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长乐  > > 新农村建设专栏
新农村建设专栏

镇村改造推进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来源: 作者:邢福荣 姚俊杰 2008年08月06日 

长乐于唐朝时建乡,至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为嵊西重镇。近年来,长乐镇党委、政府将镇村改造工程作为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的有效载体,积极推进镇村经济社会发展,使长乐镇镇村面貌有了较大的改变:纵横交错宽阔的公路,宽敞气派的现代化厂房,漂亮整齐的别墅群掩映在绿树芳草之间 ……

长乐镇为坚持镇村建设与产业升级互融互促,助推强镇兴镇,制订了“以江为轴、跨江发展、功能配套、辐射周边”的镇村发展战略,确立了集镇区域“人居、产业、商业、文教”等功能区块的总体布局。拥有以镇政府大楼为中心,建造占地面积20多万平方米的服务区域:长乐人民医院,长乐供电所,长乐派出所等多家单位新大楼相继落成并投入使用;新嵊义线两侧,吸引百余家民营企业落户,投资总额达6.9亿元;镇政府大楼南侧则是配备众多健身设施的中心广场。多项利民改造工程建设在提升集镇品位的同时为镇的经济滚动开发奠定了基础。今年1-6月份,长乐镇实现工业销售38.98亿元,完成总产值年度考核任务的63%。近日在义乌招商会上,又有5个工业项目落户“嵊州义乌工业园”,形成了镇域经济逐步由二产带动向二、三产联合驱动的转变。

2003年,长乐镇启动“推进富农惠民”工程,旧村改造与环境整治并举并重。先期在福全、上南庄、沃基等地进行旧村改造的探索,由此继续深入推进点上深化。同时根据各村实际确立了三种改造模式:一是对位于建成区规划外的村推行联户改造,如新建、东园等村发动村民以自然村为单位进行自主改造,实现农民住宅的更新换代和价值提升;二是对黄家湾、黄婆岭等山区村实行移民下山,让农民充分享受集镇公共服务资源,鼓励移民到镇工业功能区创业或就业增收;三是对临近半山区的村庄进行就地改造,如尤家村、山口村等地,充分利用其环境优美、建筑密度低的特点,整合零散宅基地,盘活闲置用地,打造新农村建设。使全镇的旧村改造工作从单一的点上试行向纵深方向不断前进,呈现出镇村改造换新颜的可喜局面。

至今,全镇已累计完成旧村改造新农村建设达11.3万平方米,1262户农民喜迁新居,全镇在建和即将兴建的农村新区达4.7万平方米,超过600户农民将从中受益,一改原本狭窄,脏乱无序的村容村貌,取而代之的是宽阔便利的道路,整洁优美的新家园新环境。截至去年底全镇有省级小康示范村3个,绍兴市级小康示范村4个,镇村改造必将惠及更广大的群众,推动新农村建设的步伐。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