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专题报道>>流行三十年


那时流行语(4)
来源: 嵊州新闻网  作者:   2008年09月02日10:51:46  
    摸着石头过河

  这是“不争论”、重实践的最通俗解读。这句话让老百姓失去了“条条框框”,但过河的信心却树立起来。

  一包就灵

  打破了僵化的国有企业体制,扩大了企业自主权,体现了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利益关系的变化。“交够国家的,留足集体的,剩下全是自己的”成为激发企业活力的动力。

  下海

  当大多数人还在计划经济的温室里观望时,最先从国有单位辞职从事商业活动的“下海”者确实有一番“弄潮儿”之雄风。当今天的人们都投身于市场经济的海洋中,“海”与“岸”难以区别,又有什么区别的必要呢?

  下岗

  有人说下岗是结束,有人说下岗是开始,也有人说是被老板炒了,还有人说是炒了老板,全在你怎么看。但有一点是明白无误的,下岗是每个人都可能遭遇的事。

  个体户、专业户

  “个体户”和“专业户”的概念,都是从上世纪80年代初期开始在人们脑海里扎根的。

  个体户最初出现,便为很多人所不齿。所以,他们的权益没有得到很好的保障,做的也大多是些不成气候的小营生。那时,很多人吓唬不用功的孩子常说:“瞧你这孬劲儿,再不用功,就让你到街上练摊儿,当个体户去!”还有一句流行语,叫:“大姑娘要想体验生活练吆喝,就赶紧找个个体户嫁过去。”后来,许多小打小闹的个体户发了大财,成了款爷儿,人们的观念才转变过来,由开始的鄙夷变为满脸的羡慕。

  五讲四美三热爱

  1981年2月,《人民日报》上发表了社论,号召青年们把“五讲四美”和“三热爱”结合起来,把我们的社会主义祖国建设得更加强大美好。

  上世纪80年代喜欢喊的口号“五讲四美三热爱”从那时起,成为最数字化的经典语言。“讲文明、讲礼貌、讲卫生、讲秩序、讲道德”, “心灵美、语言美、行为美、环境美”,“热爱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是我们小时候所接受过的最直接、最通俗、最上口的素质教育。那时我们不仅喊了,而且虔诚地去实践了。每天比谁打死的苍蝇多,看谁衣服上染了小污垢,瞄准着某某某又骂了句脏话,赶紧报告老师去。

编辑: 李航程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百场电影进农村
富润工程进展顺利
四胞胎第一张合影
甬金高速两起事故
简装月饼成主打
庆祝北京奥运开幕
奥运宝宝扎堆生
专家检修小水电
精品专题
奥运专题
救人英雄马军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全面改善民生
台风凤凰
浙江记者看奥运
浙江迎奥运
重民生抗高温
浙江经济迎难而上
地方政府机改跟进
各部委三定方案亮点
陈水扁家族弊案
胡锦涛访问亚洲三国
泰反政府者冲击政府
苏丹客机遭劫持
绍兴千名师生开学练逃生
绍兴千名师生开学练逃生
华国锋同志遗体在京火化
华国锋同志遗体在京火化
俄美舰只暗中较劲
俄美舰只暗中较劲
八十一岁的“撞天怪”
八十一岁的“撞天怪”
生活资讯
西湖桂荷争妍
美味口水鸡的做法
毛戈平讲开幕式背后故事
看似卫生的不卫生习惯
新盘大中户型将成供应断层
组合沙发造就别样风情客厅
嚣张摩登女巧穿畅销装
很疼我的未婚夫,失踪了
“小瑕疵”升级成13项维修记录
你家的冰箱该如何“养生”
朱芳雨将迎娶艺术体操美女
金鹰节颁奖礼落幕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