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专题报道>>企业纪事


乐丰电器公司创新发展小记
来源: 嵊州新闻网  作者: 袁华东 许佳   2008年09月03日10:40:29  

厚积薄发的能量

 
  虽然至今仍蛰伏在老集镇拥挤的老厂房内,但邱璐珊的雄心正随着工业功能区里每日拔高的新厂房而升腾,上半年,她的浙江乐丰电器有限公司产值同比增长超过了100%。

  “是父亲十多年打拼积累了深厚的基础,我有责任做得更好。” 邱璐珊说,企业创建15年来,经历了无数个“严寒酷暑”的考验,曾濒临倒闭又起死回生,一次一次在低潮中积蓄着能量,又一次一次在重生中焕发着生机。

  像长乐镇遍地的电机企业一样,“乐丰”的初创时期也是靠量取胜,源源不断的订单让“乐丰”迅速掘到了第一桶金。“是继续靠量赚钱,还是以质谋求长远发展?”选择前者当然可以趁形势好再赚一把,选择后者意味着更多的曲折与难测。“父亲选择了创新求质。” 邱璐珊说,从此“乐丰”开始另辟蹊径,把产品定位于中高档市场,对量大面广的低档市场坚决“忍痛割爱”。

  2000年前后,家庭作坊式电机企业风起云涌,市场竞争进入白热化状态。而此时的“乐丰”,已悄然走上了另外一条创新发展之路。“乐丰”一方面广纳贤才,加强科技创新,和浙江大学合作开发新产品。另一方面开展营销创新,辅以优厚物质奖励甚至股权激励,大力开拓新的电机市场。

  这一超前思维在几年后便得到了回报。当初的一些同行们,在几乎被相互压价的自相残杀压得透不过气来时,“乐丰”已经脱颖而出了,成为了卧龙、奥柯玛、格力、欧普、雷士等知名企业的供货商。到2007年底,“乐丰”已有8个系列的产品获得国家“3C”强制认证,5个系列获得国际“CE”认证,1个系列获得了两项国家专利。几年时间,“乐丰”完全退出了低档电机云集的慈溪市场,开拓了新兴电机市场嘉兴市场。而且在国内市场攻城略地的同时,“乐丰”的先头部队已开始抢滩国际市场,在中东的迪拜设立办事处,在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建立销售网络,“乐丰”电机开始在国际市场崭露头角。“今年伊朗的一家洗衣机生产商的业务已超过100万美元,他还准备把公司在全球的电机采购都放在我们这里。” 邱璐珊表示,国外市场是今后营销的发展方向。

  产品为市场而生,邱璐珊对此有着特殊理解。她说,他们不仅不断地跟着市场跑,更在敏锐地捕捉到商机后,要引着市场跑。而无论是产品的创新,还是产业的升级,寻求技术支持是其必然的路径。显然,“乐丰”已悄然做好了准备,而他们最大的底气则是,10多年厚积薄发爆发出的惊人能量。

  记者点评:在生产原料和劳动力成本上涨等带来的困境中,产业升级的呼声再次高涨。“乐丰”公司数年如一日,坚持由市场创新为引导,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从而在频繁变动的市场竞争中,保持了企业的先发优势。这也告诉我们,谁先人一步创新发展,谁才会最终胜人一筹。



编辑: 李航程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学习计划生育新政策
贵门烟叶产销两旺
高考状元
新学期 新校舍
消防知识培训
庆祝北京奥运开幕
奥运宝宝扎堆生
专家检修小水电
精品专题
奥运专题
救人英雄马军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全面改善民生
台风凤凰
浙江记者看奥运
浙江迎奥运
重民生抗高温
浙江经济迎难而上
地方政府机改跟进
各部委三定方案亮点
陈水扁家族弊案
胡锦涛访问亚洲三国
泰反政府者冲击政府
苏丹客机遭劫持
金丽温高速发生特大事故
金丽温高速发生特大事故
温家宝在映秀镇答记者问
温家宝在映秀镇答记者问
美世贸纪念馆9·11原址开建
美世贸纪念馆9·11原址开建
八十一岁的“撞天怪”
八十一岁的“撞天怪”
生活资讯
西湖桂荷争妍
美味口水鸡的做法
毛戈平讲开幕式背后故事
看似卫生的不卫生习惯
新盘大中户型将成供应断层
组合沙发造就别样风情客厅
嚣张摩登女巧穿畅销装
很疼我的未婚夫,失踪了
“小瑕疵”升级成13项维修记录
你家的冰箱该如何“养生”
朱芳雨将迎娶艺术体操美女
金鹰节颁奖礼落幕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