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乡镇网闻 > >贵门
贵门

贵门乡简介
来源:  作者:   2008年07月21日  

【概况】  位于嵊州市西南,距市区28公里,面积68.6平方公里,10个行政村,3987户,10022人。地区生产总值6560万元,同比增长9%。其中第一产业4570万元,第二产业860万元,第三产业1130万元。农民人均收入5292元,同比增长15.4%。

【被命名为省级生态示范乡】根据生态立乡战略,完成生态乡创建规划:搞好“南山湖饮用水源头保护”方案调研;投资15万元完成了双坑河道改造工程;玠溪村建造综合污水处理池,做好村庄环境整治,已争创成为绍兴市环境整治示范村;与东阳市三单乡沟通解决了青石矿环境污染问题;乡中心自来水厂投入使用,横山、梓溪、平头山等6个村完成村自来水改造;完成了火箭水库等7座病险水库的维修改造;实施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落实长效保洁机制;加强社区卫生服务,辖区内卫生服务机构全覆盖。0712月被省环保局命名为省级生态示范乡。

【农村合作医疗参保率隐步提高】切实做好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工作,不断提高老百姓的健康意识,07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率达91.5%,全乡累计报销38.68万元。

农业经济创特色】一是做强茶叶产业。按照打造“绿色茶都”的要求,以建设“南山万亩高效生态茶叶园区”为载体,着力做好茶业“知识化、良种化、名优化、绿色化、产业化”文章:一年来举办各类茶叶培训班22期,培训茶农1700多人次;争取了省级“低效低产茶园高产栽培技术集成研究与应用示范”项目1只;全乡名茶机数量达到3300多台,名优茶产量9000担,产值3000多万;省、市领导多次到名茶加工小区调研指导,并接待了多批参观学习群体,整项工作得到了茅临生副省长的批示表扬,使名茶集聚加工理念得以推广。投资20多万元的贵门“茶叶青叶市场”建成并投入使用。二是抓好特色基地。新建300亩香榧基地,发展500亩香料烟基地。坞岩坑、贵门、前王庄等村生猪养殖规模也逐步扩大,年出栏2000多头。

【个私经济有突破】大力发展家庭来料加工业,增加农民收入,一年来新发展个私企业15做好技改投入工作,全年技改投入350万。同时,利用茶叶生产淡季,举办缝纫技术培训班,有70多名妇女通过培训并取得了劳动局颁发的结业证书。10多名学员被春峰休闲用品有限公司择优录用。使农民在学到技术的同时,还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并为企业解决了招工难题。

【重点工程显实效】全市“双五千”结对帮扶工作情况汇报会在该乡召开。该乡通过主要领导带队回访、派干部挂职学习等方法,加强与各结对单位的联系和沟通,促进了帮扶资金的到位,全乡累计到位帮扶资金420万元(07年到位220多万元),落实项目69只。到07年底,23个结对村全面实现双五千目标。

加快农电电网改造步伐,对长乐至官山岗主线线路进行了改造,线径从原来的50平方增大到120平方,从源头上改善了全乡春茶时用电紧张的矛盾。楼村等6个村的村农电网进行了改造。

社会事业齐发展顺利平稳地完成了全乡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通过调整,由原来的34个行政村调整为10个行政村,调整率为71%,调整后各村平均人口由原来的299人提高为1017人,村域面积由原来的1.66平方公里上升到5.66平方公里;投资67万元学生宿舍楼和投资70多万的学校风雨操场全面投入使用。家长放心工程顺利开展,教育质量全面提高,居同类学校上游,并通过浙江省九年一贯制示范学校验收;认真做好人口与计生事业,全年计生率为98.77%;不断完善乡文化活动中心建设,小品《工作餐》在全市七一广场文艺晚会上演出;实施五五普法教育,加强基层群防群治工作。刑事发案比去年明显下降,连续6年被评为绍兴市、嵊州市信访三无乡镇,乡综治中心被命名为绍兴市综治示范中心,此外,乡还被评为绍兴市农村科普示范基地,绍兴市农村指导员工作先进单位。加强义务消防队、应急分队建设,为部队输送6名新兵。

编辑 俞蕾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