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张开双臂 迎接奥运>>奥运新闻


闭幕:离别时的狂欢
来源: 嵊州新闻网  作者:   2008年08月26日14:39:10  

        北京奥运会主火炬24日晚缓缓熄灭,一场精彩纷呈的闭幕式给北京奥运会画上圆满的句号。北京奥运会闭幕式执行总导演陈维亚说,闭幕式文艺表演的主题是为伟大的奥林匹克而狂欢的大PARTY,如果开幕式是一段美好记忆的开始,闭幕式则是这段美好记忆的延续。

    “英戈组合”这样炼就

  音乐总设计卞留念与德国作曲家克劳斯·巴德尔特合作创作了闭幕式主题歌《爱的火焰》。

  这首《爱的火焰》以人们耳熟能详的《茉莉花》的一小节半为主音,拓展,配器,加交响乐团的演奏,气势恢宏,隽远,中国元素非常明显,极具艺术震撼力。

  卞留念说,在创作时,就奔着多明戈这个闻名全球的戏剧“歌王”和中国著名歌唱家宋祖英的声线来的。

  多明戈方面迅速回函,同意来北京参加闭幕式。而宋祖英对幕后的这些运作过程却一无所知。7月份,宋祖英到工作室试唱,得到的消息仍是“准备上闭幕式,与一位外国男歌唱家合唱”。

  8月22日凌晨四点,多明戈乘坐的国航班机从美国准点抵达北京机场,下午三点“歌王”一看到宋祖英,连连说:“你的歌唱得很好,你要教会我中文!”

  《爱的火焰》这首歌是中英文对唱。在美国时,多明戈就让他的儿子帮助将曲谱重新整理,标上拼音,在飞机上也一直在默默练唱背诵,到了北京更是一个字节一个音符地修正发音。宋祖英字正腔圆地辅导着“歌王”用中文演唱“浪漫无边”等歌词,一个“边”字,让多明戈反复念了十分钟,直到大家鼓掌为止。

  “英戈组合”中西合璧,琴瑟和谐。

  “记忆之塔”这样铸成

  北京奥运会闭幕式“灵魂”作品“记忆之塔”,是艺术家们和演职人员历经10多个月的艰苦努力铸成的艺术精品。

  北京奥运会闭幕式执行副总导演章东新介绍,2006年,闭幕式团队刚刚成立,最初的创意中就有这么一个“塔”,这是从苗族的踩刀梯表演中获得的灵感。396人徒手攀登,更加直观地体现拼搏精神。  

  “记忆之塔”用了一年时间设计制作,花了30吨钢材,塔能够伸缩,由五层升降结构组成,最高可升至23米。最大承载能力为20吨。最底端直径为20米。

  在“记忆之塔”上进行这样高难度的表演,需要胆大心细,更需要表演者有充沛的体能和相互间极强的配合协调。承担这一任务的396名表演者全部都是来自部队的文艺骨干。

  据开闭幕式副总导演陈维亚透露,这些演员们在排练中,和编导一起摸索,通过10个月的排练,最终实现了导演的意图。塔刚搭起时,编导们刚上到第一层,就头晕眼花。但现在,演员们能够自如地在塔上进行各种形体表演。从塔底到塔尖,演员们现在只需要12秒左右。

  “为了使舞蹈动作更加优美,我们自己加压,训练的强度很大,每次休息时,浑身痛得上不了床,只好往地板上一躺,不一会就睡着了。”队员张雷回忆说。

  正是在396名演员们的共同努力下,“记忆之塔”以其强烈的震撼力成为闭幕式的最大亮点。


编辑: 李航程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冬枣满树甜在心
扶贫进山乡
创建省级文明公路
科技助增收
简装月饼成主打
庆祝北京奥运开幕
奥运宝宝扎堆生
专家检修小水电
精品专题
奥运专题
救人英雄马军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全面改善民生
台风凤凰
浙江记者看奥运
浙江迎奥运
重民生抗高温
浙江经济迎难而上
首批大陆居民赴台游
平安奥运专题
抗震救灾英雄少年
吴伯雄访问大陆
贺国强访问古巴四国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四
走遍江南牡丹
走遍江南牡丹"花痴"收奇葩
上海世界最高观光厅将迎客
上海世界最高观光厅将迎客
英国欢庆奥运会旗移交伦敦
英国欢庆奥运会旗移交伦敦
向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献礼
向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献礼
生活资讯
美国死亡谷发现神秘移动怪石
美味口水鸡的做法
宋慧乔的美白保养姿态
看似卫生的不卫生习惯
如果房价下跌 你想好措施了吗
组合沙发造就别样风情客厅
对决早秋针织衫更好穿
口述:大学毕业班的“毕婚族”
“小瑕疵”升级成13项维修记录
你家的冰箱该如何“养生”
北京奥运会完美谢幕
韩雪衣服滑落急忙护胸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