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感受千年剡溪


寻访古村落:谷来寻找山乡的记忆
来源: 嵊州新闻网  作者: 求渭生   2008年08月25日13:27:00  

核心提示

  ■老街曾是谷来古镇繁荣的商业街,如今已退出了历史舞台。

  ■大夫第建于明嘉靖四十二年,系砖雕建筑,由此可见我市的砖雕工艺在明代已有较高的造诣。

  ■玉成桥位于砩头,是嵊州有名的古桥。

漫步于谷来镇上,我们的视线经常被那斑驳的苔鲜、曲折的弄堂所吸引,那记忆中的老街,湮没于岁月中的古桥、大夫第、古戏台……都在诉说着谷来的前世今生,于是一段充满着风雨的历史向我们缓缓走来……

老街里的曾经繁华

    一条直街、一条横街、两条老街见证着谷来曾经的沧桑。即使它们走过了辉煌,走过了往昔,如今却依旧淡然伫立着,笑看偶尔的路人从身边掠过。

  夏末的阳光穿透云层,洒在谷来镇上。当我在谷来文化站站长马岩木的陪同下,迈着悠闲的脚步行走在宽约3米、长约500米的直街上,那留存着一排排、一间间店铺的排门屋一一映入眼帘,那破残和冷落的一景一物令人触景生情。踏着破旧的水泥路面,我在寻觅着,寻觅着谷来老字号店铺“晋昌”杂货店。“晋昌”杂货店是谷来旧时直街上最大的商铺,以经营百货、南货、油盐酱醋等副食品为主,并兼邮政驿站,生意十分兴隆。另一家“乾昌”杂货店,店面虽不大,但小有名气,那些上了年岁的老人至今仍铭记着“乾昌”杂货店的老字号,这些当年在这里买过生活用品的孩子,如今已成为白发苍苍的老人,但怀在心头的记忆却清新如昨。

  此外,在这条直街上,还有“隆昌”豆腐店、“根堂”米行、“正祥”蜡烛店、“瑞和堂”中药店……

  横街要比直街宽些,但街不长,开设着肉店、“陈小招”杂货店、“保和堂”中药店……这些店铺各有自己的营业范围,店面大同小异,都属砖木结构排门屋。

  狭长的老街,迂回曲折的小巷,四方赶来的山民带来了家里的香榧、茶叶、木柴、条炭等农副产品在这里出售,回去前,还买回了油盐酱醋和扯上几尺花布……

  老街曾是谷来古镇繁荣的商业街和村民的住宅区,可惜,如今已退出了历史舞台。

谷来老街(图)

大夫第的前尘往事

    大夫第建于明嘉靖四十二年,系砖雕砌成的歇山顶建筑,是我市民间工艺的结晶,由此可见我市的砖雕工艺在明代已有较高的造诣。现存的大夫第门枋坐北朝南,青砖砌筑,面阔三间,面宽5.8米,高5.2米,小八角砖柱,下额枋正面刻“大夫第”三字,旁刻有“大明嘉靖四十二年”等字,上下额枋间有砖雕花鸟图案,背面砖雕上有“福、禄、寿”三个砖雕文字。只是岁月流逝,大夫第内的众多建筑均已遭毁。

  大夫第内发生过多少则故事,谁也说不清楚。据该村74岁的黄金全老人回忆,每年正月,大夫第香火堂前都要进行祭祖活动。届时,堂前都会悬挂“基山公、良山公、守忠公”3位祖宗的画像,供村民朝拜,现画像均保存完好。

大夫第门枋(图)

古戏台的历史记录

    谷来镇有不少山村宗祠和寺庙都建有古戏台,不是我亲眼所见,还不知有如此之多!如举坑宗祠古戏台、吕岙黄氏宗祠古戏台、潭石徐氏宗祠古戏台、三墩永兴庙古戏台和打石溪桥头庙古戏台。这些古戏台是我市历史文化遗产,也是谷来的农村文化阵地。

  举坑古戏台,位于谷来镇举坑马氏宗祠内。戏台坐东朝西,面朝正堂,系歇山顶建筑,歇山顶脊置有福字堆塑,藻井内置有24组水旋式斗拱至顶,藻井顶端二龙戏珠的木雕已经脱落,成了黑乎乎的空洞。戏台石柱上圆下方,前台柱镌刻着一副楹联:“刻羽引商果是人间雅奏;绘形图色自成天下奇观。”台前四只木雕雀替饰有栩栩如生的倒挂狮子。台宽5米,进深5米,台板离地高1.72米,台顶藻井四周置有船篷轩饰物,四周饰有寓意吉祥如意的蝙蝠浅浮雕图案,具有一定的文化价值。

  举坑马氏古戏台曾是谷来民间工匠献艺才华、展示手艺的地方,也是谷来山村文化繁荣的活动场所之一,旧时,到此古戏台上演出的有调腔、乱弹、绍剧等演出剧团,亦是女子越剧演出较频繁的场所,现为嵊州市文物保护点。

举坑古戏台(图)

古桥上的沧桑岁月

    谷来镇的村子大多开门见山,出门跨涧,为此,村民采石建桥之风十分盛行。据《市交通志》记载:谷来民间有14座古桥,分布在谷来各个乡村,有古平安桥、前王桥、天宝桥、永济桥、镇东桥、玉成桥、天成桥、吕济桥、长生桥、万年桥、楼家桥、永镇桥、品济桥、官桥。这14座古桥结构多为石拱形或石平板形,均构思精良,造型美观,经几百年风雨沧桑,风采依旧。

  玉成桥建于砩头北面,是嵊州有名的古桥,曾载入《中国科学技术史·桥梁卷》,系谷来举坑村马正炫出资建造。马正炫家境不是很好,但为人乐善好施,也十分热心公益事业。砩头是嵊州至绍兴古栈道的必经之地,由于溪中雨天经常有洪水,架设在江上的木桥常常被冲毁,给山民的交通带来诸多不便。马正炫见此心里十分焦急,企盼能在溪上建起一座石拱桥。山里人穷,造不起桥,但他连做梦都在想着建桥的事。后来,经过多年的努力和筹资,马正炫拿出全部积蓄,投资造桥。他的义举感动了不少村民,村民纷纷出力参与建设,终于建成这座石桥……

  天成桥为南北距向的石拱桥,建于清光绪十四年(1888),桥全长22.80米,桥拱呈半月形,桥墩分水尖犹如山鹰的长嘴在水中吸水,双拱的桥面似鹰的翅膀,展现了飞扬之势。

  万年桥高悬在打石溪上,桥始建于清道光二十五年(1845),系红砂石拱桥,长28米,跨径均为11米,正中嵌有白石雕刻的“万年桥”桥名。

  玉成桥、万年桥、西成桥均被载入《中国科学技术史·桥梁卷》。

万年桥(图)

玉成桥(图)



 

 

 




 

编辑: 李航程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为危险路段装护栏
扶贫进山乡
轿车自燃 火焰高
科技助增收
这里有个陷阱
庆祝北京奥运开幕
奥运宝宝扎堆生
专家检修小水电
精品专题
奥运专题
救人英雄马军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全面改善民生
台风凤凰
浙江记者看奥运
浙江迎奥运
重民生抗高温
浙江经济迎难而上
首批大陆居民赴台游
平安奥运专题
抗震救灾英雄少年
吴伯雄访问大陆
贺国强访问古巴四国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四
澳大利亚联邦总督访浙
澳大利亚联邦总督访浙
北京九成九民众参与奥运
北京九成九民众参与奥运
德国猩猩母子生离死别
德国猩猩母子生离死别
戏迷们吃上了“越剧套餐”
戏迷们吃上了“越剧套餐”
生活资讯
美国死亡谷发现神秘移动怪石
美味口水鸡的做法
宋慧乔的美白保养姿态
看似卫生的不卫生习惯
如果房价下跌 你想好措施了吗
组合沙发造就别样风情客厅
对决早秋针织衫更好穿
口述:大学毕业班的“毕婚族”
“小瑕疵”升级成13项维修记录
你家的冰箱该如何“养生”
北京奥运会完美谢幕
韩雪衣服滑落急忙护胸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