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创业创新专题>>创业创新风采


十大杰出青年程长婴:银丝织就锦绣路
来源: 嵊州新闻网  作者: 袁华东   2008年08月29日08:21:38  

——记市十大杰出青年、绍兴宏泰针织制衣有限公司总经理程长婴

    “时间过得真快,都快步入中年了。”昨日,绍兴宏泰针织制衣有限公司总经理程长婴翻开随身携带的笔记本说,从老家松阳县到嵊州“宏泰”创业,一晃就是9年。从血气方刚的毛头小伙到不惑之年的中年汉子,在“宏泰”的九度春秋,程长婴书写了人生中精彩的华章:从一名学徒成长为公司高级管理人员。

  做过学徒,当过厂长,程长婴来嵊州前已有几年的创业经历。1999年6月,受“宏泰”老总刘良红的邀请,程长婴来到“宏泰”。“让我感触最深的是第一次坐嵊州出租车时里面响起的介绍:嵊州人杰地灵、山清水秀,是中国的越剧之乡、领带之乡……” 程长婴说,当时他就在想为什么没有针织之乡的美誉呢?

  为熟悉车间的各道工艺及技术,初到“宏泰”,程长婴主动要求从学徒做起。程长婴的才能很快得到刘良红的赏识,仅3个月,他就受命组建技术部,并被提拔为公司技术部的负责人。“行业技术革新日新月异,先走一步,就是抢占先机。”多年厂长的经历让程长婴深谙“技术革命”的巨大推动力。破解色牢度差的行业难题、消除绢丝服装蚕蛹异味、与意大利企业共同研发混纺新产品……几年来,技术部从改变传统工艺入手,从单一的精纺到半精纺再到混纺,从一月一个款式到一天一个款式,技术革新,不仅使“宏泰”的研发创新能力走在同行前列,更在业界掀起了一场技术革命。

  “不仅要技术创新,还要管理创新和市场创新。”2001年被公司任命为副总经理后,程长婴在更大领域内掀起了创新高潮。他大胆提出了“双向开发”理论:“根据市场需求开发、生产新产品,靠适销对路的产品开发目标市场。再根据市场反馈信息改进产品,进一步推出新品种巩固市场开发成果,形成产品开发与市场开发相辅相成、滚动发展的良性循环。”在这一全新经营理念指导下,“宏泰”的产品竞争力得到新的跃升,形成以生产丝、羊绒、羊毛等天然原料为主,混纺、人造纤维为辅的中高档针织产品共存的格局,并成为 “MARELLA”等欧美各大服装品牌企业的生产供应商。

  程长婴为人随和,作为一名外地人,他平时经常和外来员工打成一片。今年春节,公司的湖北籍员工董方祥在老家遭遇了车祸,程长婴得知后立即从公司的帮困基金中拿出了1000元慰问金,并嘱咐董方祥好好养伤,公司的岗位一直会替他留着。平时,当员工生病住院、生活有困难或有意外事故时,他总是自己亲自或派人及时看望慰问。近年来,当“用工荒”呼声四起时,“宏泰”从没用工之忧。

  如今,程长婴早已举家搬到了嵊州,除春节回松阳老家小住几天外,其余时间他都会安心呆在“宏泰”。“嵊州宽容的环境、老总刘良红的为人,都给我创造了施展的平台,现在选择扎根嵊州,不仅因为这里有我的事业,更因为这里已成为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 程长婴站起身来,操着一口流利的嵊州话说。


编辑: 李航程
  相关文章
第四届嵊州市“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揭晓
十大杰出青年俞冬生:一腔热血保平安
十大杰出青年徐宏宇:善良是做医生的根本
  图片新闻
开展行风建设
扶贫进山乡
创建省级文明公路
建好设施迎赛事
简装月饼成主打
庆祝北京奥运开幕
奥运宝宝扎堆生
专家检修小水电
精品专题
奥运专题
救人英雄马军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全面改善民生
台风凤凰
浙江记者看奥运
浙江迎奥运
重民生抗高温
浙江经济迎难而上
首批大陆居民赴台游
平安奥运专题
抗震救灾英雄少年
吴伯雄访问大陆
贺国强访问古巴四国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四
瑞安平阳“活字村”火了
瑞安平阳“活字村”火了
广西宜州化工厂爆炸
广西宜州化工厂爆炸
威尼斯电影节开幕
威尼斯电影节开幕
一生与越剧结缘的老人
一生与越剧结缘的老人
生活资讯
美国死亡谷发现神秘移动怪石
美味口水鸡的做法
宋慧乔的美白保养姿态
看似卫生的不卫生习惯
如果房价下跌 你想好措施了吗
组合沙发造就别样风情客厅
对决早秋针织衫更好穿
口述:大学毕业班的“毕婚族”
“小瑕疵”升级成13项维修记录
你家的冰箱该如何“养生”
北京奥运会完美谢幕
韩雪衣服滑落急忙护胸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