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专题报道>>风云三十年


中国改革开放30年经济百人榜之袁隆平
来源:  作者:   2008年08月22日15:13:31  


  (1930年-)

  江西德安人。毕业于西南农学院农学系。1971年后历任湖南农业科学院研究员、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主任、湖南农科院名誉院长;并任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现任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全国政协常委。先后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科学奖”和联合国粮农组织“粮食安全保障荣誉奖”等8项国际奖励。2001年获得首届国家最高科技奖。

  他是一位真正的耕耘者。当他还是一个乡村教师的时候,已经具有颠覆世界权威的胆识;当他名满天下的时候,却仍然只是专注于田畴,淡泊名利。他毕生的梦想,就是让所有的人远离饥饿。他长期从事杂交水稻育种理论研究和制种技术实践,发起的“第二次绿色革命”给整个人类带来了福音。他首先提出培育“不育系、保持系、恢复系”三系法利用水稻杂种优势的设想并进行科学实验。他提出的杂交水稻育种打破了世界性的自花授粉作物育种的禁区,被国际上的同行们誉为“杂交水稻之父”。他的籼型杂交水稻研究成果获得我国迄今为止唯一的发明特等奖。1997年,他在国际“超级稻”概念基础上,提出了“杂交水稻超高产育种”的技术路线。杂交水稻的大面积推广应用,既为我国粮食增产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解决世界粮食短缺问题做出了贡献。
编辑: 赵波英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冬枣满树甜在心
扶贫进山乡
创建省级文明公路
科技助增收
简装月饼成主打
庆祝北京奥运开幕
奥运宝宝扎堆生
专家检修小水电
精品专题
奥运专题
救人英雄马军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全面改善民生
台风凤凰
浙江记者看奥运
浙江迎奥运
重民生抗高温
浙江经济迎难而上
首批大陆居民赴台游
平安奥运专题
抗震救灾英雄少年
吴伯雄访问大陆
贺国强访问古巴四国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四
杭新景高速大客车侧翻
杭新景高速大客车侧翻
魏巍去世 享年88岁
魏巍去世 享年88岁
英国欢庆奥运会旗移交伦敦
英国欢庆奥运会旗移交伦敦
向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献礼
向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献礼
生活资讯
美国死亡谷发现神秘移动怪石
美味口水鸡的做法
宋慧乔的美白保养姿态
看似卫生的不卫生习惯
如果房价下跌 你想好措施了吗
组合沙发造就别样风情客厅
对决早秋针织衫更好穿
口述:大学毕业班的“毕婚族”
“小瑕疵”升级成13项维修记录
你家的冰箱该如何“养生”
北京奥运会完美谢幕
韩雪衣服滑落急忙护胸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