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越乡文化
烟标里的奥运
来源: 作者:朱刚 2008年07月02日08:29:00 

烟标道出我国人民的奥运热情

  距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只有30多天了。日前,我市烟标收藏家朱小牛展示了一套别具特色的奥运题材系列烟标,内容涵盖了排球、体操、乒乓球、篮球、举重、游泳、足球等十余个运动项目。

  这组奥运烟标中有湖北巴东卷烟厂出品的“奥凯”牌,这枚烟标是在1992年第25届奥运会结束后赶制出品的,烟标主版图案为奥运会五环标记,副版上有铁饼运动员图案,并印有“第二十五届奥运会纪念·一九九二年巴塞罗那”字样。

  据朱小牛介绍,随着中国体育的崛起,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关注体育事业,关注奥运会。自我国申办奥运会开始,以申奥为题材的烟标不断面世,我国的卷烟生产企业纷纷以烟标为载体宣传奥运,道出我国人民渴望奥运申办成功的迫切心情。有害健康的香烟,偏要同有益健康的体育运动结缘,成了一种矛盾混合体的商品。烟民只求过瘾,而烟标收藏者则是求之若渴。

  烟标还见证申办奥运成功的艰难历程

  笔者见到的烟标中,有20世纪90年代后期贵州毕节卷烟厂出品的“圣火”烟标,整个烟标以红色为基调,以奥运圣火为设计创意,将“圣火”两字的拼音首字母“SH”变形成火焰,简洁而富有创意。在我国申办2000年第27届奥运会期间,湖北宣恩、陕西永寿、黑龙江哈尔滨等卷烟厂相继出品了“申奥”、加字“哈尔滨”等烟标。尽管这次申奥我国以两票之差未能如愿,但这些烟标却成为我国首次申奥的历史见证。 

  我国申办2008年第29届奥运会期间,陕西澄城卷烟厂专门出品了“迎奥运”套标。该烟标主副版图案均为五角星与奥运五环标志,主版上方有“BeiJing 2008”字样,副版上方有“开放的北京 迎奥运”字样。2001年申奥成功后,我国又有部分以申奥成功为题材的烟标先后面世,如贵州中烟工业公司出品的“2008”卡标。这些纪念烟标,真实地记录了申办奥运成功的艰难历程。 

  更让朱小牛引以为豪的是手头一组由中国著名运动员亲笔签字的明星纪念标,名字有“嵊州女婿、乒坛少帅”蔡振华,还有陆元盛、孔令辉、王楠、刘国正、王励勤、阎森、郭跃及原中国女排五连冠运动员张洁云等等。

  “小小烟标之中寄托了中国人民的奥运深情,相信我们的奥运会必将取得圆满成功,这是我们大家共同的期盼。”朱小牛说。

  相关文章
编辑:俞蕾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