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创业创新专题>>创业创新风采


因地制宜种高粱 高粱酿酒出高效
来源: 嵊州新闻网  作者: 沈乃灿   2008年08月28日08:39:10  
  前不久,几位来三界经商的上海客人在“农家乐”餐桌上喝到了原汁原味的高粱烧酒,办完事情后,顺便带回了几壶。这几天上海客人来电,要求该农户给他再准备几壶。近几年来,三界镇的“高粱烧”,不但在当地有了一定的影响,而且外地来客也“啧啧”称好。

  三界的高粱烧酒,要数友谊片的王荣炳盲人最早。王荣炳因从小双目失明,由养母抚养成人,懂事的王荣炳身残志不残,为了能过上好日子,10多年前,当时已50多岁的王荣炳学会了酿酒技术。

  上世纪九十年代,家乡有不少农民外出打工,把土地承包给他种植经营,为了便于管理,他对这些土地进行了合理安排,水源充沛的种植单季水稻;对3亩旱田种植高粱,准备趁闲季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长酿白酒,他特地托人从余姚种子公司购进了高粱种。工夫不负有心人,这一年双季高粱每亩达400多公斤,按每100公斤酿出45公斤酒计算,3亩高粱田足足酿出了540多公斤白酒,按当时每公斤14元计算,产值达7500多元,与种水稻相比,足足要高出几倍。这一年王荣炳酿出的白酒,销售一空。一时间,“瞎子烧酒”在当地传开,慕名前往购买白酒的客人络绎不绝。

  市场经济是看样经济。王荣炳的白酒这样的畅销,临近一带的农户也纷纷仿效。于是在友谊、沈塘以及周边的不少农户也调整了产业结构,利用一些旱田、旱地种植高粱,酿制白酒,他们酿出的酒大都是一部分留着自己品尝,而另一部分则对外出售。

  入夏以来,由于天气炎热,喝白酒的人相对增加。因此他们对白酒的口味也进行了适当的加工调味,把桑园地采摘的桑椹浸入白酒,色泽红中带深,口味浓醇香甜。还有杨梅烧酒、中药浸酒等等,长期饮服,据医学界人士介绍,可祛风解暑。

  近几年,三界镇种高粱的农户不断增多,到目前为止,种植面积已达500多亩,今年白酒的销售价格每公斤已达20元,市场销售形势看好。


编辑: 李航程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冬枣满树甜在心
扶贫进山乡
创建省级文明公路
建好设施迎赛事
简装月饼成主打
庆祝北京奥运开幕
奥运宝宝扎堆生
专家检修小水电
精品专题
奥运专题
救人英雄马军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全面改善民生
台风凤凰
浙江记者看奥运
浙江迎奥运
重民生抗高温
浙江经济迎难而上
首批大陆居民赴台游
平安奥运专题
抗震救灾英雄少年
吴伯雄访问大陆
贺国强访问古巴四国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四
看完奥运再来看看西湖
看完奥运再来看看西湖
广西宜州化工厂爆炸
广西宜州化工厂爆炸
法国纪念巴黎解放
法国纪念巴黎解放
向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献礼
向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献礼
生活资讯
美国死亡谷发现神秘移动怪石
美味口水鸡的做法
宋慧乔的美白保养姿态
看似卫生的不卫生习惯
如果房价下跌 你想好措施了吗
组合沙发造就别样风情客厅
对决早秋针织衫更好穿
口述:大学毕业班的“毕婚族”
“小瑕疵”升级成13项维修记录
你家的冰箱该如何“养生”
北京奥运会完美谢幕
韩雪衣服滑落急忙护胸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