前列,有忧国忧民之情怀,有敢于展开新闻监督的胆量,有善于应对复杂场面的技巧,有不辱使命的责任感!

  相关文章
编辑:俞蕾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