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人物故事
海燕展翅 搏击浪尖
来源: 作者: 2008年07月29日09:17:29 

出生于长乐镇沃基村的宋夏群是我市首位、也是惟一一位参加北京奥运会比赛的嵊籍运动员。肩负着家乡人民的厚望,处于最后冲刺训练阶段的宋夏群希望自己能在奥运赛场上发挥得更好。

  她自信地对记者说:“8月份是我的生日,而奥运比赛也正好在8月份,对我来说,8月份是一个幸运月,我希望自己在奥运赛场赢得奖牌,作为献给自己的生日礼物。”

  在北京奥运赛程越来越接近时,让我们追随宋夏群成长的脚步,了解她如何从一个少体校的小丫成长为一位搏击浪尖的奥运选手……

1990年宋夏群被“伯乐”相中

“尽管已过去18年,但第一次见到她的场景犹如在眼前。”今年74岁,已退休在家的市少体校教练俞炳泉老师笑着说,作为宋夏群的启蒙教练,能有这样的得意门生,也是一种荣耀。

  1990年,是宋夏群人生的转折点。

  这一年,小学毕业考试前夕,俞炳泉像往常一样出发了。每年这个时候,他都要到全市每个小学里去走一走、看一看,希望挑选到一些有运动天赋的学生。

  有一天,他来到长乐镇一所小学,在一个教室里,一眼看到那个坐在教室最后一排的、个子高高的、朴实的小丫,就喜欢上了,直觉告诉他:这个苗子不错。

  俞炳泉老师看中的这个小丫便是宋夏群。

  “你是否愿意去少体校读书?想不想做一名运动员?但做

  运动员是很辛苦的。”

  “我愿意去,我不怕吃苦。”

  “我是负责训练皮划艇的,你会游泳吗?”

  “现在不会,但可以学的。”

  短短的几句对话,从此让宋夏群走上职业运动员的道路,并成长为一个搏击浪尖的奥运选手。这一年,俞炳泉老师在全市几千名小学毕业生中招收了4名运动员,宋夏群就是其中一位。

“初出茅庐”就得了个第一名

参加皮划艇训练的第二年,宋夏群参加了浙江省青少年皮划艇锦标赛,结果一鸣惊人,获得了1000米双人皮划艇第一名的好成绩。

  “才训练了一年,就取得了这么好的成绩,我就觉得她非常有潜力,而且比赛的心理素质也很好。”俞炳泉喜不自胜地说。

  初中毕业后,宋夏群升入市区一所职校读会计专业。但出于对体育运动的热爱,宋夏群一直没有放弃训练,她希望有一天能够成为一名职业运动员。

  1995年,机会终于来了。在少体校的推荐下,经过严格测试,宋夏群顺利入选浙江省帆船队,那一年她17岁。

  进入省队后,宋夏群改练了帆船。宋夏群说:“从事这个项目,每天在蓝天大海中遨游,和狂风大浪搏击,非常刺激,所以14年来我一直坚持了下来。”

  尽管喜欢帆船这个项目,但在训练之初,宋夏群也曾哭过鼻子。有一次在训练时,船翻掉了,宋夏群掉到海里,但令宋夏群更担心的是,帆船的桅杆断了,帆船的桅杆是从国外进口的,非常贵,教练也因此骂了宋夏群。这一天,给妈妈打电话时,宋夏群哭了。但她并没有退却,只是在训练时更加刻苦,渐渐地她在队友里脱颖而出,最后成长为一名出色的舵手。

韩国釜山亚运会获得了冠军

有付出就会有回报,从1999年起,宋夏群在各级比赛中屡屡夺冠,特别是2002年韩国釜山亚运会,宋夏群以出色的成绩一举夺冠,取得了职业运动生涯上最辉煌的战绩。

  2005年12月,宋夏群加入青岛天泰英凌级帆船队,积极备战北京2008年奥运会。在美籍教练执教下,船队的成绩有了很大的提高。去年青岛国际帆船赛上,宋夏群所在的这支帆船队敢打敢拼,最终获得了非常好的成绩。

  此后,宋夏群所在帆船队又进行多次集训,并转战美国、欧洲等地,参加了各类奥运热身比赛。今年5月,经过最后的选拔,宋夏群所在的帆船队最终在奥运选拔赛中胜出,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

  “能参加奥运会,并在奥运会上拿奖牌,是每个运动员的最大梦想,我也一样,希望北京奥运会能给我带来好运,在奥运赛场上取得好的成绩,为国争光,不辜负家乡人民的厚望。”面对即将到来的北京奥运会,宋夏群非常自信地说。

历年获奖情况

1999、2000、2002、2003、2004、2005全国帆船锦标赛女子470级第一名;

  2001年第九届全运会女子470级第二名;

  2002年韩国釜山亚运会420级冠军;

  2005年第十届全运会女子470级第四名;

  2005年470级亚洲锦标赛冠军;

  2006年青岛国际帆船大赛即奥运会热身赛第3名(与李晓妮和孙传双组合);

  2007年青岛国际帆船大赛即奥运会热身赛第6名(与李晓妮和孙传双组合);

  2008 Miami劳力士杯帆船赛 英凌级 第八名;

  2008 Palma索非亚杯帆船赛 英凌级 第四名。

北京奥运帆船帆板赛指南

北京奥运参赛项目:英凌级帆船比赛(与于艳丽和李晓妮组合)。

  金牌总数:11枚

  比赛时间:8月9日-8月21日

  比赛场馆:青岛国际帆船中心

  帆船运动起源于荷兰,帆板运动则起源于夏威夷群岛。帆船在1896年首届现代奥运会就成为比赛项目,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第一次把帆板列为正式比赛项目。

  帆船帆板比赛完全在海上进行,是一项展示人与自然和谐的项目,是人的体能、意志和对大自然力掌握能力的较量。北京2008年奥运会上,中国帆船帆板队有望实现金牌零的突破。

  英凌级(女子龙骨艇):属三人操纵的龙骨艇。船长6.35米、宽1.73米、帆面积14平方米、船重200-230公斤。2004年雅典奥运会被列入比赛项目。

  相关文章
编辑:俞蕾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